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志刚
石油工人4年无偿献血24次 组建无偿献血义务宣传队
助人为乐
吉林
2015年4月
2.jpg
人物故事:

  魏志刚,男,1978年1月出生,吉林油田公司新木采油厂采油测试队测试工。

  2008年底,他通过培训考核,刚刚成为松原市首批应急救护师,便立即着手筹建省内第一个“无偿献血义务宣传队”和“应急救护队”,任务是向广大市民宣传无偿献血知识和应急救护要领。2009年8月22—28日,他利用年薪假期约上另外两名志愿者,自驾骑摩托骑行1300多公里,足迹遍及松原的四县一区,途中接触群众十余万余人,发放《无偿献血宣传手册》两万余份,建立乡镇级献血报名点两个,为松原市无偿献血事业和血液安全工作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4年中,他累计无偿献血24次,总量4800毫升,获“全国无偿献血铜奖”。作为中国红十字会应急救护培训师,身上的担子很重,除了组织内部培训,他还经常深入到市属各企事业单位、居民社区和油田生产一线义务讲课、让更多的老百姓掌握应急救护常识。三年来,他累计开班30余次,带动起一个上千人的应急救护队伍。

  2008年4月16日,吉林省第一家“红十字志愿者团队服务站”在松原成立,魏志刚又挑起了这支以“人道,奉献,博爱’为理念的群众性组织的大梁。

  组建仅仅26天,汶川就发生了特大大地震。震后,他们立即启动松原市的首场赈灾义演策划。先后向著名作曲家杨柏森、石油歌唱家熊立正等演艺界名人发去了邀请函,并收到了满意的答复;在前郭县文化馆、松原市消防支队、松原市中心医院,吉林油田总医院等多家爱心企业和单位鼎力支持下,义演于5月24日赈灾义演正式举行。现场募集善款三万五千余元,直接汇往四川灾区,同步还收到了市内商家的近50万元的捐款承诺。2010年初,玉树地震及西南五省大旱期间,魏志刚终日奔波在筹款的路上,风袭雪打他全然不顾,再苦再累他不抱怨,支撑着他的是蕴藏在心底责任与使命,是对灾区群众的一片爱心。

  他的工资收入并不高。爱人在家务农,他闲遐时,还要打一些零工,缓解一些资金压力,尽可能给救助对象多一些物质援助。2009年底,他组建了松原市首家个人捐资助学机构——“中国松原星光助学工作组”,接受松原市红十字会监管。在原有“一对一”助学的基础上,启动“多对一”助学项目,降低了受助人的标准,扩大受助者总量,延长资助时限,减轻自然资助人的压力。目前,已经累计筹集善款14万多元,资助贫困学生82人,全部发放到位。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吉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