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燕琴
钢琴教师建“音乐助疗教室” 6年爱心扶助智障儿童
助人为乐
江苏
2015年5月
1.jpg
人物故事:

  在无锡钢琴教育界,沈燕琴这个名字拥有很高的知名度,这源于其高超的钢琴教学水平。二十年来,她所指导的学生,取得了不凡的成绩,他们中有很多人多次在钢琴国际比赛中获得大奖,其中更有一些人进入音乐学院学习,走上了专业音乐之路。因为沈老师教学水平优秀,无锡很多想要学习钢琴的琴童都想投入她的门下,却因为沈老师严格的择人要求而不能如愿。但是,在沈老师的众多学生中,却有几个极其特殊的学生,他们进入沈老师的门下学琴,不是因为他们在音乐上有过人的天赋,而是因为他们的特殊身份——智障儿童。沈老师并非特教工作者,但是六年来,她用爱心扶助智障儿童,以慧心探索特教新路,在特教领域里做出了令人瞩目的成就。

  沈老师是一个音乐教师,一个偶然的机缘,她接触到了智障儿童,他们那如水一般纯净的心灵令她为之心动,而他们那被病魔束缚的心智又令她为之心痛。如何帮助他们成为沈老师的一个心结,一直萦绕在她心头,挥之不去。思来想去,她想到尝试教他们学习钢琴演奏。“雅乐怡情,雅乐启智,雅乐养心,雅乐正身”是她一直秉持的音乐教育理念,多年的音乐教学经验让她对音乐对人的心智开发功能有一个特殊的认知。她想,上帝为他们关上了一扇门,她要尝试用音乐为他们打开一扇窗。带着这个心愿,她走进了一所特殊学校,在那里她选了五个孩子,利用每天中午午休的时间教他们学习弹奏钢琴。一个月后,沈老师挑选了唐氏综合症患儿小小作为自己扶助的对象,开始了她“雅乐启智”的大胆尝试。

  时间一晃就是六年,这六年里,小小取得了很大进步,他通过了中国音乐学院主持的钢琴社会等级考试八级,还在2014年7月第六届和乐大使赛江苏赛区,和正常孩子同台竞技,最终获得了三等奖和励志奖。作为一个智障孩子,他不但学会了辨识五线谱,更学会了用琴音来表达自己的思想和情感。当他流畅而富有感情地弹奏出《白毛女》、《土耳其进行曲》、《彩云追月》等一支支琴曲的时候,谁都难以相信,这些优美的琴音,会是出自一个智障孩子之手。

  沈老师是一个很有爱心的人。六年的时间,她一直以一个志愿者的身份无偿地教小小弹琴,不收分文报酬。有时,小小的父母出于感激,购买一些礼物来表达谢意,她也婉言谢绝。

  沈老师也是一个很有恒心的人。六年的时间,沈老师坚持每周一次教小小弹琴,从未中断,即使是在病中也是如此。一次授课时间,恰逢沈老师生病在医院挂水,她就让小小妈妈先拿上钥匙带小小去琴房练琴,等她挂完水后,再赶回来教新课。因为小小智力与常人的差异,在学习中时常会遇到一些挫折,面对这些挫折,小小的家长有时会气馁。每逢这时,沈老师总是鼓励家长对孩子要有信心,并付出更大更多的劳动,让小小克服难关。六年的时间,正是沈老师的坚持和执着,小小克服了一个又一个难关,在钢琴演奏上取得了很大进步。

  沈老师还是一个很有慧心的人,针对小小这样一个特殊的学生,沈老师应用其多年来在钢琴教学上积累的丰富经验,总结了一些专门针对小小的教学技巧,因材施教,慢慢培养起小小对钢琴的浓厚兴趣。小小是一个唐氏综合症患儿,理解能力较之普通孩子要差,但唐氏孩子模仿能力强的特点在他身上体现得尤为明显。沈老师就抓住小小的这个特点,不是着重于讲解,而是通过示范演奏,帮助小小理解作品的演奏技巧和内涵,有时还和他一起合奏。这种教学形式,既弥补了小小理解能力的不足,又极大地提高了小小的学习兴趣,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为了培养小小的自信,沈老师还积极鼓励小小参加各种钢琴比赛。每次她都为他精心挑选参赛曲目,尽心指导,使得小小在一次又一次的比赛中获得锻炼和成长。

