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翠华
七旬“热心奶奶”8年义务照顾20多个留守孩子
助人为乐
安徽
2015年4月
4.jpg
人物故事:

  老人平时就是个热心肠,8年前她把自家的三间瓦房办成“农村留守儿童之家”,从此她就成为了一拨又一拨留守孩子的“热心奶奶”,不仅义务为孩子们做饭吃,还陪伴他们一起学习、玩耍,8年来先后已有20多名留守孩子在这里度过了快乐的童年。

  矮矮的、胖胖的,一说话就笑,眼前的陈翠华老人一脸慈祥。当谈到8年来一直默默地关心村里的留守儿童,不仅没有报酬,而且还要自掏腰包做饭、买零食给孩子吃,这样做究竟是为什么时,老人呵呵一笑,“反正闲着也是闲着,不如做一点有意义的事情,让村里的留守儿童能健康快乐地成长,他们的父母可以安心地在外打工挣钱”。“陈奶奶,陈奶奶,我们放学了。”1月15日临近中午时分,杨波、董雨蒙等5位小朋友推开陈奶奶家的大门,齐声喊道,原本空旷孤寂的小院顿时欢腾起来。正在厨房内忙活的陈翠华赶紧来到院内,和孩子们相拥在一起,笑着回应说:“乖乖,放学了,饿了吧,马上准备吃饭。”

  孩子们放下书包的功夫,陈翠华已经将饭菜端到了桌子上。共有6个菜,有荤有素。“快来坐下吃饭。”陈翠华一声召唤,孩子们迅即围坐在桌前,拿起筷子,大口大口地吃了起来。陈翠华坐在一旁,不停地为孩子们夹菜,“你们正在长身体,要多吃一点。”“这菜真好吃,谢谢陈奶奶。”孩子们享受美味的同时不忘感谢陈翠华。“陈奶奶虽然不是我们的亲奶奶,但她就像亲奶奶一样关心我们,不仅做饭给我们吃,而且还教我们知识和做人的道理,陈奶奶家就是我们的精神家园,学校不上课时我们都喜欢到陈奶奶家。”今年上六年级的杨波告诉记者,他的父母常年在外打工,他从一年级开始就受到了陈奶奶关照。在他的眼中,陈奶奶早已成为了他的亲人。

  据了解,陈翠华平时就是个热心肠,别人有啥困难她都会尽力相助。2006年,武岗村王塘村民组青壮年外出打工现象较为普遍,不少留守儿童的课余教育成了问题,村干部找到她商讨这个问题。陈翠华随即决定把自家办成农村留守儿童之家,并在村干部的帮助下成立了专门的志愿服务小组,小组组长就由陈翠华担任。此后,陈翠华便一心放在留守儿童的身上。为了能够照顾好这些孩子,她除了在生活上给予关爱外,还会尽己所能地为孩子们安排一些活动,比如开展下象棋、唱歌等,让孩子们在精神上得到愉悦。渐渐地,陈翠华老人的“留守儿童之家”得到了外界关注,武岗镇和武岗村先后送来了书籍,帮忙添置了一些体育器具。如今,走进陈翠华老人的“留守儿童之家”,3间瓦屋里整齐摆放着儿童图书、象棋、球拍等,墙上挂着各种行为规范,上面写有“不打架;不拿别人的东西;不说粗话脏话;不进网吧;注意交通安全……”俨然一个温暖的家园。8年来,先后有20多名孩子在这里度过了快乐的童年,其中已有6名孩子考上了理想的大学。

  陈翠华老人说,作为过来人,她深知家庭环境对孩子的成长和教育极其重要。但为了生计,村里的青壮年劳动力不得不离开孩子和老人外出打工。对于留守儿童而言,他们面临着生活、教育、心理、安全等各个方面的问题,虽然自己并没有多少学识,但她非常愿意配合村里做好“留守儿童之家”的工作,努力为孩子们营造一个温暖的精神家园。“只要付出爱,孩子们就会感到温暖,而看到他们开心的笑容,我的心里就热乎乎的,无比高兴。”陈翠华表示,“只要身体允许,我会一直坚持下去。”

  一个农村老人,到了该安享晚年的年纪,却在无私地关爱着留守儿童。采访陈翠华老人时,最想问的是,为什么?为什么能够8年如一日,像对待自己孙子一样对待其他孩子,而且始终坚持着。陈翠华的回答很实在:趁着还能动,做一点有意义的事。“社会是个友爱的大家庭,每个人都要爱这个大家庭,只要我们每个人都能为这个大家庭着想,社会就会变得更加和谐美好。”陈翠华告诉记者,办农村留守儿童之家,帮助孩子们重拾精神家园,是她对社会所做的一点力所能及的贡献,希望能影响更多的人。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