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丙辉
废品收购站老板十几年如一日扶危助困 被誉“最美破烂王”
助人为乐
广东
2015年4月
2.jpg
人物故事:

  他是广州一家废品收购站的老板,十几年间一直和垃圾打交道,但却被人称作“最美破烂王”,只因多年来他利用自己开的废品回收站,收留、扶助了不少流浪者——聋哑老人刘国利在他的帮助下找到亲人,残疾老人徐小柱与其生活十余年亲如一家……去年年底,以他命名的“尚丙辉关爱外来人员工作室”正式挂牌,许多流浪者在这里找到了家的温暖。

  失落打拼路获助,使他常感恩

  尚丙辉,安徽临泉县人。由于家贫且兄弟姐妹众多,1999年,作为家中老大的尚丙辉南下广州打工,“当时在中山一路卖水果,起早贪黑一个月挣了700多块,我每晚都拿着钱数了又数。”尚丙辉回忆道。然而一天晚上,他突遭抢劫,不仅钱被抢走,人也受伤了。此后,他躺了一天一夜。一位常来买水果的老人家见此惨状便帮他买水买药,尚丙辉颇为感动,下定决心日后一定报答老人。

  回老家休整一年后再次来到广州的尚丙辉,找了一个月工作仍没着落。在他回冼村的路上,偶遇一位电工爬着摇摇晃晃的梯子抄表,他本能地过去扶着。小小的善举,勾起二人的谈话,电工马上为他推荐了一个出租房屋的活儿。靠着租房给人,生活逐渐稳定的尚丙辉开始每日骑单车去寻访当年救过他的老人,但始终没有着落。“无法报恩,我就想着日后有能力了要多帮助别人,把善心传下去。”

  第一个得到尚丙辉帮助的,是一个叫阿兰的姑娘。当年19岁的她被一名男子骗到冼村附近的香蕉林意图施暴,深夜阿兰的呼救声打破了宁静。周围的人都不敢施救,穿着拖鞋的尚丙辉迅速拿起一根棍子走向香蕉林,及时救回阿兰,让她住进了自己尚未租出的空房里。阿兰在挣扎中胳膊骨折,第二天,尚丙辉便号召所有的租客为其凑齐200元去华侨医院打石膏。阿兰养伤期间,附近一位河南小伙常来看望,尚丙辉见二人心意相投,在他的撮合下二人最终结为夫妇。多年后,那位河南小伙还常常念叨,“没有尚大哥,就没有我们现在的幸福家庭。”

  失踪20年流浪者,他帮其找到家

  2002年,尚丙辉在天河客运站附近租下一间小屋,开始做废品收购生意,他也因此结识了众多以卖废品为生的流浪者。帮助萍水相逢的陌生人,对尚丙辉来说已成习惯,不足20平米的废品收购站俨然成了“流浪者救助站”。

  2013年4月,一篇关于《聋哑老人流浪20年,微博帮忙寻到家人》的报道让大家认识了从黑龙江辗转流浪至广州的聋哑老人刘国利,对于其家人来说20年来几近“人间蒸发”的老人能够顺利返家,皆得益于尚丙辉的帮助。

  一次卖废品时,刘国利遇到在天河开废品回收站的尚丙辉。古道热肠的尚丙辉发现刘国利穿着破烂,又是个聋哑人,“遇到也是缘分,我的儿时玩伴是聋哑人,所以我也懂一些哑语”。通过简单的手语比划,尚丙辉了解了他与家人失散20年的经历,并将其带回自己家,在解决老人吃住之余,更千方百计帮他找亲人。

  “我先是通过114查他们家的电话,找不到;后来又打电话问当地派出所,但地址都变了,根本找不到。”随后,尚丙辉在志愿者的帮助下发了一条求助微博。经过媒体的传播,刘国利的姐姐刘曼利终于看到了这条微博。在尚丙辉家中,刘国利和姐姐进行了视频通话,姐弟俩在视频中放声痛哭。没多久,刘国利的儿子来到广州把他接回,临走前给尚丙辉送来一面锦旗——“大爱仁心救孤救残”。

  工作室有床位,供流浪者暂住

  尚丙辉先后获得“天河好人”、“广州好人”的荣誉称号。2014年12月22日,在天河区文明办的主导下,“尚丙辉关爱外来人员工作室”依托天河好人志愿服务队正式挂牌成立,从而为更多有需求的人提供了解决困难的平台。

  两间不大的工作室,一间供志愿者办公,另一间有上下14个床位供流浪者暂住。工作室距离尚丙辉的废品收购站1000米左右,他每天都骑着自行车往返于租住地、收购站及工作室的三点一线之间。

  现在工作室里还住着十几年来一直受尚丙辉照扶的残疾孤寡老人徐小柱。2001年,徐小柱在天河客运站附近的一家餐馆乞讨时,遇上了正在里面吃饭的尚丙辉。尚丙辉为他买了一份盒饭,知道他孤苦无依的情况后,便常常给他送食物,帮他租房子付房租。

  “他对我比亲人还好,他是个大好人。”说到此处,徐小柱十分动情。

  去年年底,徐小柱突发心肌梗塞,尚丙辉迅速将其背到武警医院治疗,近1万元的手术费全是尚丙辉自掏腰包。不明情况的医生还一直把尚丙辉当成徐小柱的儿子,在得知真相后惊讶不已。

  除了徐小柱,尚丙辉的工作室里还住着孤寡老人何伯、带着6岁孩子的残疾夫妇……尚丙辉还说,他正计划着买一台电视放在这里,为他们营造家的氛围。

  好人接力,90后也参与其中

  尚丙辉做事踏实,在他的打理下,小小的废品收购站每月盈利也相当可观。多年来,这笔不小的开销甚至可以买车买房,而尚丙辉把它用在了救助别人身上。

  令尚丙辉感到欣慰的是,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困难者的救助中来,如今工作室已有六七十个志愿者,也常常收到好心人的捐助。

  就在寒假前后,华农、广外的一批大学生亲自去捡废品体验生活,随后将废品变卖的170元捐给了工作室的救助对象。“你看,不是我一个人在做,这些90后也在行动。现在我的日子过得不错,两个儿子已经成家立业,我的钱够跟老伴儿生活的就知足了。”

  采访间隙,尚丙辉接到了曾受他捐助、患有肿瘤的小姑娘枝枝的电话,她刚从医院做完手术回到清远连山的家中,电话那头她亲切地称尚丙辉为“干爹”,还说要尽快让病好起来给他送特产。谈笑间,尚丙辉脸上扬起的皱纹颇显岁月的沧桑,却满是幸福。

  如今年过半百的他,已经有了一个5岁的乖孙子,天真烂漫的孩童常常会跟人说“我爷爷是好人!”,也许他并不知“好人”背后的意义,但有个好人爷爷足以让他骄傲和开心,这或许是对尚丙辉所说的“常怀善心会有好福气”的最好解释。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广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