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逸云
药店老板热心公益 为196名低保户免费配药
助人为乐
浙江
2015年4月
1.jpg
人物故事:

  徐逸云,1977出生,安吉县溪龙乡黄杜村人,“安吉自己人大药房”店主,从事医药销售行业10余年的他,2011年回乡开办药店,取名为“自己人大药房”,希望把病人当作自己人。

  为了帮助困难群众,他向溪龙乡196名低保户发放低保药品救助卡,承诺低保户只需凭本人身份证、低保卡和药房的低保药品救助卡,免费配药,残疾人、年老体虚者免费送药上门,并提供定期免费健康检查。预计每年将赠送超过20万元价值的常规药品。而他的药房也成为安吉县首家“低保救助定点药房”。

  好人开起“免费药房”

  1月15日前后,溪龙乡里就传开了这件让大家既高兴又困惑的事情:凡是乡里的低保户,只要店里有的药,都可以按需去药店免费取。直到后来溪龙乡政府把通知发到每一位低保户手上的,大家才相信这个事情铁板钉钉。自己人大药房的老板叫徐逸云,也是溪龙乡黄杜村人。他个子不高,黑黑的肤色和简朴的着装看起来是个再普通不过的乡下人。他说:“我做这个事情只是尽自己的能力,帮助乡里需要帮助的人,而且范围很有限。”

  十几年前,徐逸云就踏入了医药保健品行业,2011年回乡创业,给自己开的药店取名:自己人大药房。当初取这个名字时就已经有了做公益的想法,条件成熟后他就去乡镇找民政干部,最后促成了这个事情。

  如今,在自己人大药房门口可以看见一张写着“低保救助定点药房”的铜牌,药店的玻璃门上贴着一张须知:告知溪龙乡196户低保户从1月15日起,凭借本人身份证、低保卡和低保救助卡可以免费领取指定药品。徐逸云拿到了溪龙乡196户低保户名单,并且承诺一年将免费送出价值20万元的药品。此外,药房还专门制作了一本低保救助花名册,上面详细记录了低保群众的个人信息、病情、配药记录。

  与乡邻聊天聊到流泪

  徐逸云为什么要这么做?店里的药剂师面简单地说:“老板他良心很好的。”

  2005年,徐逸云的父亲不幸患上了尿毒症,当时对家庭是个不小的打击,乡里乡亲都来探望、帮衬,面对巨额医疗费用,湖州市、安吉县和乡、村各级党组织和社会各界纷纷伸出援手,帮他家渡过难关。这个事情对徐逸云的触动很大,也让他联想起了自己工作中遇到的事情。“当时我已经在医药行业工作了,每天面对很多打工者或者困难户来买药,这些人没有医保,买药都是全额,一年的收入多数都用在了买药上了,真是吃不起药啊。”徐逸云边说着,表情也沉重起来。

  徐逸云回乡创业,除了经营家里的茶叶厂,同时也干着老本行——开起了药店。“黄杜村有很多低保户,有时他们跟我聊天聊到吃药花钱,说着说着眼泪就下来了。”徐逸云想做公益的念头也越来越强烈。

  为残疾村民送药上门

  一个月以来,已有53人次享受免费配药服务,总金额达6000余元。有些低保户一个人一年的药物费用就要近万元,例如陆玲娣有心脏病、高血压和糖尿病,需要长期服药,一年下来医药费就花了近万元,家里仅有的收入都买药吃了。

  现在徐逸云担心的是一年20万元的额度可能不够。还有一个问题,由于买药需要本人凭借证件来店里购买,行动不便的残疾人怎么办?徐逸云向乡里了解情况后,给低保户里的30名残疾人每人做了一份档案,档案里写明了基本情况,并附有医生开出的处方,徐逸云就根据处方配好常规药品一户一户送药上门。

  这20万元都要徐逸云的经营收入来补贴,药房会不会亏损?对于外界的担心,徐逸云表示目前还能盈利,如果超出这个数目,药店入不敷出,打算拿家里茶园的收入用来弥补。

  面对各种问题,除了徐逸云在尽全力解决之外,在他背后有他一家人的支持。让徐逸云感到高兴的是,活动刚刚开始,这股正能量已经悄然壮大。最近,不少供应商得知他的举动后,主动提出为其争取优惠政策,其中一家大型药企已答应今年赞助一万元的药品。

  社会各界的肯定和帮助,进一步坚定了徐逸云做慈善的信心。“我是一个小老板,尽力做一点好事,相信更多的大老板会做得更好,这样就可以帮助更多的人。”徐逸云表示,如果这个药房试点成功,他计划在安吉其他乡镇开连锁药店,帮助更多的低保群众解决买药难。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