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瑞亭
“全科农技员”助农民解难题 乡亲离不开的“贴心人”
助人为乐
北京
2015年3月
1.jpg
人物故事:

  张瑞亭,男,1963年2月出生,北京市延庆县旧县镇米粮屯村村民。他把帮助别人当成一种快乐,村里乡亲们提起他个个都竖大拇指。张瑞亭是个热心的人,他总是说:“我是一个农民,干不了惊天动地的大事,能为乡亲们干些力所能及的身边事我就知足。”村子里不管谁家有困难,他都跑前跑后地忙活着,乐此不疲,就像是解决自家的事儿。他心灵手巧、爱琢磨、好钻研,无论是修电器、修理农机具,还是果树种植、家禽养殖等技术他都熟练掌握。掌握各项技能的张瑞亭把帮助他人当成了生活中的乐趣,谁家需要帮忙他从不推脱,只要自己能解决的都尽力去做。

  对米粮屯村的人来说,张瑞亭是个出了名的热心人儿。不管谁家有困难,他都跑前跑后地忙活着,乐此不疲,就像是解决自家的事儿。他心灵手巧、爱琢磨、好钻研,无论是修电器、修理农机具,还是果树种植、家禽养殖等技术他都熟练掌握。掌握各项技能的张瑞亭把帮助他人当成了生活中的乐趣,谁家需要帮忙他从不推脱,只要自己能解决的都尽力去做,他总是说:“我是一个农民,干不了惊天动地的大事儿,能为乡亲们干点儿力所能及的小事儿我就知足。”

  张瑞亭做了很多助人为乐的事儿,经常是舍自己、帮别人。2013年秋收时,所有人都忙着地里的农活儿,掰玉米、摘苹果哪个都不能耽误。张瑞亭家也不例外,全家都沉浸在秋收的忙碌中。忙了一天,就在全家人将掰好的玉米装车往回拉的时候,张瑞亭的手机响了,是村民吴留栓打来的,说是家里的煤气灶打不着火了,家里请了几个人帮着摘苹果,给工人们做饭成了问题。接到电话张瑞亭不顾家人的劝说,硬是放下自己家里的活儿去了吴留栓家。经过检查,问题出在进风口,由于进风口太大,所以打不着火,他用胶带把进风口封住一半,打不着火的问题迎刃而解。正要赶回地里去拉玉米,又碰上了王三牛。看着王三牛火急火燎的样子就知道遇到事了,一问才知道原来是他家的拖拉机去地里拉玉米坏在半路上了,顾不上多想,张瑞亭又跟着王三牛去修拖拉机。张瑞亭是个有经验的拖拉机手,修车也难不倒他。通过仔细检查,顺利的就找到了“病因”,凭着自己多年经验,不一会儿车就修好了。这时天都黑了,张瑞亭才想起自家玉米还在地里等着往回拉。不知道有多少次都是为了忙活别人家的事儿却耽误了自己家的事儿,但是张瑞亭从不抱怨,家人也不埋怨他,都支持他。

  张瑞亭观察细致,多次帮助养殖户解决难题。有一次,在和村里养殖户老周聊天中得知,他家鸡舍每天早上都会有几只死鸡,那时正是禽流感高发时期,老周怀疑自家养殖的鸡传染上了病毒,但是又不敢声张,如果真的是禽流感,那家里的鸡就全部要被扑杀,损失可不是一个小数目。张瑞亭听了后冒着可能会染上禽流感的风险,直奔鸡舍查看。张瑞亭发现其余的鸡精神很好,不像是被传染上禽流感了。后来他发现老周家的鸡舍是简易棚,延庆的昼夜气温温差大,导致晚上鸡为了取暖而扎堆,这样有的鸡就会被活活压死,于是他建议晚上在鸡舍生个炉子,提高舍内温度。按照张瑞亭的建议,以后老周家的鸡再也没有发生过类似事情。为了感谢张瑞亭的好点子,老周把家里的柴鸡蛋送给他,但是被他拒绝了,他说:“都是农民,挣点钱不容易,还是把鸡蛋留着卖钱,再建个条件好的鸡舍吧。”

  虽是个大男人,但张瑞亭却做了很多和睦相邻的贴心事儿。有次,邻居王宝林一瘸一拐的找张瑞亭,请他帮忙修理起重机。王宝林靠承包建筑工程养家,起重机在施工中必不可少。王宝林王宝林的腿刚被流浪狗咬伤,他是个粗人,没太在意,只是在伤口上贴了个创可贴。张瑞亭得知情况后又是气又是急,非得让他去打狂犬疫苗,并说:“现在流浪狗这么多,你哪知道这狗身上带的什么病菌!”但是不管怎么说,王宝林就是推托找借口,一会儿说工地太忙走不开,一会儿又说要急着去买建筑材料。细心的张瑞亭看出来了,其实王宝林并不是抽不出时间去打狂犬疫苗,最近新承包了东龙湾村的工程,家里的钱都提前垫进去了,现在手头没有多余的钱去看病。为了让王宝林及时打上疫苗,张瑞亭说:“走,我开车拉你去工地看看起重机出生么毛病了。”王宝林上车后,张瑞亭并没有像他说的那样去帮他修起重机,而是直接把车开到县医院,硬是让他打了狂犬疫苗,并为他垫付两千多的药费。

  虽然平时话不多,但是他心细,想法都体现在行动上。张瑞亭就是这样,每天都很乐观地面对人生,只要别人有需求,他就会献出自己的光和热,不为名,不谋利,仅仅把“助人是快乐的”当作一种信念,当作一种心态。他优秀的品德、耐心而温和的心境、热情而友善的性格和真挚的善举感染着村里的每一个人。他就是我们身边助人为乐的典型,也是构建和谐社会不可或缺的力量。帮助他人,张瑞亭不图回报:“我做好事儿,家里人都支持,能够去帮助别人我很快乐。”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首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