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恩丽
80后女孩因病去世 无偿捐献器官救人
助人为乐
山东
2015年5月
2.jpg
人物故事:

  “把这些器官捐献给别人,我也就继续活着。”在临终前,岚山区虎山镇黄家峪村的崔恩丽这样说道。1984年出生的她,因为脑瘤,生命止于11月28日。根据她的遗愿,父母将她的两个肾脏一个肝脏无偿捐献。

  人生最斑斓年纪 不幸患上脑瘤

  崔恩丽是岚山区虎山镇黄家峪村人,上有六旬父母,下有七岁儿子,30岁的她,正处人生最斑斓的岁月,本该享受美好家庭带来的温暖,没想到却受到命运的捉弄,患上脑瘤。

  11日上午11点,记者来到崔恩丽父母的家中。这是一个典型的农村家庭,由于崔恩丽刚去世,她的父母仍处在悲痛之中,说起孩子,两位老人止不住流泪。

  崔恩丽2012年被查出患有脑瘤,当时诊治,病情非常严重,没法手术,只能采取保守治疗。她曾辗转到北京、济南、潍坊各大医院治疗,一年左右之后,病情有些好转。“最好的时候都能自己干活了。”崔恩丽的父亲崔成久说。

  三次向父亲提出 死后捐献器官

  可今年夏天,崔恩丽的病情突然出现恶化,再次住进医院,而且病情一天比一天严重。“当时医生告诉我们,女儿很难撑过去了。”崔成久说。

  今年9月份,崔恩丽悄悄把父亲叫到跟前,向父亲表达了在去世后捐献器官的想法。“当时我都不知道什么叫捐献器官。”第一次听完女儿的想法,崔成久想都没想就回绝了。“在我们农村来说,人去世后就得完整地入土为安,她这样做我很难接受。”崔成久说。

  崔成久以为这事就这样过去了,可没过了多久,崔恩丽再次向他提出捐献器官的想法。“她当时和我说,死后也没啥用,如果把器官捐献给有需要的人,也是对社会做了有用的事,这样她也算一直活下去了。”崔成久说。

  这一次,崔成久仍没同意女儿的决定。“当时真的很难理解。”崔成久说。崔恩丽的病情越来越严重,她第三次找到父亲,再次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地和父亲说了捐献器官的好处。看着病床上随时可能离开的女儿,面对她最后的遗愿,崔成久不忍心再次拒绝,虽然当时他也没表示同意。

  临终前安慰父母 帮助他人自己也“活着”

  随后,崔成久召集了所有的亲属,把女儿的这个决定告诉了他们,想征求一下大家的意见,没想到大家一致同意。今年11月份,他们去日照市红十字会领了捐献器官登记表。“她临终前一直安慰我们,‘我的器官捐给了别人,我的生命也一直活着,你们不用太伤心。’”崔恩丽的母亲黄翠花说。

  11月28日,崔恩丽的生命戛然而止,她永远地离开了年近六旬的父母和七岁的儿子。按照生前意愿,她的一个肝脏和两个肾脏无偿捐献。

  透过崔恩丽年轻时拍的照片,记者看到的是一个有着高高个子,清秀脸庞,略微腼腆的美丽姑娘。“这孩子从小就懂事,知道家里困难,初中毕业后就出去打工了,我们现在一年四季穿的衣服,都是她给买的。”母亲黄翠花说。对于女儿的做法,老两口现在也感到非常欣慰。“也算是帮助别人了,我们现在想想,女儿真就和还继续活着一样。”黄翠花说。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