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春芳
九旬退休医生拒绝高薪聘请 走街串巷义务诊疗32年
助人为乐
江苏
2015年5月
1.jpg
人物故事:

  杨春芳,女,95岁,泉山区王陵街道新光社区居民。她曾是资深妇产医生,退休后,拒绝了好几家医院的高薪聘请,加入了红十字会,背上了红十字药箱,开始走街串巷,四处家访,义务为患者诊疗。1983年,杨春芳联络了十几位离退休医务工作者,创建了全国第一个红十字志愿工作者小组,走上街头、深入乡村,集中开展便民、为民服务。1995年,这个志愿者小组更名为徐州市红十字志愿工作者联谊会,杨春芳被推荐为会长。90岁后,她实在走不动了,就在小区里、亲友间从事保健宣传,边学边讲。

  自从62岁退休后,杨春芳老人一直背着红十字药箱,奔走在徐州的大街小巷。如今她已是95岁高龄,腿脚不便走不动了,仍然每天在胸口别着红十字会章,给来访的邻居、亲友讲解保健知识,把暮年时光全部奉献给了红十字事业。老人自己保健也很有一套,每天用凉水冲头、喝凉开水、吃生姜、按摩穴位。

  母亲的工友凑钱送她去学医

  杨春芳1920年出生于萧县,2岁时父亲被抓壮丁客死他乡,外祖母见她和母亲可怜,接回家一起生活,母女俩频遭舅妈白眼。母亲无奈改嫁到徐州,不到一年丈夫意外去世,靠给人干杂活为生,杨春芳后来也被外婆送到徐州母亲这里。

  9岁那年,杨春芳随母亲到徐医附院(当时叫基督医院)避难,开始了医院的童工生涯。每天进出妇产科,耳濡目染学到了不少妇科知识。童工一干就是十余年,杨春芳看到不少同龄孩子去上学,羡慕得哭了,母亲因为无钱送她上学也经常掉泪。工友知道后,大家决定凑钱送杨春芳去求学。

  1941年,21岁的杨春芳来到济南助产学校学习她喜爱的妇产专业。虽然之前只有小学二年级的文化水平,但因为勤奋好学再加上之前在基督医院的积累,两年后她以第一名的优异成绩毕业。毕业回到徐州后,杨春芳被分配到淮海省立医院工作,却因出身问题被安排喊号。要强的杨春芳求人找了一间房子,自己挂牌接生,终于有能力奉养母亲。

  退休后与红十字结缘

  因为医术高明,杨春芳后来又到徐州烟厂和纺织厂工作,负责给女职工看病,每年都被评为先进或三八红旗手。后来参与建成纺工医院,她在纺工医院一直工作到62岁才退休。

  退休后,她拒绝了好几家医院的高薪聘请,开始投入红十字事业。“母亲很早就是红十字会成员,受她的影响,我也想利用自己的医术帮助别人。如果没有别人的帮助,我也没有今天。”杨春芳说,退休以后,她就加入了红十字会,背上了红十字药箱,开始走街串巷,四处家访,哪家有老人、有病人,身体状况如何,她都了如指掌。

  从醒狮小区到燎原小区,从少华街到金山甚至到汉王,杨春芳的双脚几乎踏遍了整个徐州城。有一次,杨春芳路过中山北路的徐州老汽车站,注意到这里每天都有上万名旅客路过,经常有晕车、头疼脑热的意外发生,便在汽车站负责人的支持下,在这里成立了一个红十字医疗站,旅客来看病只收药品的成本费。

  医疗站得到了大量旅客和市领导的认可,但杨春芳并不满足,她希望能救助更多的人。1983年,杨春芳联络了十几位离退休医务工作者,创建了全国第一个红十字志愿工作者小组,走上街头、深入乡村,集中开展便民、为民服务。

  在她的感染下,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加入到这个队伍,除医务人员外,还扩展到公安、司法、新闻和交通等系统和单位。1995年,这个志愿者小组更名为徐州市红十字志愿工作者联谊会,杨春芳被推荐为会长。

  把铜山单集耿集村作为扶贫点,在祥和小区设立老年医疗保健咨询服务站,在彭城广场、金山、金奎、汉王吴楼设立医疗服务咨询站,红十字志愿工作者联谊会的服务在徐州遍地开花,如今会员已达300多名,获得荣誉无数。直到90岁那年,杨春芳实在跑不动了,才辞去会长职务,但仍然是红十字会员。在小区里,在亲友间从事力所能及的保健宣传,她专门订了一份老年保健杂志,经常边学边讲。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