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伯康
退伍军人组建民间志愿消防队 7年做村民安全“守护神”
助人为乐
重庆
2015年5月
1.jpg
人物故事:

  “多亏王伯康的志愿消防队来帮助我们灭火哦!要不是他们帮我抢救财物,我那两头肥猪和50多只鸭子都会被烧死,我们整个院子都会被烧光的。真得感谢他们!”十直镇秦榜沟村村民蒋士祥对2012年7月26日那场大火至今记忆犹新。他说,那次由于邻居小孩不慎失火引发的火灾,把他家的三间房子烧光了,虽然感到痛心,但看到消防队员和该镇其他救火人员奋力救火,最大限度地降低了火灾损失,也感到很宽慰。

  十直镇安监办主任郭廷光介绍,2013年夏季七、八月间,该镇秦榜沟村相继发生4次火灾,2012年,该镇发生大小火灾共10余起。每次火灾发生后,志愿消防队都能迅速赶到火灾现场灭火。2013年8月15日,树人、十直、保合三镇交界处的盐井沟、蒋家山突发森林大火,志愿消防队接到火警后,队长王伯康迅速召集11名队员,赶赴现场,不畏艰险,积极有效地展开灭火,他们的战斗精神和灭火效果得到了在场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

  由于受高温天气影响,每年夏季是农村火灾多发季节,也是志愿消防队最辛苦的时候,但是该支队伍是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的队伍,队员们从来不计报酬,完全是凭着他们的奉献精神干工作,他们为十直镇的消防安全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

  “农村火灾隐患重重,诱发火灾的因素比比皆是,如建筑耐火等级普遍较低,可燃易燃物质较多,燃放烟花爆竹等。同时,农民自防自救能力低,农村消防基础设施薄弱。”志愿消防队队长王伯康说,加之农民消防安全意识和法制观念也比较淡薄,导致农村火灾形势严峻,火灾扑救困难。

  王伯康介绍,志愿消防队在开展火灾救援,以及进村入户开展消防宣传和巡逻时发现,农村消防安全主要存在以下问题:房前屋后屯着的桔杆、稻草等易燃物品容易引发火灾;灶前与灶门近距离烧火煮饭退柴易失火;隔代抚养残病老人的小孩煮饭易失火;房屋年久失修,电线老化引发火灾;老人吸烟失火;红白喜事、过年过节燃放鞭炮的火花飞入柴草引发火灾;焚烧田边地角的柴草引发森林火灾;祀祖烧香、焚烧纸币引发干燥的山林火灾等。

  “尽管火灾形势严峻,但十直镇今年以来还没有发生一起较大的火灾事故。”郭廷光说,十直镇消防安全工作成效显著,志愿消防队功不可没。

  针对农村火灾隐患突出的情况,志愿消防队多措并举,消除火灾隐患。他们利用龙头、十直、开封场镇赶集日进行消防宣传。该消防队还定期不定期在农村院落巡逻,竭力发现和消除火灾隐患。如督促农户将农村房前屋后的柴草转移至离房子一定距离的地方,采取打桩将农家柴草围圈扎住的方式,使易燃物远离农居。

  “只要做到人员组建到位,消防器材配置到位,阵地建设到位,一旦农村民房失火,消防队就第一时间到达失火现场,实施灭火。”王伯康说,“组建好热心于公益消防事业的志愿消防队是开展农村火灾救援的有效途径。消防队就是一支行动听指挥的自愿队伍,我们将一如既往全心全意地为村民的消防安全服务。”

  王伯康说,做好农村消防工作,还要加强防火安全宣传教育,增强全民消防安全意识;加大消防安全检查力度,督促整改火灾隐患;改善农村消防安全条件,提高自防自救能力;健全消防组织,完善规章制度,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等。

  队伍成立七年来,王伯康带领队员们共扑灭大小火灾60余起,突发山林火灾10余起,为山寨失火农家救出粮食120余吨,救出大小牲畜共200余头,救出残疾瘫痪空巢老人、被困儿童12人次。此外,志愿消防队还承担着十直镇应急抢险、助老扶残、关爱留守儿童、安全巡逻等工作。王伯康,一个普普通通的退伍军人,他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个共产党员的神圣职责,赢得了社会公众的一致赞誉。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重庆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