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国凤
“女汉子”记者传递爱 为4所山区学校送去“免费午餐”
助人为乐
江西
2015年4月
3.jpg
人物故事:

  徐国凤现年34岁,是瓷都晚报社的老记者,也是一名资深的志愿者。自从踏进媒体圈的第一天,她就开始了不自觉的做善事。从帮人上户口、筹集学费这样的小善,到为农村边远山区贫困儿童筹集热腾腾的免费午餐,从只身前往云南灾区赈灾,到引入爱心衣橱等各项公益项目,徐国凤都活跃在最前线,将一名志愿者和记者的双重身份演绎得非常精彩。这么多年来,她一直在传递爱,播撒爱,有效传播了社会正能量,让真善美在更多的人心中开花发芽。

  大难有壮举

  徐国凤身材娇小却汇聚了无穷能量。在面对弱势群体时她充满柔情,但在大灾大难面前她就是一个女汉子。她千里迢迢前往云南赈灾,洪灾中和武警战士冒着大雨整夜奋战在河堤……

  2010年云南大旱,瓷都晚报发起了我为灾区送瓶水的大型公益活动,共为灾区筹集了20多万元。徐国凤作为这次公益活动的策划人和执行人,她千里迢迢前往云南赈灾。

  到了灾区后,通过调查,徐国凤发现灾区不仅缺水还缺粮,缺粮更严重。为了省钱,徐国凤竟然从昆明购买大米,千里迢迢押运大货车前往大理灾区。

  云南是高原,高原反应让她如患了重感冒一样难受。虽然不舒服,但为了能将爱心送给最需要的人,徐国凤对灾区学校进行实地调查。每天早晨她五、六点就起床,晚上回到宾馆还要写稿子发回来,忙到凌晨。有一天徐国凤忙到凌晨两点睡觉,五点就起床了。在这样高强度的工作下,徐国凤完成了10多个学校的实地考察。为7所最需要水池的学校建水池,从根本上解决孩子们没水喝的难题。

  徐国凤的工作作风得到了云南大理民政部门工作人员高度赞赏,他们不仅感受到了瓷都人民的爱,更惊叹于瓷都的女记者巾帼不让须眉!

  小善汇暖流

  一个叫程保爱的女子让徐国凤很牵挂。程保爱有三个儿子因为父亲不知所踪都没有户口。在程保爱的窝棚里,徐国凤看到孩子们吃不饱后当场落泪。徐国凤通过微博发布了程保爱家的困境,引起了广泛关注,北京网友捐了1600现金,上海几个网友一起,每个月给程保爱定捐1100元。瓷都户政不仅免费为孩子办理户口,还亲自送户口上门,有了户口后徐国凤又帮助他们办了低保。程保爱的儿子程少华患病14年没有钱做手术,徐国凤又通过微博募款,为孩子募集了15400元,并在11月16日成功为程少华实行手术,经过20天住院治疗程少华完全康复,彻底改变了孩子的命运。而今程保爱的窝棚又遭遇了火灾,徐国凤又和她的志愿者们一起在帮助程保爱重建家园。

  今年开学时徐国凤通过微博求助,在24小时里为一名即将面临失学的孩子募集了4000元学费和生活费;浮梁县三龙一个名叫汪清莲的女子病了十多年,徐国凤从第一次采访她之后就一直跟踪帮扶,已经长达8年……

  这样的善举在徐国凤身上举不胜举。

  午餐盛满爱

  徐国凤是记者,也是志愿者,她还有一个特殊的身份:免费午餐大型公益项目景德镇地区的负责人。同时她还身兼腾讯公益新年新衣、爱心衣橱等项目景德镇地区负责人的职责。

  免费午餐是全国500多家媒体记者发起的大型公益项目,专门为贫困山区的孩子募集善款吃免费午餐。徐国凤自从2011年正式将免费午餐引入景德镇后,目前已经为我市4所山区小学引入免费午餐。

  去年六一节,她策划了请农村孩子进城看电影的活动,景德镇成为当时全国唯一一个连包三场《跑出一片天》的城市,50名山里贫困孩子在徐国凤的带领下第一次坐警车进城看了一场终身难忘的电影。

  为了让更多孩子吃上热腾腾的的午餐,徐国凤想方设法筹款,她策划推出了免费午餐全国首个立体陶瓷储蓄罐瓷娃娃。1号作品微博拍出5000元高价,瓷娃娃也成为众多明星喜欢的礼物。2012年她为免费午餐筹得60万元爱心款和物资。去年11月,她组织全市孩子参加我是爱心小画家活动,为免费午餐基金募集善款750000元。

  2013年徐国凤被评选为免费午餐全国志愿者之星,2014年4月2日在上海举行的免费午餐两周年庆典上成为全国唯一一个上台领奖的代表接受了颁奖。我市免费午餐工作在全国走在前列,免费午餐全国宣传片就在景德镇拍摄,徐国凤自然成了免费午餐宣传片的女一号。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