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友谊
水利工程师身残志坚 组建爱心队伍长年助残
助人为乐
陕西
2015年4月
1.jpg
人物故事:

  李友谊,男,1963年8月出生铜川市耀州区人,水利工程师,铜川市顺天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铜川市残疾人扶贫就业基地)总经理,铜川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耀州区肢残人协会主席。

  身残志坚,艰苦创业。出生于一个贫困家庭的李友谊,十岁时因一场意外事故造成他左腿高位截肢,这给他的生活、学习和工作造成了终身的影响,他只能靠着高于常人百倍的信心和勇气,搏击困难、挑战人生。在连续三年高考过线而因身体残疾均未被录取的困境下,他凭着一股不服输、不甘于人后的韧劲,坚持自学无线电修理技术,自学考试获得陕西财经学院会计专业大专文凭、西北大学水土保持专业大专文凭。后成为一名水利工作者后,他努力工作,勇于挑担,为耀州地下水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使耀州区农村自来水入户率达到了85 %。作为一名残疾人,李友谊深感残疾人的困惑和处境,为了给残疾人创造一个培训就业的新天地,他积极谋划、多方争取,借助省、市、区残联、人社、农业、扶贫、财政、工会、水务、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和社会各界力量,创立了铜川市顺天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使其成为残疾人就业培训基地,为残疾人就业和脱贫致富提供了条件。目前,公司现有62名员工中,聘用残疾人达43人,占职工人数的70%。公司成立以来,先后培训种养植能手1400人,带动25户残疾人发展蔬菜、果树、药材、养殖等产业脱贫致富。目前,公司已初具规模,共建立林业苗圃70亩,果园60亩,养殖场30亩,建成猪舍4400m2,存栏生猪1000头。该基地已成为辐射和带动全市残疾人实现就业的扶贫基地。

  热心助残,情意深长。李友谊坚持长年助残不停歇,去年,残疾人李玲玲身患癌症,他将自己刚刚当选市“劳动模范”获得的三千元奖金送到了为手术费发愁的李玲玲家中,钱虽不多,但他的意义非凡。在他的热心带动下,一批爱心人士纷纷伸出了援助之手,使绝望中的李玲玲获得了及时救治。此后,他还多次去残疾人李玲玲家看望慰问。肢体残疾人赵瑞娥丈夫有病,两个女儿要上大学,为学费发愁,他及时把省吃俭用的5000元钱送到了赵瑞娥的手中。他在任肢残主席的12年间先后为残疾人子女司冰凡等12名大学生资助学费达3万余元。在他的带动下,组建了一支68人的助残自愿者队伍和助残协会小组,为贫困残疾学生上学助资14.6万元,受助学生达82人。

  依法维权,促进和谐。身为铜川市耀州区肢残协会主席的他,带头贯彻落实《残疾人保障法》、《残疾人就业条例》。通过残协大力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残疾人工作的实施意见》。2009年5月协会所属12个肢残协会小组,推荐文化层次较高,责任心强,乐于助人,遵纪守法的轻度肢体残疾人无偿担任法律援助志愿者,在铜川市残疾人扶贫就业基地免费开展法律知识咨询、培训、讲座六期,培训人员120名。并通过法律知识测考,由区法律援助中心发给结业证书,为全区残疾人免费讨工资,写诉状,打官司。残疾人芦雪玲、侯发莹、李胜利等17人在婚姻、经济、伤害等方面得到了不同程度的保护,维护了残疾人的合法权益。

  崇尚体育,推广乒乓。他热爱乒乓球事业,在残疾人赛场上多次为市、区夺得佳绩。1995以来先后在省第三届、第五届、第六届残残运会上夺得乒乓球TT8组单打冠军。每一项荣誉的背后都是辛勤的汗水,在乒乓球运动的道路上,他勤学苦练,从不间断,在自己竞技水平提高的同时,他以自己的诚心、热心、耐心带动了周围一批人喜爱上了这项快乐的运动,他带领的区水务系统乒乓球队在省市区比赛中多次取得优异成绩。耀州乒乓球协会成立后,他大力支持乒协开展活动,为乒乓球事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李友谊是耀州的好儿女,也是耀州残疾人自强不息、奋斗不止的好标兵。他先后被授予陕西省、铜川市“自强模范”称号、陕西省“读书自学活动积极分子”;铜川市“劳动模范”、耀州区“劳动模范”称号,当选为铜川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