  音乐的力量是神奇的,她能对人起到润物细无声的潜移默化的影响。钢琴的学习,让小小变得更加聪慧,他对外界事物的认知能力慢慢提高,说话的口齿清楚了很多,所掌握的语词丰富起来,语言也渐渐变得有条理,与人交流不再那么困难;钢琴的学习,也让小小变得更加坚韧,一首曲子总有几个难点,小小弹起来非常困难,对此,唯一的方法就是一遍又一遍地练习,虽然枯燥而乏味,但他在沈老师的鼓励下总能坚持下来,十遍、五十遍、一百遍、二百遍,一直练到准确为止;钢琴的学习,还让小小变得更加自信,自从学习钢琴以后,小小多了一项才艺,在学校里每逢有活动的时候,老师们往往让小小登台演奏,慢慢地他为自己赢得了钢琴小王子的美名,而他自己也由此变得自信起来。

  学会钢琴的演奏,还让小小初步具备了一种能力,去做正常孩子所能做的事,为他将来融入社会创造了可能。2014年5月29日晚,南京乐活公益发展中心为唐氏综合征患儿举办了一个慈善募捐义演晚会《天使的梦想——慈善公益文艺晚会》。在乐活公益发展中心的精心安排下,小小参加了这次晚会,除演奏莫扎特的《土耳其进行曲》外,还和其他孩子四手联弹演奏了《让世界充满爱》。这是他第一次用自己的才艺为他自己所属的群体尽一份力、作一份奉献。

  小小在音乐上的进步来自于沈老师的馈赠,这些进步凝聚了沈老师无数的心血。沈老师是一个了不起的人,她以她的爱心和智慧,引领小小跨过了钢琴演奏的门槛,一步一步走入了音乐的殿堂,做到了常人看来不可能做到的事。小小的“成功”,鼓舞了很多唐氏综合症患儿家长们的信心,他们正以更加积极的心态,投入到对孩子的康复训练中去。

  智障孩子是一个特殊的群体,因为这样或那样的原因,他们的心智发育受限,不能如正常孩子一样健康成长。如何通过后天的康复训练,促进他们的智力发育,是特殊教育面对的一个难题,是一个仍然充满很多未知因素的领域。沈老师不是一个特教工作者,但她出于对智障孩子的关怀和爱,发挥自己的音乐专业特长,以志愿者的身份利用业余时间投身特教领域,积极探索新的康复训练手段,表现出勇于创新的精神。沈老师在小小身上的成功,证明了音乐对于启发智障孩子的心智发育是一种有效的方法,她也因此为智障儿童教育开拓了一条新的路径。

  在音乐文艺工作者中,和沈老师一样,以志愿者身份积极参与扶助智障儿童的人很多。但和这些志愿者不同的是,沈老师不是简单地利用自己的音乐才能,通过不定期地参加慈善演出的形式去扶助智障儿童,而是身体力行,直接参与到智障儿童的康复训练中去。她多少年如一日,不避艰难,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辛劳,以音乐才艺培养为手段,促进智障儿童心智发育,帮助其实现自理自立的目标。沈老师的善举,不但改变了智障孩子的人生,提高了其生活质量,减轻了其家庭负担,而且也让智障孩子具有了为社会做一点贡献的能力,产生了积极的社会效应。

  在小小身上尝试所取得的成功,鼓舞着她在利用音乐启发智障儿童心智发育的道路上作进一步的探索。但她也深知,一个人的力量有限,单凭一己之力,难以扶助更多的智障孩子。于是,带着造福更多智障孩子的心愿,她和致力于智障儿童康复训练的公益机构南京乐活公益发展中心开展了合作,和南京乐活公益发展中心一起联合建立了“憨豆音乐助疗教室”。现在,这个助疗教室除了小小之外,还有患有自闭症的顾宇龙、先天大脑发育不全的贾韶涵等,借助学习钢琴演奏,他们的康复训练都取得了明显的效果。我们相信,在南京乐活公益发展中心的大力支持下,随着“憨豆音乐助疗教室”的不断发展壮大,将会有更多的智障儿童从中受益。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