窦桂芳
社区楼栋长10余年照顾独居老人
助人为乐
新疆
2015年4月
1.jpg
人物故事:

  楼栋长窦桂芳照顾独居老人张铭就像对待自己的妈妈一样。这在哈密市石油新城街道东环路社区不是新鲜事。

  我们敲响了张铭老人家的门,开门的却总是是窦桂芳。满头花白头发年已80的张铭正坐在沙发上,茶几的果盘上摆着水果,房子也收拾得干干净净。

  张铭有5个子女都在外地工作,子女们本来都要接她一同去生活,但性格倔强的她不愿意去给孩子们添麻烦,坚决要求自己过,儿女们没办法,只好谁有时间谁来哈密看望一下老人。12年前,老人的腿开始出现问题,一次在家中摔倒,由于自己起不来,只好在冰凉的地板上躺着,直到第二天邻居来串门时才发现倒在地上的老人,好心的邻居将她送到医院,张铭在医院住了一个多月。窦桂芳知道这事后,她就将张铭的生活和自己连到了一起。

  “这些年,家里的所有生活用品都是桂芳帮着买回来的,就连每天的菜都是她买,桂芳买的东西又便宜又好,我特放心,现在家里缺什么都不用我操心,全有桂芳来打理。她就像照顾自己妈妈一样照顾我。”张铭说。

  张铭腿脚不方便,每次下地都依靠代步器一点点地挪动,然而记者在她家没有闻到一点异味,房间也很干净、整洁。“这些都是桂芳干的,没有她真不知道自己生活成什么样了。”张铭说。“那为什么不和儿女们一起生活呢?”记者忍不住问了一句。张铭低下了头,好一会儿才说出心里话:“老伴去世的早,自己可以安静地回忆过去。孩子们都有了自己的家,去了只能给他们添麻烦,再过两年老大也就退休了,等他没事做了,就可以好好来照顾我了。

  从甘肃省酒泉市休假赶来照顾老人的三儿子段泰禄,憨厚的他提起窦桂芳感谢个不停:“真的感谢窦大姐,这些年我妈都靠她照顾了,不管我们子女谁来看老妈,都会叫窦姐来吃饭,可她一次也没来过,只是让我们好好陪陪老人,走的时候给她说一声就可以了。”

  “窦姨自己还带着孙子,家里的事也不少,但社区有些事我们还是第一个想着让她去办,有时都不好意思给她打电话,但又没有比她更合适的人选。”张霜说:“窦姨作为楼栋长尽职尽责,邻里之间有个大事小情,总会先想到她,调解纠纷、处理矛盾,她为居民们办了不少事。”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新疆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