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康
85后“渐冻人”自强写书 用稿费资助67名留守儿童
助人为乐
天津
2015年4月
2.jpg
人物故事:

  季康,男,汉族,1988年出生,26岁,靠一只仅能轻微活动的右手,耗时4年出版了10多万字、300多页的诗文选集《浮生若梦》。而从2012年末至今的一年多时间里,他用微薄的稿费,资助着大别山里的留守孩子们。

  十个书包、几十个文具用品、几十本图书、上百条围巾手套、上百封信件……见证着信阳市平桥区王岗乡王岗小学四年级67名小学生,和天津身患肌肉萎缩的小伙季康的友谊。

  季康是一名“渐冻人”(患有重度进行性肌无力),靠一只仅能轻微活动的右手,耗时4年出版了10多万字、300多页的诗文选集《浮生若梦》。而从2012年末至今的一年多时间里,他用微薄的稿费,资助着大别山里的留守孩子们。

  在即将离开王岗小学之际,孩子们希望通过东方今报(信阳当地媒体),向这位可亲可爱的季康哥哥表达谢意。5月14日,记者收到了他们的班主任赵新远整理的学生信件,封封都倾注着孩子们满满的感激之情。

  来自天津的新书包

  5月11日,王岗小学四年级的十个孩子,欢天喜地地拆开从天津寄来的包裹,拿到装满文具的新书包。这十名孩子是今年整体进步最大的同学,而送他们礼物的,是26岁的天津“渐冻人”季康。患有重度进行性肌无力的他,从2012年末至今,关爱、资助着班里的孩子们。

  这个主题为“你的进步,我的幸福”评选活动也是季康和班主任赵新远商讨举办的,评选的方式很特别:学生毛遂自荐,叙述一年来的进步,其他同学进行认定,最后季康根据视频选出十名同学予以嘉奖,并给每人寄去一封表扬信。

  赵新远说,季康帮助这里的留守儿童,已有一年多了。“他为孩子们购买图书、围巾、手套,和他们写信交流,还向一些留守老人汇款,为他们购买棉衣。”赵新远说,“他自己患病,还在坚持帮助别人,这让我很感动。”

  “渐冻人”和67个孩子的友谊

  赵新远表示,自己结识季康是在2012年10月。当时他刚来到王岗小学任教一个月,看见“渐冻人”季康的网络日记,了解到他身患肌肉萎缩,仍坚持写作、做公益,被他的豁达与善良感动,在QQ上关注了他。

  季康在赵新远的空间里,得知孩子们缺乏课外读物,于是主动和赵新远联系,购买了一批图书寄到王岗小学。

  令季康想不到的是,寄出图书后,陆续收到了孩子们的来信。他在日记中写道:“各种祝福和关切的话语向雪片一样飘向了我,那几日一直沉浸在幸福之中。”

  从此,季康经常挂念着王岗小学这群可爱的孩子,和他们通信联系,并寄去围巾、手套、圣诞服等物品,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当了解到一些孩子的经济困难时,季康数次汇款给赵新远,请他用这些钱给孩子和他们的爷爷、奶奶购买生活用品及衣物。

  因为孩子们,这两位同在1988年出生的大男孩也成为朋友。赵新远经常给季康说一些班里的趣事,而季康则提出一些活动建议。这次“你的进步,我的幸福”活动,就是季康提起的。

  赵新远说,孩子们在和季康的互动中学会了感恩与分享。这次收到书包的孩子们,主动将其中的文具送给了其他同学。

  为了表达对季康的感谢,赵新远和孩子们曾在去年11月举办感恩班会,将视频传给远在天津的他。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天津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