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宏昌
八旬老人13年帮助邻居 一单单汇款为他人送温暖
助人为乐
江西
2015年5月
2.jpg
人物故事:

  宁宏昌,男,1934年出生,中共党员,江西省抚州市崇仁县政协退休干部。

  多年来,年事已高的宁宏昌把别人的困难当作自己的困难,4700多个日夜言行如一,为三位老人撑起一片晴天;他劲撒爱的种子,一单单汇款,为他乡“亲人”送去无限温暖。宁宏昌和妻子生活简朴,省吃俭用,把从微薄工资节约下来的钱用于救济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屡屡伸出援手扶危济困,经常想方设法、不余遗力地帮助那些从报纸和电视上了解到的陌生的困难人群,身边并不好的他曾多次亲自到困难人群家中送爱心款。多年来,宁宏昌先后帮助贫困人士40多人、100余次,累计捐款5万多元,但很多受助对象连他的名字都不知道,当受助人要回报他时,他都婉言拒绝,充分体现了一名优秀共产党人的高尚情怀。2012年,他提前交纳人生最后一次党费5000元,这笔特殊党费用于他去世后再交36年;从2013年起,每逢党的诞生纪念日,他自愿交纳一次特殊党费1000元,用于帮助困难党员。

  十三年的援助和节日“三部曲”

  院内,满树丹桂散发着馥郁的芳香,阳光下,枝繁叶茂的三角梅,像一簇簇燃烧的火焰。一位面容慈祥,精神矍铄的老人正在花间忙碌,颇有几分清风道骨之韵。他就是现年80高龄的崇仁县退休老干部宁宏昌。

  “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大多数人退休时,会不由想起这意境虽好却又无奈的千古名句,而老宁却在想:“除了种养花草健身,我还能做点什么?还能留下什么?”他认为只有退休的干部,没有退休的党员,思想上还得追求进步,应当尽自己的力量,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最好的思想就是行动。

  2002年4月,72岁的宁春莲带着8岁的养女,在他人的指点下,敲开了老宁的家门,一见面,便嚎啕大哭起来。原来,宁春莲一家无房无地,靠着老伴的退休金勉强度日,5年前老伴去世,断了经济来源,加之老伴是外地户口,生活十分艰难。老人四处求助无果,整日以泪洗面,甚至几度想轻生,邻居见她们母女可怜,便叫她找老宁试试。

  了解情况后,老宁伸出了援助之手。以后的8个月,他奔跑40多次,找了9个单位,帮助她们办理户口和低保,解决小孩上学问题。老人的心平静了,逐渐找回了生活的信心,老宁的帮助却没有停止,带老人看病、交电费,天寒给她们送衣、送木炭,这一帮就是13年。

  小女孩出嫁后,老宁又出钱出力,把老人安置到县敬老院颐养天年。

  “不是他,我母女早就没命了。”85岁的宁春莲老人提起老宁,直抹眼泪。老宁洒脱地说:“我总比你日子好一点,应该的。”起初,不知情的都以为他们是同姓亲戚,日子久了,大家明白实情,都对这个热心的老人赞不绝口。

  老宁帮助的远不止宁家母女,巴山镇章兴和夫妇都是年近70岁的盲人,带着读小学的女儿租住在一间破旧的公产房里,由于房屋地势外高内低,连三伏天都特别潮湿,深受风湿之苦,全家也只靠低保维持生活。2011年,老宁得知后,先是想办法帮他们换房,但因房源不便于盲人生活和小女孩上学,便拿出1200元请人用水泥沙石将房子地面抬高,让这个家又“晴朗”起来。

  不但如此,每逢佳节,第一天上章兴和家,第二天去敬老院,为他们带去生活物资,包上几百元的红包,第三天陪家人过节,成了老宁的节日“三部曲”,从不间断。

  支助信息“情报站”

  老宁的客厅,简朴的装饰透着几分典雅,老旧的沙发边端端正正摆放着十来种报刊杂志。每天他要花两小时以上仔细品读,遇上好的文章还会分类剪贴成册(至今已36本),他说,这是他的“营养”,也是了解贫困支助信息的“情报站”。

