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金凤
90后身残志坚大学生为留守儿童义务办学 8项专利谱写励志人生
助人为乐
安徽
2015年5月
2.jpg
人物故事:

  朱金凤,女,1991年10月生,芜湖市无为县严桥镇明堂村人,合肥师范学院学生。2008年9月,年仅16岁的朱金凤,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合肥市第一中学就读,父母也随她一道去合肥务工。虽然日子过得艰难,但小金凤学习十分刻苦,一家人倒也其乐融融。正当朱金凤全力冲刺“大学梦”的时候,父亲却身患癌症不幸去世,而小金凤又因皮肤过敏用药失误,造成突发性重度药疹,双腿不幸留下残疾,后又被确诊为双侧股骨头坏死。但是朱金凤没有向病魔妥协,她坚持每天拄拐上课。2011年高考,朱金凤一举榜中,考入合肥师范学院。

  朱金凤的家在严桥镇一个偏僻的小山村,一次放暑假回家,她发现村里有很多留守儿童无人照顾,当时就心想“如果能利用假期给这些天真活泼的儿童进行启蒙教育,该是多么有意义的事啊。”说办就办,2013年,上大二的朱金凤开始在家筹办行知义教学堂。没有经费,向亲戚朋友借。没有教室,就把课堂设在自家堂屋里。一副手提式小黑板,一张旧式八仙桌,一台老旧吊扇……就是小金凤的行知义教学堂了。暑假高温,经常一堂课下来,师生人人汗流浃背,但小金凤却是耐心细致,不觉酷暑难挡。8岁的小男孩赵嘉怡激动地说:“朱老师腿不好,能站着为我们上课很不容易,我们一定要好好听。”朱金凤每天授课五至六节,内容涉及语文、数学、美术、科普、寒暑假作业辅导……只要孩子们提出要求,朱金凤都会尽力满足。朱金凤身患残疾却义务教学的消息不胫而走,远在安庆、蚌埠的三位同学在听说后,主动放弃暑假计划,与她一起开展义教。如今,行知义教学堂已有留守儿童30多人,而朱金凤义教善行也受到学校表彰,并被安徽电视台、中国青年网、《芜湖日报》、《大江晚报》等11家媒体报道。

  大学期间,朱金凤先后做了3次股骨手术。想着全国800多万股骨头坏死病人,他们与自己一样需要长期拄拐或依靠轮椅,朱金凤暗下决心,一定要设计新型拐杖解决患者的生活自理问题。2012年,在朱金凤的发起下,12人的创业团队正式成立。画图、找资料、做实验,忙的不亦乐乎,朱金凤把所有业余时间都倾注在设计制作新拐杖上。她还创建了一个千人骨坏死患者QQ群,全面了解患者对拐杖的功能需求。面对无数次的实验失败,朱金凤从未气馁。2012年至2014年间,朱金凤在安徽省立医院骨科室和安徽科奇等众多医疗器械合作商的支持下,先后设计了多款新型拐杖,荣获国家专利8项,包括2项国家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4项公开发明专利,她个人也荣获“2013安徽省大学生职业规划暨创业大赛银奖”、“安徽十佳大学生”、“2013年度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等14项国家和省级荣誉。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