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国娟
“爱心妈妈”跨越血缘铸大爱 养大四个孤儿
助人为乐
浙江
2015年5月
3.jpg
人物故事:

  刘国娟,女,1957年出生,宁波市镇海区骆驼街道里洞桥村人,初小文化程度,现为宁波市镇海区依木商贸有限公司董事长、镇海区政协委员。她是一个朴实善良的农村妇女,毕生恪守传统美德,孝老爱亲,是家乡老人眼中的好闺女;她是一个“爱心妈妈”,六个女儿中四个是收养的孤儿,在将她们抚养成人后,刘国娟又设法找到她们的亲生父母并送回他们身边;她是一名热心公益的政协委员,乐善好施、扶危济困,几十年如一日为社会奉献自己的爱心。曾先后荣获镇海区“十佳”敬老好公民、镇海区“十大爱心感动人物”、镇海区十大杰出女性、宁波市第三届“我身边的文明之星”、全国敬老爱老助老“中华孝亲敬老之星”、宁波市“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

  恪守美德,孝老爱亲

  刘国娟有一个大家庭,膝下有6个女儿,但有4个是她领养的孤儿。1979年2月6日凌晨,刘国娟在家门口发现了一个被遗弃的女婴,“我曾想过把她送到福利院,可半路上实在舍不得,就决心自己收养了。”当时刘国娟刚结婚,村里闲言碎语很多,但这并没有影响到她对女婴的爱,婴儿身体很虚弱,她就靠调羹柄把奶一点点滴到她嘴里。此后她还和丈夫一起陆陆续续收养了另外3个被遗弃的女孩。对收养的孩子,她视如己出,甚至超过了亲生女儿,刘国娟说:“我要加倍善待她们,也算给她们弥补上了一份亲情。”当辛辛苦苦地把女儿抚养长大,刘国娟却又寻思着帮孩子寻找亲生父母。在她的支持下,所有养女都找到了自己的亲生父母,免却了人生遗憾,她说:“让养女找回亲生父母,这是亲情的加倍。”

  在刘国娟身上,中华美德“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一直是她的坚守。对下一代,她是好母亲,对老一辈,她是好媳妇、好女儿。婚后不久丈夫八兄弟要分家,她没有要老辈的财产,却主动承担赡养年迈婆婆的责任,对年迈的婆婆,她几十年如一日尽孝照顾,让老人安享晚年。她是周边几家敬老院的“常客”,每到中国传统节庆日:春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她都会到敬老院,尽其所能给敬老院的老人们送去吃的、穿的,给老人带去节日的祝福,二十多年从未落下,敬老院里的老人都亲切地称呼她,“国娟是阿拉好闺女”。

  乐善好施、扶危济困

  乐意帮助别人是刘国娟一贯做派,不单单热心帮助自己的乡亲,只要是她遇到的她都会尽自己的力量来帮助。她曾经用卖棒冰的钱给人资助买米钱,给路遇陌生小学生买过书包。那年摆水果摊,一名顾客把金戒指遗失在她摊头上,她专门买来黑板写上失物招领启事,失主因此从她地方领回了丢失3个多月的金戒指。她曾经出资帮生活无着落的老人办起小店,为贫困老人定期送去资助金。二十多年来,她为助贫捐献了多少钱,别人说不清,她自己也从来没有计算过。

  大爱无疆,她的爱心延伸到国内许多地方:1998年长江洪水,她捐款;从电视上看到山区儿童上学难,她资助;四川南部孩子生活艰苦,她又捐赠童鞋、衣服、书包;江西老区孩子生活困难,她通过区工商联送去5000只书包; 2013年10月,余姚突发大水灾,她一连4天为灾区送去价值40万元的救灾物资,每天都是一卡车……她结对资助江西、安徽以及本省贫困学生十多名,帮助他们圆了大学梦。

