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秋玲
80后护士泰国勇救溺水游客
助人为乐
湖北
2015年5月
1.jpg
人物故事:

  2015年4月10日,武汉市普爱医院古田三路院区骨二科护士高秋玲在泰国普吉岛无所畏惧,挺身抢救溺水者。她的大义之举赢得了在场中外游客的一致赞许,游客们自发将这感人一幕上传互联网,网友们纷纷为这位87年的武汉姑娘点赞,一致认为,高秋玲体现的正是我们敢为人先的武汉形象!

  先锋护士救人无畏——“救她,无论结果如何我都不会后悔!”

  高秋玲与丈夫喻辉为庆祝结婚周年纪念,一起前往泰国普吉岛游玩。10日,泰国当地时间下午2点15分,高秋玲在珊瑚岛海滩游泳时,突然听见岸上传来“有人溺水”的惊呼。循声望去,有人正拽着一个已昏迷的人往沙滩上艰难拖行,见此情景,高秋玲赶紧回到岸边。那是一位约50多岁的中年女子,不省人事,面朝下趴在沙滩上,周围的人不停地呼喊着她,拍打她的身体。高秋玲见状,赶紧扒开人群,跪下来,准备救人。这时,人群中不断有小声提醒高秋玲:“还是等专业救援的人来救吧,万一你没把人家救活,你就摊上大麻烦了!”但高秋玲顾不上这么多,身为护士的她深知,此时溺水者的心脏每多停跳一秒,生命就可能无法挽回!

  高秋玲俯身,以熟练的手法为女子检查,发现口鼻内有大量泥沙残留她将女子翻身侧卧,用手将女子鼻腔里的异物抠出,但当尝试打开气道时,却发现她牙咬得太紧,根本掰不开。“时间紧迫。”高秋玲立即让其平躺,对她进行胸外按压。

  一、二、三……高秋玲在心中默默数着,胸外按压30次后,她又对溺水女子进行人工呼吸。婆婆身材不胖,但肚子很大,在做心脏外按压时,明显看到还没消化的食物和饮料水从口鼻中流出来,但高秋玲护士却完全没有考虑这些,一个念头就是抢救生命!就在她实施这一系列抢救时,人群中仍然有“好心人”提醒高秋玲,但她依旧心无杂念地为女子重复一个又一个徒手心肺复苏……一个循环完成后,昏迷中的女子有了眼球活动,“紧咬的牙关也慢慢松开”。

  大约5分钟,进行完5次心肺复苏循环后,昏迷中的溺水女子终于睁开了眼睛,微弱的脉搏和心跳也开始恢复,脱离生命危险。这时,当地急救人员将获救女子送往附近医院进一步救治,大家都送了一口气。有人问高秋玲,万一当时这个人没有抢救成功,你怎么跟她的家人解释?高秋玲坚定地回答说:“生命的意义在于活着!好好活着!救她,无论结果如何我都不会后悔!”

  成长土壤造就英雄——“救人前的那个夜晚,我还在心中默默复习心肺复苏”

  “高秋玲是武汉人的榜样,是英雄!”这是网友们对高秋玲的评价。但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救援,高秋玲的领导可并不意外。接触过她的护士长、科主任们都知道,高秋玲是科室里的“女汉子”,经常主动揽下科室的重活累活,同事们都戏称她是“高壮壮”。丈夫喻辉也说,老婆每次回家都“累瘫了条”,自己虽然十分心疼,但妻子乐在其中,自己也只能支持。

  普爱医院护理部每月都会进行心肺复苏实战操作和考核。 “救人前的那个夜晚,我还在心中默默复习心肺复苏。没想到,还真派上了用场。”无论工作还是休息,这些已经成为她每天必做的功课。

  高秋玲今年26岁,上班5年,工作表现较好,是医院“优秀护士”,她定期参加医院的举办“道德讲堂”等一系列的精神建设活动,在这种文化氛围感召下,全院职工积极向上,争做道德先锋。

  高秋玲所在的科室——普爱医院古田三路院区骨二科也是具备深厚人文基础。无论是2008年汶川地震的最前线,还是阿尔及利亚、新疆最艰苦地区,都有该科室医护人员前赴后继的身影。

  骨科二病区是普爱医院最早开展优质护理的示范病区,秉承“慈善为本,奉献爱心”的人文理念,科室不断涌现大批优秀护士和先进事迹,常常有病人被护士感动得热泪盈眶,病人盛赞骨科二病区是一个优秀的团队。

  经过5年的历练,团队中的高秋玲护士也逐渐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护理骨干。

  点滴真情彰显大爱——“看到别人平安,我就很快乐!”

  高秋玲心地善良,乐于助人。2014年,有位农民工受伤后被送到我科治疗, 家住十堰的他无依无靠,浑身多处骨折躺在病床上不能动弹,他甚至连吃饭的钱都没有,无良的老板逃之夭夭。于是骨科二病区的护士都成了他的亲人,为他端屎倒尿买饭。高秋玲更是撸起袖子为其打水擦拭全身,清除血渍以及排泄物。同时买来八宝粥送给患者。

  高秋玲是一位有责任感的护士,她把科室当成了自己的家,看到需要清理的地方,不需要任何人安排,她都是主动去做,比如冰箱定期清洁除霜,被服间里的床单被套放凌乱了都是她抽时间主动整理。她是护士长的好帮手。

  高秋玲也是一位见义勇为的护士,前不久一位术后长期卧床的老年患者在进行下床功能锻炼时,因卧床久身体虚弱站不住,即将跌坐床下,家属也扶不住,在这千钧一发的时刻,高秋玲看见了,跑过来一把将老人抱住托送回床上,老人平安无事,但是她却扭伤了腿部,事后家属万分感谢。

  “累不累?”有时丈夫喻辉会心疼地问她,但她总是笑笑:“我就是喜欢做护士,看到别人平安,我就很快乐!”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湖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