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桂泉
五旬大叔放弃自家工厂 当起志愿团队“大当家”
助人为乐
广东
2015年5月
4.jpg
人物故事:

  李桂泉,男,广州黄埔人,1961年生,1979年参加工作,现任广州青年志愿协会金雁服务总队总队长、黄埔区黄埔书城志愿服务驿站站长。

  他热心公益事业、热衷志愿服务,因工作突出、表现优异,获得广州青年志愿者协会第2届、4届“飞扬奖”,获评2012年广州志愿服务先进个人、2013年广州志愿驿站服务联合会“领袖个人”,还被黄埔区授予2011-2012年度“杰出志愿者”称号等。

  一、结缘志愿服务,迈上爱心之路

  “你叫我泉叔吧!认识我的人都不叫我站长,全都喊我泉叔,连那些年纪比我大的阿姨都这样。我很喜欢他们这么叫我,给我一张备受信任的感觉,我觉得很亲切、很舒服。”炯炯的双眼、和蔼的笑容、饱满的精神,说起话来中气十足,让人如沐春风。这是现年53岁的“大叔级”志愿者—李桂泉,也就是“泉叔”给人的第一印象。

  2009年,广州亚运会大规模招募志愿者,听到消息的泉叔迫不及待想加入志愿者行列,不会用电脑的他请儿子帮他网上报名。谁料儿子说:“你都几十岁的人了,还当什么志愿者呢?”听到这话,泉叔急了:“这是广州第一次举办亚运会,作为一个广州人感到自豪、光荣,怎么可以不参加?在我有生之年,也许都不会有第2次这样的机会了。”父亲一片热忱,不仅打动了儿子,也说服就家人,在全家一致支持下,他顺利在网上报了名。为了确保当上志愿者,泉叔还为此专门写信给黄埔区团委,情真意切表达了自己想要成为志愿者为广州亚运会盛事出力的愿望。不久,他不仅如愿成为志愿者,而且很快就成为了志愿团队的当仁不让的骨干。怀着一颗助人为乐的心和满腔的服务热情,泉叔不知疲惫将精力投入到城市志愿服务中,直到广州亚运会结束,他所在的服务驿站关闭了,依然乐此不疲。

  亚运会拉开了泉叔志愿者生涯的帷幕,此后他在志愿道路上一路前行。亚运之后3个月,他就积极联系负责志愿服务的团区委工作人员,希望能重启亚运会时的志愿驿站。就这样,他再次成为黄埔书城志愿驿站的站长。随之,他还加入了广州志愿者协会金雁服务总队。泉叔开明的思想、前瞻的意识,得到了区团委的肯定和称赞,尽责的服务赢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如今已是金雁服务总队“大当家”的泉叔,依然将志愿服务融入自己的生活,成为其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二、用爱心“滚雪球”,团队不断壮大

  “缺志愿者?找我啊!”这句话常常挂在泉叔嘴边,几乎成了他的口头禅。不熟悉的人都觉得泉叔就是一个热心公益的大树,了解实际情况的人则更清楚他这棵“大树”几年前是从草根成长起来的。他“麾下”的志愿者队伍如今单是记录在册的就有4000多名,除此之外还有一群热心街坊时时围绕在他身旁可随时动员。

  这个的志愿“高产户”是怎么募集到如此多的志愿者呢?最初,泉叔带着只有10来人的队伍搞活动,周围人都笑他:“就这么个小队伍,能成什么事?”他说:“就算只有10个人,也要搞活动!有活动才会有人关注。1次活动招募不到志愿者,那2次呢?1个人招募不到志愿者,那变为10个人总能动员到1个加入吧?”就是这么简单、执拗的想法,支持着泉叔一路坚持。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他的感召、带动、影响下,当不少志愿团队、公益组织仍在为招募不到志愿者而苦恼发愁时,他的金雁服务总队用爱心 “滚雪球”越做越大,从最初的小打小闹的从10来人的小团队,发展到现在注册志愿者已达4000多名的队伍。

  驿站刚开始运作时,考虑到志愿者人手不够的问题,在妻子的启发下,泉叔通过宣传和联系,招募到了很多退休在家的“爷爷奶奶级”志愿者。高频度的社区活动、高频次的志愿宣传,很多家庭主妇在回家路上看到泉叔大热天搞活动、派传单,满头是汗还笑得那么精神,被他洋溢的朝气和快乐的心态感染,最终也乐于加入其中。没有过多言语,泉叔只是单纯而快乐地在做志愿服务,而也正是这种纯粹的心态,使得身边人都被其折服,越来越多的人情不自禁成为他的追随者。

