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波
边防战士热心助人 戍边爱民彰显军人本色
助人为乐
内蒙古
2015年3月
7.jpg
人物故事:

  他在笔记本中记到“生命是有限的,而意识是永恒的,这种意识就是雷锋精神,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是可以永远流传并作用于人世间的美好人生。”他叫李文波,男,汉族,2012年12月入伍,现在阿尔山边防检查站任监护中队一班班长一职,上等兵警衔。入伍两年来,李文波同志在平凡的岗位上勇于争先,成绩突出,多次受嘉奖、获优秀、评先进。他用忠诚谱写了一曲曲新时期边防卫士的青春之歌。

  2014年1月份的一个大雪天,一组游客来到边检站求助,说他们的车陷在了雪坑里,车也撞坏熄火,车里还有一个年仅8岁已经发烧了的孩子。得知这一情况,李文波立即请示站领导后,带领全班战士组成临时救援队直奔抛锚现场。外面零下三十多度严寒,冷风吹在脸上如刀子割般疼痛,但李文波没有片刻耽误,因为他知道,多耽搁一分钟,车里的人就多一分危险。在艰难行走一个多小时后,终于找到了事故现场。风雪交加,严寒袭人,李文波不顾自己安危,立即脱下棉袄给正在发烧的孩子披上。随后组织战士用锹将车周围的积雪铲净,然后用绳子拉、用手推艰难的将车移出了雪坑。但新的问题又摆在了面前,前行道路上的积雪阻碍了车子,李文波又和战友们用锹一段一段的硬是铲出一条通道,让车通过。冷风吹透了衣裳,眉毛上也打了霜,平时二十分钟就能走完的路,李文波和他的战友们连推带拉两个多小时才将车推进边检站,并找来开水和药物,及时给生病的游客服下,还替游客的车胎装上防滑链。游客们感动不已,拉着李文波的手说:“感谢亲人边检卫士。”

  像这样助人为乐的事,在李文波身上还有许多。一天在看报纸时,读到了一篇贫困学生辍学的新闻,立刻通过报社了解了这位学生的基本情况,并把自己攒下的钱,以转账方式匿名寄给了这位贫困学生,使其顺利返校,并且在校学习十分刻苦,经常获得三好学生等荣誉。在这位同学坚持寻找下,终于找了资助他上学的李文波,并感激地说道:“边防武警就是我的亲人,李文波就是我的亲哥哥,我要努力学习,以优异的成绩回报哥哥。”在一次执勤时,李文波捡到了一个钱包,里面装有失主的身份证、银行卡等贵重物品及现金三万余元,他毫不迟疑,通过现场录像第一时间确认了的失主,并在请示完现场领导后,坚持留在执勤哨点等待失主回来认领,一等就是五个小时。事后游客用现金答谢被李文波婉言谢绝,又特意做了一面写有“飒爽军姿映衬军人风采,高尚美德彰显军人本色”的锦旗,从遥远的山东老家再次来到阿尔山,亲自送到李文波手中。

  李文波戍边爱民的感人事迹成为当地军爱民、民拥军的生动写照,更成为了军民团结一家亲这一亮丽风景线中的浓重色彩。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内蒙古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