  爱心是一颗种子,刘国娟大爱无私的家风,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她的几个女儿。2003年的夏天,刘国娟和丈夫合计着为女儿们买了台1万多的立式空调。刚买来还来不及装上,热心肠的刘国娟听闻澥浦镇敬老院没有空调,就把自家的空调搬去了。心心念念许久的空调,还没用上就被妈妈捐掉,女儿们为此也闹了好久脾气。刘国娟劝诫道:“比我们困难的人很多,饭都没吃饱、衣服都没穿暖,我们的人是社会的,要懂得为社会做贡献。”母亲的话虽然简朴,道理却深远,一直烙印在了女儿们的心中。从小,6个女儿在学校的捐款都是最多的,坐公交车时都会让座给有需要的人。成家以后,她们也像母亲一样结对了贫困儿童。在汶川地震时,开家纺厂的大女儿高竞(曹竞)二话没说,就给灾区捐赠了1万条被子。在媒体采访时,曹竞说:“是我镇海的妈妈教导我的,我妈妈比我更有爱心,妈妈的名字叫刘国娟。”好家风继承和发扬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不仅仅是女儿们与刘国娟很像,如今,刘国娟的外孙和外孙女们也在家风的熏陶下特别懂事。  小家伙们在日常生活中都处处为他人着想,尽自己最大努力帮助别人。有一次,刘国娟的外孙收到了妈妈给他买的一件1000多元的运动服,但是在看到班上有个同学家里条件不好,连衣服也买不起时,他毫不犹豫地将这件一次也没穿过的新衣服送给了同学。回家后,妈妈问他:“你舍得吗?”他答道:“我们就是要帮助有困难的人。”

  爱如梅花 朴素芬芳

  “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这句话是对刘国娟最好的诠释。她就是这么一位爱心妈妈,在与人为善的道路上一直坚定不移地走着。她所播撒的爱恰如冬日雪地里绽放的梅花,因朴素芬芳而受人尊敬、被广为赞美。

  羊年新春的正月初六,适逢刘国娟60寿诞,六个女儿带着老公和孩子纷纷回娘家来给她拜年、祝寿。一家人其乐融融。

  新闻敏感性极强的记者意识到这是新春佳节的一个新闻亮点,对此进行了采访。2015年2月24日,中国宁波网在首页头条位置以《新春最温情的家庭故事:爱心妈妈刘国娟和四个养女的聚会》为题,采取文字、图片、视频相结合形式,报道了镇海区“爱心妈妈”刘国娟的感人事迹。各新闻网站、论坛、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等网络媒介随即对此进行了广泛转载,在网民中引起热议,获得大量点赞,刘国娟的事迹犹如雪后梅花,朴素而芳香。网民认为,刘国娟身上,体现了伟大崇高的母爱、助人为乐的品质与扶危济困的精神。

  2月27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刘奇在批示中指出,“爱心妈妈”刘国娟事迹“令人感动,要大力宣传。”

  市委副书记余红艺专门也作出批示:刘国娟,一个普通的母亲,用她30年不平凡的母爱养育了“五个姓氏的六个女儿”。更令人感动的是,她还帮助四个养女寻回了各自的亲生父母,让她们获得了更为圆满的人生。这是一个母亲最为深沉而无私的爱,是“尚德甬城”的榜样。

  镇海区委书记薛维海在批示中说,“爱心妈妈”刘国娟的事迹非常感人,她大爱无私、扶危济困的优秀品格令人敬佩,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厚德镇海”建设树立了道德标杆。镇海区委副书记、区长魏祖民在批示中说:“在‘爱心妈妈’刘国娟身上,充分展现了中华传统美德,是全社会学习的榜样!请区级新闻单位要深度报道,将刘国娟同志作为“厚德镇海”的典型集中宣传,并在全区迅速掀起学习的热潮!”

  “爱心妈妈”刘国娟的无私母爱也感动了宁波和全国各地的网友,他们纷纷发表评论,有人提炼了刘国娟的精神:“上善若水,大爱无言!这位母亲对养女的抚养就像水自上流下一般自然,爱之最深时也无须言语的表达。”也有人抒发了对她的敬意:“刘妈妈,默默付出,无怨无悔,用自己最朴实的行动诠释了大爱的真谛!她用自己的爱,用自己勤劳的双手,赋予了六个女孩最最美好的明天,无论是亲女或是养女,她都无私奉献,这样的母亲,在让我们感动的同时,更多的是尊敬,是敬畏!”更有网友深情作诗:“六女拜寿全家乐,养女养母情意深。昔日养母付出多,如今养女懂感恩。尊老爱幼好传统,人间真情弥可贵!”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