  但泉叔想得最多的仍是怎么去帮助更多的人。对于未来,他还想继续壮大手下的队伍,吸纳更多志愿者,争取每年培育一个新的志愿服务项目,让更多弱势群体都能得到志愿帮助。

  三、志愿活动开花,爱心撒满大地

  他的志愿团队轰轰烈烈开展活动:每月在黄埔区各街道必定上演的法律援助、义务理发等服务场景,为社区的孤寡老人带去真挚的问候和满满的温暖的温馨画面;对接全区9个康园工疗站,每周开展社区工疗站智障人士探访活动;为外来工子女带去温暖的“关爱外来工及子女”、“关爱外来工集市”活动……除此之外,还有一个让他引以为豪、时刻挂在嘴边的品牌活动—金雁小学堂,和“关爱外来工集市”一样都是金雁服务总队的金牌活动,针对外来工子女缺乏照顾和急需课业辅导的问题,他招募大学生、公司职员、退休人员等组成一支志愿团队,为外来工子女提供作业辅导、图书捐赠等一系列帮助。

  了解到许多外来工因工作繁重无暇顾及子女的生活和教育问题,泉叔组织志愿者开展系列活动帮助外来工生活,专门为外来工子女打造了“金雁小学堂”,志愿为他们提供课业指导和思想教育,加强“小候鸟”们社会归属感和认同感。随着2010年金雁总队陆续与黄埔区多个街道工疗站建立对接服务,一直都想帮助康园工疗站智障学员的泉叔更是干劲十足,他将“金雁小学堂”服务经验及课程模式带到了康园,使学员有了很大进步。

  一人志愿,全家出动。在泉叔的影响下,他的家人也都做起了志愿者。2012年,广州发生了一起大事故,由两车追尾引发的“6.29”重大火灾事故造成20人死亡、29人受伤。事故发生后,泉叔接到一个任务:召集20个志愿者协助清理现场和维持秩序。短时间内如何找到20个志愿者?心焦火燎的他忽然灵光一闪,把主意打到了自己家里头,想到了老婆、大儿子、大儿媳、小儿子都可以一起去帮忙,于是叫上他们一起出发了。事发之后,全市动员为“6.29”伤员献血,泉叔又马上再次发动全家一起去献血。在他的带动和感染下,全家开开心心地去了,一家6口齐上阵为受难者献血的爱心行动感动了无数人。

  感动别人的同时,他也同样无数次被感动。黄埔波罗诞庙会时人流量高达50万,当时只有120个志愿者的他要连续7天维持秩序和负责引导。一个新来的女志愿者发高烧、脸发红、腿发软,还一直站在路口,大家都劝她回去休息,可她还坚持指路,泉叔亲自过去看她,女志愿者当场感动得哭了,在场其他志愿者也都湿润了眼睛。等到泉叔带她到医疗保健所时,已经发烧到40度,泉叔每每至今想起还念念不忘、心疼不已。

  四、志愿服务到老,助人永不孤单

  从最初的普通志愿者到现在的志愿团队“大当家”、志愿者“领袖”,泉叔见证了服务队由小变大、影响日增,覆盖项目也从2个扩展到了8个,他和他的团队也收获了无数赞誉。志愿服务占去了泉叔大部分时间,就连自己开办的小厂也因此“瘦了身”,但是这些对于泉叔来说,没有什么大不了的。身心投入到志愿服务中,他感到非常充实、快乐。作为志愿驿站主心骨,泉叔凝聚着驿站志愿者的心。除了特殊情况外,他都会定时出现在驿站,跟大家问问好,部署一些日常工作。“泉叔呢?”“泉叔怎么没来?”只要在驿站没有看见泉叔,志愿者必定会相互打听。泉叔潜心默默做着志愿者,也带动了别人用心做好志愿者。

  长年做志愿服务,志愿驿站如今已成了他的第二个“家”。他爱志愿服务,更爱志愿生活!“我很享受做志愿服务过程,既帮助了别人,又实现了自己的价值。每天忙完志愿工作,我都会和家人分享我的感受,这样的日子其实很快乐。”做志愿者让他收获了很多,自身能力也得到了提升,从不会电脑打字,到对五笔输入法运用自如,从对网络一窍不通,到能玩QQ、微博、微信,泉叔随着年轻人的脚步,一直在不断进步。

  “活到老学到,志愿服务也要做到老。”泉叔认为:一个志愿者就是一把泥土,但其存在的意义,不是被淹没,而是与无数把泥土聚集在一起,成就一道山脊、一座山峰、一条山脉。这样的山脉,可以改变风的走向、决定风的流速。这风,就是社会风气;这水,就是文明进程。泉叔自我感觉还很年轻、充满活力,想一直这样做下去,直到老得动不了为止。

  “小金雁,爱康园,志愿高产;滚雪球,齐上阵,志愿桂泉。有困难,请找志愿者;缺志愿者,就找泉叔。”这是黄埔区媒体对泉叔的无上赞誉。他以一腔热血传递着至善至美的社会真情,以无私大爱重现了亲爱精诚的黄埔精神,让爱撒满人间。在漫长的志愿路途上,泉叔永远不会孤单。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广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