  “要是在报纸上看见或听说哪家患大病无钱医治,哪儿有灾难,他便坐不住,想着法子打听地址登门把钱送过去或汇过去。”街坊邻居的话语饱含对老宁最朴实的赞誉。

  崇仁县桃源乡奥村27村青年李少华患尿毒症陷入困境,看到这则消息后,老宁四处打听详细地址,翻山越岭找到李少华家,送上1000元爱心款,并鼓励年轻人坚强面对逆境,勇敢战胜病魔。在看到“临川秋溪镇一对孤儿相依为命,一个菜姐弟分着吃”后,他不顾年事已高,亲自登门看望。

  2012年7月,他在《江南都市报》上了解到“新余一清华博士欲休学救父”,当即抄下救助信息,顶着炎炎烈日,几经周折汇去了1000元。此后,“丰城市段潭乡涂传清瘫痪其妻患肝硬化”,“乐安增田镇黄胜才一家三口重病”……一篇篇、一句句牵动着老宁的心,由于路途较远,老宁让一单单汇款插上爱的翅膀,送去无限希望与温馨。

  灾难最无情,老宁有大爱。2008年汶川地震,举国同哀,,宁宏昌召开一次特殊的家庭会,要求家庭成员是党员干部的每人积极主动交纳特殊党费,他自己带头捐款5600元,全家共捐款13036元钱。玉树、芦山、鲁甸地震,他又自发通过民政局各捐出1000元;2011年,通过县妇联捐给贫困学生5000元;2013年捐给河上镇困难户钟某6000元;2014年,该县建设饮水工程,捐出一个月的退休金2976元。此类善行不胜枚举,老宁先后帮助贫困人士40多人,100余次,累计捐款50000多元。

  老宁帮人只为传递一份温情,从不求图回报,每当被帮助者送上钱物表示感谢时,都被他婉言拒绝。他常劝诫道,你们支持清官还是贪官,若自己收下了,不就成了贪官吗?

  “特殊党费”和“八项规定”

  如果说为民动情是一种境界,那本质奉献就是一种情怀。老宁1956年入党,58年来时刻铭记入党誓言,以高尚的道德文明抒写一名共产党人的赤子情怀。2012年,在党的十八大召开之际,老宁拿着5000元向组织提前交了最后一次党费。次年6月,他又向组织交了1000元“特殊党费”,并决定以此为“惯例”每年坚持下去,以资助贫困党员庆祝党的生日。正因为老宁的突出表现,他先后被评为“抚州市优秀离退休干部党员”、崇仁县首届“感动崇仁”道德模范、“四好党员”、“优秀共产党员”……

  其实,老宁并不富裕。他一生清廉节俭,住的是上世纪八十年代的两层小楼,没有卫生间,也没有添置过新式家具,甚至一辈子都没有办过生日喜事。去年,正值老人八十大寿,孩子们打算为他好好过个生日,老宁当即向孩子宣布了自己的“八项规定”(不攀比;不发请帖;不宴请;不点歌;不打扰在外亲戚;不浪费社会资源;不麻烦他人;不增加人情消费负担)。岁月更迭,在他品德及言行的熏陶传承下,宁家养成了“以德立家,清正节俭”的家风。

  善良的人永远可敬。在黄家村只要说起老宁,无人不晓,都知道他处处为人着想,更记得没有老宁的艰辛付出,就无法改变小巷这雨天烂如泥浆、晴天尘土飞扬的破旧局面,不会有如今曲径通幽的平坦水泥路。

  邻居们还知道老宁患糖尿病十多年了,时常劝他歇一歇,享享清福,他也总是坦言心声:“我生活上不图享受,思想追求奉献,人老了,大事做不了,就做些力所能及的事,能让有困难的人感受到这人世间还有关爱,让面临绝望的家庭点燃希望,就不枉党培育我这么多年,我要争取把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坚持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老年当作花季过,仰望夕阳连天红——这就是宁宏昌。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