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兵 文艺博
父亲捐献儿子遗体和器官 自己也申请捐赠遗体
助人为乐
海南
2015年4月
4.jpg
人物故事:

  2014年6月12日,仅14岁的地中海贫血患儿文艺博因脑脓肿引发的脑干脑炎离开人世,他的父亲文兵毅然选择将孩子的遗体和全部器官捐献出来。他说:“孩子虽然走了,但他身体里有用的器官能再帮助到别人,那也不枉孩子活在世上14年。这也是孩子的心愿。”这是海南省第14例遗体捐献,也是海南本地居民第2例捐献遗体者,同时还是海南省首例红十字志愿者捐赠亲属的遗体和角膜。

  2015年1月,文兵、文艺博父子获评“感动海南”2014十大年度人物。

  小身体里藏大爱 文艺博:想回报社会

  1999年11月14日,文艺博出生在海南省五指山市,在小艺博一岁多时被查出患有地中海贫血症,他的母亲也因此离开了。

  平时,父亲文兵外出打工时,小艺博和奶奶相依为命。奶奶陈运慈说,小艺博很小就知道自己和别的孩子不太一样,但他很开朗懂事,除了脸色苍白,身体比较虚弱外,和其他正常的孩子没有什么不一样。所以尽管小艺博的病让这个家庭负债累累,但他们的生活还是很快乐。

  可命运的魔掌又一次伸向小艺博,2014年6月9日晚上,小艺博发起了高烧,10号,在五指山医院医治但一直没有起色,11日晚,小艺博被送到省人民医院治疗。12号凌晨6点30分开始抢救,7点40分医生宣布抢救无效,从此,年仅14岁的小艺博彻底与世界告别。

  父亲文兵告诉记者:“小艺博平时常说,自己的身体里有太多人的关爱,一直很想回报这个社会,所以尽管我心里很舍不得,但我还是将他的遗体捐献出来,这也是为了完成孩子的一个心愿,让他帮助到更多的人。”

  文兵:抗争地贫事业决心更坚定 自己也欲捐赠遗

  文兵投身海南预防地贫志愿工作已近十年。多年来,由于工作一直不是很顺利,再加上艺博的病需要高额医疗费用,这使得文兵的家庭经济一直异常拮据,还欠下了许多外债。但他仍热心于各种公益事业,并且乐此不疲,不仅一直坚持做预防地贫志愿服务工作,还促成了海南省首个关爱地贫志愿者服务队,组织了地贫家长互助会,甚至还为推动三亚市政府将地中海贫血病纳入政府救助体系做了很多工作。

  当小艺博懂事后,文兵每一次参加的地贫宣传活动都会带上他。父子俩一起为地贫患者做讲解、做示范、相互鼓励。他们也被其他志愿者亲切的称为“红十字志愿者父子兵”。2014年4月份,在“无偿献血最美是你”无偿献血和义务宣传公益活动现场,文兵和小艺博共同发放宣传单的身影,也成为了父子俩为公益共同努力的最后一刻定格。

  2014年6月12日下午,当文兵用微微颤抖的手轻轻剪下小艺博的一缕头发和几片指甲时,这个有着硬朗外表的大男人终于忍不住红了眼眶。“我要把这些带回家,给艺博立个碑,这也是他在世上留下的最后的东西了。”当日,文兵在《海南省遗体捐献申请登记表》上也重重地写下了自己的名字。

  尽管小艺博离开了,但文兵对抗地贫的决定却更加坚定了,“海南是地贫高发区,除了艺博,还有许多孩子饱受这个疾病的折磨。我会继续投身海南预防地贫志愿工作,希望能让更多的人去关注地贫儿童,也希望更多的人正视这个疾病,不要让地贫毁掉更多的家庭。”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海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