孙瑞英
八旬党员30余年持续捐款 “特殊党费”感谢党恩
助人为乐
上海
2015年5月
QQ截图20160721085009.jpg
人物故事:

  “我出生在穷苦人家,是党引领着我,一步步把我这个穷孩子培育成党的干部,恩情无以回报,这些都是我应该做的!”已经88岁的原南市区委副书记孙瑞英离休后每年都拿出5000元,资助困难家庭子女。近日,适逢建党93周年,孙瑞英想为党和社会做点有意义的事情,征得老伴同意后,她向党组织自愿交纳了10万元的特殊党费,表达对党的生日的衷心祝福。记者得知,这已经不是她第一次这么做了。

  “文革后平反,我第一次交纳了特殊党费,具体数目已经记不清了。”孙瑞英回忆,文革期间,她被“打倒”,平反后,拿到了文革隔离审查期间扣发的工资。这是她有史以来拿到的第一笔巨资,她说,“我感觉那几年自己没有为国家、为党做出什么实质性的贡献,就把这批钱的三分之一作为特殊党费交给了组织。”其余三分之二一份交给了即将到外地插队的儿子,另一份则分给了日常对他们家常有照顾的邻里亲朋。

  1983年,孙瑞英作为南市区委副书记离休,离休前她主抓教育。她看到,当时的教师待遇比较差,很想尽自己的所能帮助他们。于是她当时就把自己积攒下来的一万元钱全部捐给了教育协会。当时,一万元对平常人家来说是一笔巨款,孙瑞英却毫不犹豫地把钱捐出。

  此后,孙瑞英和老伴一直把捐款作为自己感谢党恩的重要方式。她与黄浦区总工会的困难职工子女结对,坚持每年捐助5000元,帮助困难家庭的学生就学。2008年汶川大地震,她在老干部局捐了5000元,感觉自己做的还是不够,不久后她又到黄浦区委组织部交了自己的第二次特殊党费5000元。2010年甘肃舟曲泥石流发生后,她先后赶到居住地社区、黄浦区委老干部局,带头捐款。

  从1983年至今,孙瑞英交了三次特殊党费,除了每年捐助5000元,遇到国家有大事发生,她都会踊跃捐款。这30年来,她几乎捐出了自己的全部积蓄。对此,孙瑞英却看得很开:“钱,只要吃住够用就行,子女都过得很好,自己要这么多钱都不知道怎么处理,看到社会上有那么多需要帮助的人,我只是选了一种最容易的方式去帮助他们。”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上海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