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白莉
女总裁回报桑梓扶贫助学 8年捐资上亿元
助人为乐
湖南
2015年5月
1.jpg
人物故事:

  唐白莉:湖南省邵阳市洞口县人,广东中奥汽车销售服务公司总裁。她出身贫寒,为追求富足辞职经商;经商有成,却倾其所有回乡行善。她为人低调,默默奉献不图人知,从不与人言及做了多少善事,据当地政府估算,在她回乡服务的8年中,共为1万多户贫困家庭、4千多位寒门学子、6百多个危重患者、近千名孤寡老人以及数十处公路、学校等公益事业捐款捐物,累计金额至少上亿元。

  上世纪80年代初,唐白莉夫妇参军到广州军区,转业后,夫妇俩均安排在广州工作。他们志存高远,放弃安逸、稳定的白领生活,1995年毅然双双辞职创业,创办广州大众汽车维修服务有限公司,经历过多次失败和挫折后终于收获成功。公司走入正常轨道后,唐白莉把主要精力放到了家乡慈善事业上。

  童年经历使她滋生了回报桑梓的心愿

  在成功人生的底座上,唐白莉夫妇都镌刻有一个十分不幸的童年。唐白莉女士是洞口县洞口镇木瓜管区人,10岁那年,母亲和两个姐姐因意外事故不幸离开了人世,从此,她与父亲相依为命,备尝生活艰辛。搭帮乡亲们的帮助与接济,她才能不间断地念到了高中毕业。她的先生家在洞口县山门镇,不到两岁就失去了父亲,柔弱的母亲独自挑起了家庭生活的重担。眼看着家里就要揭不开锅了,绝境之中是善良的乡亲们及时伸出了援助之手。生产队集体决定,各家各户都要节约口粮接济她夫家一家四口,直到她先生两个年幼的哥哥能够挣上工分为止。如今,她年已八十高龄的婆婆每每提起往事禁不住热泪盈眶,她经常教育儿孙们:“当年如果没有乡亲们的无私帮助和勒紧裤腰带的接济,我们一家四口恐怕早就饿死了。咱家子子孙孙应该牢牢记住乡亲们的大恩大德!”老人的谆谆教诲,唐白莉铭记在心。富了之后,她时刻没有忘记养育自己的家乡和给予全家无私帮助的乡亲们。“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凡是乡亲们的忧愁,唐白莉夫妇总是当成天大的事情。

  倾心公益事业搭建家乡发展桥梁

  2007年,创业有成的唐白莉女士回到家乡,积极推动家乡教育事业发展,出资100万元在母校洞口一中正式成立了“白莉奖学金”基金理事会,主要奖励每学年每个年级成绩居于前30名的学生,同时还资助应届考上重点大学、家境贫寒的学生每人5000元学费。寒门学子龙晓华、龙晓东是一对双胞胎兄弟,全靠省吃俭用维持生活,在“白莉奖学金”的激励下,他们看到了光辉灿烂的前途,树起了完成学业的信心。2008年初,她再次为洞口教育事业捐资550万元,同年11月,又捐资410万元;2009年,捐资910万元成立中奥助学基金会。2010年,发起成立洞口县教育发展基金会,并带头捐资980万元……每年,她在发展教育上总不遗余力。同时,她对修路架桥,保护生态等公益事业也非常热心。山门镇洞门口至大屋瑶族乡小桥村、桐山乡大道村一带山路崎岖难行,群众生产生活极为不便,当地群众一直盼望着能够修建一条像样的公路,可由于牵涉到三个乡,筹资问题无法达成共识,多年来一直悬而未决。闻知此事,感念乡亲们生活之不易,唐白莉女士出资数百万元,在这里新修了一条3.5米宽、2.2公里长的水泥路,在河流上架起了一座桥梁。几年来,她共赞助修建及单独修建乡村公路5条。与此同时,她在保护生态环境,保护野生动物方面也捐资上百万,为南方冰灾、汶川地震捐款400多万。

  行善尚德坚持从点滴小事做起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她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中华民族的这一伟大传统。自2008年起,每年春节期间她均拿出100万元,坚持冒雪慰问全县的特困户、五保户。2009年春节,远在美国的她,因挂念着家乡那些需要帮助的五保户和困难群众,不顾回国20多个小时的飞行劳顿,赶回洞口。他们把工作人员和亲朋好友分成9个组,租来几十台车辆把亲手采购的生活物资逐一送到了山门镇250户、洞口镇木瓜管区115户五保户家中。山门敬老院一位年过七旬的老大爷颤抖着接过他们夫妇送来的100斤大米、两桶5升装植物油、200斤柴火、10斤白糖、100斤木炭和200元现金,激动得不知说什么好,待他们走后,才记起应该问问这个好心人是谁。当他后来得知这是一个不愿留下姓名的慈善者时,感慨万千,过年时逢人就说:“送这么多的东西连个名字也不留,我做梦也没有想到天底下竟然还有这么好心的人!这个年是我一生当中过得最开心的年啊!”。对于无钱医治的病人,她总是有求必应,几年来,她帮助重症病人治病捐款达数百万元。

  唐白莉女士善举的范围越来越广,步伐越来越坚定,因她心里,有一个信念,那就是尽己所能,让更多的人生活得更好。正如她所说:“我们这样做的根本目的不是为了图名图利,而是为了抛砖引玉,带动更多的人关注家乡的发展,参与慈善公益事业。”唐白莉女士的善行义举,不仅得到了社会广泛赞誉,而且深深地感染了受到过她援助的人们。洞口一中寒门兄弟龙晓华、龙晓东在“白莉奖学金”申请表中写道:“这次获奖是我人生的动力,将激励我不断前行。我们一定不辜负白莉阿姨的期望,学业有成后回报家乡、回报社会。”尊师重教、扶危济困、敬老爱幼、热心公益的中华传统美德,必将在洞口大地上代代相传,永不落幕!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湖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