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爱谱
七旬老人20年带领服务队服务居民 搭起党群连心桥
助人为乐
四川
2015年4月
1.jpg
人物故事:

  丁爱谱,女,71岁,中共党员,攀钢炼钢厂退休职工。

  一个普通的工人,在22年的工作岗位上,工作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尽义务、讲奉献,18个春节不回家;一个退休在家的普通党员,退休不退色,放着舒适的退休生活不过,20年如一日,整天带着党员服务队、夕阳红女子服务队为社区居民服务,她就是长寿路街道乃至全市家喻户晓的社区“名人”丁爱谱。

  有一种付出叫奉献。1970年8月,丁爱谱参加三线建设举家来到攀枝花,在炼钢厂幼儿园当了一名保育员,当时幼儿园条件很差,工厂灰尘满天飞,噪声震天响,幼儿园的席棚子挡不住灰尘,小孩的脸上一哭就成了小花脸,工厂嘈杂声让孩子睡不着觉。为了让孩子的父母安心在岗位上工作,她苦思冥想想出了好办法,去卫生所要来药棉,从家里带来纱布,把棉花搓成小球,堵在孩子的耳朵里,减少杂音让孩子睡好觉。把纱布蒙在孩子脸上,就能挡住灰尘和风沙。丁爱谱经常左手抱一个孩子,右手抱一个孩子,背上还背着一个孩子,她就是想让孩子舒服一些。当时她自己的孩子也在幼儿园,当孩子看到妈妈抱着别的小孩不抱他,就一个劲的哭,把小手伸向妈妈,可是总也够不着自己的妈妈。

  丁爱谱在炼钢厂干过保育员、锅炉工、搅拌工、选料工、清洁工等多种工作,总是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每次领导分配工作,从来不讲条件好坏,报酬高低,都是尽职尽责完成。革命工作没有贵贱之分,只有分工不同,在她身上得到了充分的体现。工作22年,丁爱谱连续374个星期天没有休息,有18个春节是在厂里过的。

  有一种情怀叫高尚。在炼钢厂工作20多年,她经常用自己的工资支援国家建设,帮助有困难的同志。她花钱给同志们买水壶、买闹钟、买理发用具,给大家订《法制周报》和《青年文摘》等多种报刊。她向残疾人基金会、金江火车站工程捐款。汶川大地震,她第一时间站出来,两次向灾区人民捐款2000元!1992年,炼钢厂给丁爱谱分了一套房子。她找到厂长说:“我是一个快退休的人了,不能再给攀钢做更多的贡献了,把房子让给别的职工吧,困难我们自己克服。就这样,丁爱谱先后三次让出单位分配给她的房子,至今还住在60多平米的老房子里。1979年以来,她年年被评为炼钢厂和攀钢公司先进生产者,多次被评为攀钢集团公司、攀枝花市优秀共产党员。1984年被评为四川省劳动模范,1993年,全国妇联授予丁爱谱“三八红旗手”光荣称号,1991年,荣获“攀枝花市建设新时期英杰”光荣称号。

  有一种平凡叫伟大。1992年退休以后,丁爱谱很快适应了退休后的角色转变,成为了社区居民贴心人。她奔走在社区大街小巷,为困难老人申请低保,为下岗失业人员找工作,为残疾小姑娘联系学校读书。她先后组建了“夕阳红服务队”、“党员服务队”。2009年,在科学发展观学习活动中,她又以个人名义成立了“丁爱谱工作室”,除了吃饭、睡觉,她的全部时间几乎都用在了为社区居民排忧解难上,社区广场健身器材坏了,她叫人抬到家里保管好,再掏钱买来零件,组织社区党员义务修理;她组织党员捐款为社区公园买来树苗,建设党员林;组织社区居民常年在社区开展文明劝导、卫生清扫、治安巡逻、网吧监督等活动。她常说,群众相信你才找到你,能为群众办点力所能及的事情,是她一生的荣幸。

  如今,“有困难找丁爱谱”已成为长寿路社区居民的共识。目前,攀枝花市各社区已建成“爱谱连锁党代表工作室”121个,汇集党员志愿者、青年志愿者、“五老”志愿者等各类志愿者3万余名,在社区搭建起了服务群众工作平台、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助难帮困爱心平台、学雷锋志愿服务平台,“爱谱连锁”已成为党和人民群众的连心锁、社区与居民的沟通桥。

  丁爱谱以自己的言行忠实地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光荣称号。她先后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四川省劳动模范”、“攀枝花市建设新时期英杰”等荣誉称号100余项,2011年荣获“感动东区人物”、“感动攀枝花十位共产党员”称号。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四川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