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禹格
志愿者10年完成“生命接力” 捐献造血干细胞献爱心
助人为乐
江苏
2015年5月
2.jpg
人物故事:

  黄禹格,女,1976年出生,是安利(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泰州分公司的一名业务主任,同时她也是该公司志愿者服务队的一员。

  作为光荣的造血干细胞志愿者,经过10年等待,2015年年初,黄禹格终于得到了与一名白血病患者配型成功的消息。说服了忧心的家人,她圆满完成了造血干细胞的捐献,并促成了江苏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营养支持项目的启动。她希望通过身体力行,让更多的人正确认识造血干细胞捐献,也让更多爱心人士加入到捐献造血干细胞的行列,为患者和他们的家庭带去生命的希望。

  善之念,爱绽放

  2005年,黄禹格响应单位号召,率先加入了公司的志愿者服务队,成为一名光荣的志愿者。2005年年底,在一个阳光明媚的冬日早晨,她与40多位志愿者伙伴参加了第一次志愿活动:来到泰州市红十字会组织的造血干细胞集中采样现场参与造血干细胞采样。

  “小小的6毫升血液能挽救一条生命么?”活动开始之前,她心里存着小小的疑惑。在听到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对造血干细胞捐献的介绍后她才明白,对白血病人来说,中华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的血样越多,重获生命和健康的希望就越大。就这样,黄禹格成为一名光荣的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虽然得知配型成功的几率只有几十万分之一,但是她相信,心里的善念就像一颗生命力旺盛的种子,只要一直坚守,就会绽放出爱的花朵。

  一晃10年多的时间过去了,偶尔看到新闻上对造血干细胞捐献活动的报道,黄禹格也会猜想,要是我也能跟一位患者配型成功就太好了,说不定能挽救一个生命,为一个家庭带来希望。

  血相连,爱伴随

  善意的种子总是会结出爱的果实,2014年11月,海陵区红十字会接到江苏省造血干细胞资料库的通知,黄禹格HLA分型检测与一名患者初配相符。就在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积极与黄禹格联系时,却出现了小小的插曲:由于资料登记于近10年前,上面留的是家庭电话,工作人员打过去,家里老人听不清,就把电话挂了。幸亏这些年黄禹格一直在单位公司工作,后来海陵区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又派人多次联系,总算辗转联系上黄禹格。

  虽然一直怀着期盼,但当接到配型成功的电话时,黄禹格还是感到很意外,资料库里几百万份样本,能够与她的血样初配成功,这种缘分实属难得。得知配型成功的对方是一名白血病儿童,同样作为母亲,内心最软弱的一角被触动了,没有多想,她就答应了做进一步配对检查的要求。虽然海陵区干细胞捐献志愿者登记工作启动得很早,近10年来,不断有志愿者与患者配型成功,但是要么在高分辨配型时不合,要么患者病情恶化,没有一例完成捐献。黄禹格在内心里想自己能成为海陵捐髓的第一人么?

  刚刚在《志愿者再动员通知书》上签了字准备高配,没想到就遇到家庭的阻力,70多岁的老父亲得知后担心女儿受到伤害,第一反应是不能去。黄禹格劝他,“要是能帮助到这个孩子,也许会挽救这个家庭,不是每个人都有这种机会。”为了让家人放心,黄禹格特意咨询了专家,了解捐献流程,她告诉家里人,现在采集造血干细胞与以前不同,是通过血细胞分离机提取造血干细胞,同时将其它血液成分回输捐献者体内,是极为安全的。得到了家人的支持,黄禹格又进行了后续的高分辨检测,经过高分,黄禹格和患者配型成功了!这是一个令人激动的结果,因为这就意味着黄禹格的造血干细胞完全可以挽救那名患者。紧接着,黄禹格进行了严格的体检,一切指标正常,至此,黄禹格已经完全符合捐献条件。

  “高配几率才几十万分之一,体检通过几率也很低,能去捐献很不容易。”黄禹格说,“我会好好珍惜这几十万分之一的缘分,尽我所能去帮助对方,也希望对方能早日康复。”2015年2月15日,黄禹格郑重地在《捐献造血干细胞同意书》上签下了自己的姓名,最后确定于3月6日-11日奔赴南京捐献造血干细胞。

  现在,只剩下一个问题了,那就是体重。

  据了解,临床上,捐献造血干细胞,女性的体重要求必须达到90斤。然而,瘦瘦小小的黄禹格,平时体重还不到90斤,这愁坏了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为了挽救这位素不相识的白血病患者的生命,黄禹格开始了“增肥计划”,她不仅刻意增加了饭量,而且每天通过跳操、散步来保持最佳的身体状态。经过连续多天的强化锻炼,黄禹格的体重终于突破了45公斤的最低要求。3月6日前往医院检查时,称重发现有92斤,达到了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标准。

  3月2日下午,黄禹格所在的安利泰州分公司特地为她举行了赴宁捐献造血干细胞欢送会,海陵区委领导、红十字会领导以及公司领导分别为黄禹格颁发了奖章,送上了感谢信,50多位志愿者伙伴也到场为她加油打气。她下定决心,等从南京回来,会将亲身体验分享给更多的伙伴,期盼更多的爱心人士加入到捐献的队伍中来。

  爱相“髓”,缘永续

  3月6日一大早,在母亲、同事以及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陪同下,黄禹格驱车两个多小时,来到南京中大医院准备捐献,为了保持最佳的身体状态,她还坚持每天跳操、散步。

  在四天的动员剂注射后,3月11日上午8点,黄禹格正式开始捐献,鲜红的血液流进了分离机,捐献过程中,由于她的血流有时过缓,医生不时的进行按摩挤压,黄禹格却始终保持着微笑。她柔弱的身体承载着另一个生命的延续,坚强自助的行为传承着我们永远不变的信仰。简单的伸出我们的臂膀,让我们的生命在另一个身体上延续,让原本虚弱的身体重新充满生的力量。这就是最简单而又不简单的人间大爱。

  根据黄禹格的体重,机器计算出相应的血液循环量,经过持续4个多小时的血液分离,采集正式完成,共获得了200多毫升干细胞混悬液,救命的干细胞被紧急送往北京。

  来自北京的医生还带来了患者的亲笔感谢信,这个90后的孩子为黄禹格的捐献让自己重获新生表达了深深的感谢,并表示希望自己康复以后能够重返校园,完成自己的大学梦想,为将来更好的报答社会做准备。时隔10年,黄禹格终于完成了一场70后和90后的“生命接力”。

  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是一项拯救生命、造福社会的公益事业,既没有痛苦,也不会影响身体健康,更不会减弱捐献者的免疫和造血功能。但对白血病人来说,却是重获生命和健康的希望!志愿捐献造血干细胞行动诠释着爱心,演绎着关怀,是人道博爱的高尚行为,是热心奉献的仁爱之举,是社会文明程度、道德风尚提升的生动表现。黄禹格期盼,能有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加入到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队伍中来,给患者和他们的家庭带去生的希望。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