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旭明
青年志愿者创立公益中心 十年如一日帮助贫困学生
助人为乐
上海
2015年4月
sbhr.jpg
人物故事:

  在黄浦区,有这样一位热心投身公益事业的青年志愿者——朱旭明。十年来,他不计得失,不图名利,为公益事业无私地奉献着自己的光和热。

  2004年,为了能够让更多的贫困地区的孩子接触到更多的知识,能够实现他们美好的梦想,能够感受到来自大家的关爱,朱旭明创立了“爱心花园公益中心”,这是五里街道党建公益项目爱心辅导班的延伸,它分别承载志愿者服务、教育、培训功能与教学补习功能。十年来,公益中心全面整合社区助学资源,逐渐实现社区助学服务的全覆盖,已累计服务社区低保户,外来务工人员及子女,四川绵阳塔水学生共计2676人次,参与志愿者397人次。

  作为负责人,朱旭明积极为贫困地区的学生教育问题解难,办实事,做好事,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在他的努力下,“爱心花园公益中心” 全面覆盖社区300余家低保户家庭,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等,并远程覆盖四川安县百余户困难学生。他关注孩子的个性化需求,将助学内容逐渐发展为活动面广、实践性强的素质教育活动,参观东海大桥、科技馆等课外拓展学习任务让孩子们都能有所收获。同时,他与文化机构沟通、联系,集结创建青年文化平台,推出了许多活动项目,拓展了服务领域与服务范围。

  朱旭明创造性地提出了“以城市引领农村,以先进带动落后,以富裕盘活贫困”的理念,让安县党支部与五里桥社区党工委牵手,两地支部视频交流学习常态化。他先后投入一百多万元组织当地百姓种植了800亩林木,并用收入资助贫困学生,成功将志愿者服务的帮扶模式转变为“授渔式”公益行动。

  十年来,他视公益中心为家,把每一个助学的孩子都当作自己的孩子看待,十年如一日地全身心参与中心的公益活动,任何事情都不遗余力地帮助孩子们。同时,他还十分重视中心内志愿者的自身发展,为他们提供机会,为公益中心发展培养优质志愿者资源。中心荣获“师重教先进集体”称号,并有志愿者荣获“黄浦好人”称号。他建立志愿者积分系统,结合党员e卡积分功能,实时记录公益项目、服务时间,并且鼓励志愿者自行发起公益项目,丰富志愿内容,并且随时欢迎更多的志愿者加入“爱心花园公益中心”。

  朱旭明把公益看作自己的责任和生活的乐趣。他希望,“授渔式”的新型公益理念能够让更多的学生受惠,让更多的志愿者成长,让爱心浇灌的百花园百花齐放,枝繁叶茂。

  十年的志愿者服务,让朱旭明获得了孩子们的喜欢,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和赞赏。今年他获得了“上海市十大杰出青年志愿者”,还获得了“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称号。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上海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