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静芝
“打拐妈妈”26年寻子甘当志愿者 帮14名被拐儿童找到亲人
助人为乐
天津
2015年4月
3.jpg
人物故事:

  54岁的李静芝是一位26年前丢失了两岁半儿子的母亲。在撕心裂肺般的痛苦中,她走上漫长而艰辛的寻子之路,数百次的无功而返,有失落,也有惆怅,但心中总会燃起希望。26年她没有放弃,加入寻亲志愿者队伍,至今她的儿子渺无音讯,但她不辞辛苦千万里,几经周折帮助14名儿童找到亲生父母,圆了他人与亲人团聚梦。一桩桩,一件件悲欢离合的故事,大家在同情、感动之余,更多的是感慨与敬佩。由衷地赞叹:李静芝了不起,是一位伟大的母亲。

  26年前的一个傍晚,在西安西大街的金铃酒店大厅,李静芝两岁半的佳佳找爸爸要水喝,爸爸转身倒水,只两分钟后,佳佳不见了,悄无声息地失踪。从此,李静芝开始了寻找佳佳的漫长之路。不久,她与西安20多名丢失孩子的母亲建立“寻找爱子联合会”,每月交流信息。一次次的获悉,奔波、见面、否定,对她都是一次折磨,但还是不死心。原本善良热情的李静芝,总是把拍的照片和了解的情况提供给他人,被人找到孩子,对自己也是一份欣慰。她的努力没有白费。

  2006那年,一个从山东来西安上大学张鹏,是6岁在家乡网吧门前被拐。听邻居说,他来自陕西。当她看到李静芝找孩子的信息,联系她,他们视频,结果令人失望,李静芝还是与张鹏相约。3个多小时在张鹏的讲诉中流过。她安慰张鹏,我帮你找。之后,有了相似的情况李静芝就带张鹏前去,不成功,孩子失落,她心里难受。一天,她从一摞寻人启事中,终于发现一张陕西临潼的,很多情况与张鹏相似。她立刻给对打电话,是空号,她联系朋友帮忙,也没找到。2007年,她在电视台做节目,她说,先给我帮找个人,在一位记者的帮助下找到了张鹏的父亲,而此时她又联系不上张鹏。找张鹏的同学,发动志愿者,大家在网上留言,张鹏出现了。李静芝带着张鹏回到临潼,他找到了儿时的记忆,做DNA比对成功。张鹏与父母抱头痛哭那一刻,内心无比激动与欣慰。是社会的力量,是志愿者的爱心接力的成果。

  李静芝1999年来天津工作生活,但她与西安仍有千丝万缕的联系。每年都要回西安,与那里的20多位丢失孩子的父母相聚,相互通报信息,相互关心与鼓励,为寻找孩子继续努力。2007年,她了解了“宝贝回家”网站后,成为一名志愿者。她经常在网上与寻找亲人的孩子交流,把他们的信息登记发布网上,鼓励他们做DNA,由于孩子们生活在养父母身边有很多顾虑,她接他们到天津来做。在河西区梅江派出所的支持下,15个孩子做过后,很快有4人找到了亲人。孩子们来天津,她要安排食宿,陪伴他们,李静芝不怕麻烦,却说:“当我看到孩子那无助的眼神,就仿佛看到了自己的儿子,特别心疼。”

  冯义在观看央视“半边天寻子”节目后,联系了李静芝。冯义4岁被拐,不知父母的名字,不知家的地址。现在黄骅工作。沟通中,冯义向她吐露这么多年,没有信息,太难,不想继续寻找了。李静芝劝慰他,建议他请一天假,到天津做DNA。冯义来了,仅10天后,就有了喜讯,与贵州的夫妇比对成功。李静芝带着冯义去贵州老家,刚进村,见到全村老少出动,涌到路两旁,鞭炮齐鸣,冯义与父母相拥哭作一团。那一刻,让她内心受到震撼。

  二十几年来,李静芝亲历了多少次阖家团聚的情景,激动的心情,喜悦的眼泪,如同自己的孩子回到了身边,有欣慰,也有成就感。孩子的父母讲,我们的孩子也是你的孩子。的确,李静芝帮助被拐孩子找到了亲人,而她的爱还在延续。有些孩子与她保持关系,有心里话与她讲,有苦恼向她倾诉。由于孩子成长环境的变化,或多或少对他们的心理有一定影响。李静芝总是给予耐心的输导,安抚他们受害的心灵。她还引导他们做志愿者,让爱传递,使他们,懂得大爱,回报社会。

  在寻亲的路上,李静芝的生活发生了变化,特别是“宝贝回家”的公益组织改变了她的生活轨迹,从独自跋山涉水寻找儿子,变成帮助他人的志愿者。跳出了小我,以爱温暖他人。她也得到来自被拐孩子给予的孝敬与温暖。

  河南的朱红浦和李静芝的儿子同岁, 一直在寻找亲人,始终无果。河南来的王宝玲9岁被拐,前年11月在“宝贝回家”的帮助下找到了亲人,但她见到亲人后,却十分失望。妈妈改嫁走了,爸爸痴呆,不认识她了。朱红浦和王宝玲,投奔李静芝。两年多来他们与李静芝亲如一家。

  这些年,李静芝成为新闻人物,多次在中央电视台及江苏、浙江、辽宁等电视台做访谈节目,在全国产生较大影响,被誉为“伟大母亲”、“英雄母亲”。也有朋友劝她,你别再上电视了,每一次的回忆,对于你是痛苦的回忆,挖心般的痛。尽管是一次折磨,但她想,只要媒体邀请,还是愿意去,总会燃起找到的希望。在荧屏前详述,告诉那些不幸的孩子,如何在“宝贝回家网”上登个人信息,鼓励他们做DNA;告诉失去孩子的父母,怎样写孩子的基本情况,家庭环境,孩子当时喜欢的物件,发生的特殊事等,就是想让更多的孩子回家的路不再艰难。她坚信,佳佳也会一步步向她走来。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天津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