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小玲
女会长10年志愿路 视志愿服务事业为生命
助人为乐
山西
2015年4月
5.jpg
人物故事:

  贺小玲,女,39岁,孝义市梧桐镇前营村人,现任孝义市志愿者协会会长。

  她毕业于山西大学中文系。她热爱文学创作,多年来笔耕不辍。她在身无百元、家人极度反对的情况下投身到志愿服务事业并坚持至今。多年来,她帮扶的儿童、残疾人、孤寡老人、五保户等弱势群体不计其数,捐款捐物,参加的“三关爱”志愿服务活动连她自己也记不清。熟悉她的人都知道,她每天从早到晚都在为志愿服务事业奔波。

  儿童维权 不遗余力

  她近年来累计帮扶妇女儿童数百人次。其中比较典型的是:2007年1月,孝义市高阳镇一位单亲家庭的孩子上山东某校退费困难一事,找到了她,贺小玲陪同孩子的母亲远赴山东,几经周折终于将此事圆满解决,维护了该学生的合法权益,并在山东荷泽市树立了孝义市妇女工作者的良好形象。此外,经她劝说,有六位向她咨询离婚事宜的女性放弃了初衷,及时挽救了即将面临破裂的家庭。

  爱心捐赠 全力以赴

  2006年5月孝义市“爱心超市”的开业,标志着好多贫困者从此可以免费从大姐工作室领取所需衣物了,有爱心的人都可以捐赠。此举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先后收到并发放社会各界陆续捐赠衣物10万余件,至今每周均有市民前来捐衣选衣;她们还收到并发放图书3000余本。2009年5月12日四川震灾之后,大姐工作室也接待了来自社会各界的爱心人士,共收到捐款7240元。贺小玲联系市女企业家联谊成员,大家积极捐款36929元。她一次次将捐款交给了民政部门。

  她奔走呼吁亲朋好友奉献爱心、扶助弱势;呼吁网上捐助身患重症肌无力的孩子任壮壮和其他重病孩子。她不辞辛苦,牵线搭桥,为“春蕾行动”贡献薄力:经她倡议,韩国籍的爱心贞子带着好心人来到本市资助学生40名;新疆的、上海的、太原的助学款也汇来了;闻讯的当地妇女带着幼儿园的宝宝也加入捐助行动了;截至目前,经她直接或间接资助的学生达200余名,涉及金额10万余元。她常常主动给捐助者打电话、写信、寄报,表达对爱心人的感谢和关心。

  心理救助 创新发展

  数年来,通过与贫困学生的接触,她深切体会到心理辅导对于每个孩子以及家庭的重要性。于是,她开始为贫困孩子和家长们做起了衣物心理辅导工作。

  东许乡某村一个男孩武某是市妇联一直资助的贫困学生,该生父亲身亡,母亲一人打工照顾三个上学的孩子,2008年这个孩子出现“怪病”,医院检查认为孩子是心理问题。经她牵线,一位心理医生义务为孩子治疗后,孩子明显好转。

  2008年6月的一个中午,一位妇女在其丈夫持刀威胁、殴打之下,让女儿找到她寻求帮助,孩子浑身颤抖边哭边说,贺小玲当即随孩子赶赴其家中,及时制止了事态发展,并劝告两人和平共处,为孩子营造一个较好的生活、学习环境。

  2008年冬,有一个原本学习成绩不错的女孩因学习退步遭到父母打骂,从而出现心理障碍,20多天没有去上学,她的母亲求助于贺小玲,经耐心劝说,第二天孩子正常上学了,孩子的母亲也承认自己教育孩子方法不当,以后改正。

  2009年春,西辛庄镇一个19岁的女孩郭某,心智失常,贺小玲细心照看女孩并留她住宿、千方百计寻找其家长并陪同孩子前往汾阳医院做检查,被确诊为精神分裂症,孩子住院后,她多次前往医院看望。目前孩子病情有了很大好转,已与最初找到工作室的她判若两人。

  无论是现实生活中,还是虚拟网络上,只要发现有求助的,贺小玲都会力所能及、伸出援助之手,她走访了10余学校进行学生心理调研和现场辅导,目前有多少个孩子和家庭得到了她和心理老师及时的心理辅导,她早已记不清了……

  收养孤儿 尽心照料

  2006年她在一次“春蕾行动”中见到了16岁孤儿彩霞,了解了情况后想带孩子到城里生活,孩子和她姑姑也同意,从此,贺小玲像待自己的亲人一样照顾彩霞,让孩子学习练字,写日记,锻炼普通话,教孩子如何洗衣服,叠被子,告诉孩子一些基本礼仪。逐渐把一个农村愚钝的“假小子”培养成为一个有好吃的食物懂得与人分享、经常帮助她收拾家里等好习惯的女孩。

  2010年,贺小玲和几位志愿者在大孝堡乡民政助理员杜晓琴的带领下,收养了两个孤儿,11岁的亮亮和他14岁的姐姐晶晶。丈夫看到她越来越忙,儿子总在他奶奶家吃饭,年迈的父母在经济上非常支持她,却也很想让女儿能常陪在身边。社会上有朋友也劝她:“古人说,富则达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你连自己的生活都没有着落,何苦呢?”她笑笑:“既然有缘,能帮尽力帮吧!她努力说服爱心人士给予经济或者物质帮助,总比他们流浪要好的多。”听说两个孩子以前经常吃不饱饭,她尽量给他们吃的好些,甚至比她家的讲究。

  为了让他们开阔视野,她带他们出孝义,进龙城,逛公园,写心得。有时候,眼看着他们犯了严重的错误,气的也动了手,之后又流着泪劝说他们。有几位志愿者了解她照顾他们压力重重,实在看不下去,劝她放弃他们,她还是心存希望:相信自己的努力可以让他们有所改变。

  热心慈善 一生不悔

  2013年,一直大力支持她的老父亲病重去世后,她非常悲痛。尽管结婚后她几乎每天回娘家,但父亲还是有点抱怨女儿顾得了别人冷落了他。巨大的失落感使她的情绪跌落到有生以来的最低点,她失望地关闭了爱心接力站。正当此时,孝义市为了让全市的志愿服务工作更加制度化、规范化,正在积极筹备成立孝义市志愿者协会,她被选为会长。自此,她才渐渐走出了人生的低谷,重新燃起了对未来的希望。

  这两年来,在她的带领下,孝义市的志愿服务事业如火如荼。截至目前,孝义市注册志愿者已达到1.6万人,占城区总人口的6%,志愿服务组织900余个。开展活动500余次,平均一天一次。如今,在孝义,志愿服务已成为一种时尚,到哪都能看到他们的身影。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山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