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婷婷
绝症女子建qq群公益团队 8年播洒大爱“正能量”
助人为乐
辽宁
2015年3月
6.jpg
人物故事:

  如果不是亲眼所见,恐怕你很难相信身患全国性绝症、身高仅有1.38米、生活仅靠低保维持的李婷婷是一个创建了7年、拥有600多名成员的“爱洒人间”公益团队的创始人。她在与病魔抗争、征服内心恐惧的同时,主动帮助有困难的人,并凝聚团队力量,立志将爱心播洒到人间。

  一、征服命运,羸弱身躯撑起生命的希望

  2岁时,李婷婷脚踝绞进了车轮,一道没及时处理的小伤口使她患上了世界医学上非常罕见的变应性亚极性败血症。每天凌晨高烧39度以上不退,四肢无法伸展,随时面临生命危险,不得不靠住院治疗来维持生命,一住就是5年。入学后,她无法坐轮椅,不得不忍着全身的酸麻和疼痛勉强支撑着去上课,学校距家仅一条马路,她却要走20分钟,楼梯上不了、老师提问站不起来,校长、老师知道这种情况后都劝她别上学了,可她坚持:“为什么,为什么呀,就因为我有病吗,有病就不能上学吗?只要还能动,我一定要坚持学习 !”在场的老师同学们被深深打动。从此,她用刻苦的努力和优异的成绩证明了自己,每次考试都名列前茅,多次被评为班里的三好学生、市红花少年,并被任命为班级中队长。

  随着时间的推移,李婷婷目睹了同类病友一个一个的走向死亡,她感到面对命运是这样的渺小和无助,感受到生命随时可能逝去,心灵上受到前所未有的炙烤和煎熬。但她尝试着克服内心的虚弱,主动接触外界事物,她觉得:“既然我的生命随时都会消逝,何不用自己有限的生命,尽微薄之力帮助那些真正需要帮助的人,把生命活出精彩和价值!”学会上网后,她开始尝试用博客与网友分享自己的经历和感受,敞开心扉与大家交流,让她欣慰的是,很多人听说她生活的坎坷后,不但没有对她排斥、冷淡,反而都主动真诚地了解她的经历、和她一起体味其中的酸甜苦辣、关心她生活的情况、鼓励她做一个坚强的人,大家的支持和关心使她渐渐放松了原有精神压力,心灵上得到莫大的慰籍,生活因此丰富、充实起来。

  李婷婷在博客中写道:“假如,我的生命真的可以延长/哪怕是一分钟的时间/让我自由地飞翔在蓝天白云当中/去享受大自然那种温馨和快乐。假如,我的生命真的可以延长/哪怕是一小时的时间/让我来体会人间什么是最真、最美、最纯的爱。假如,我的生命真的可以延长/哪怕是一年的时间/让我回报父母对我无私而伟大的爱……”

  二、凝聚众人,感同身受帮助有困难的人

  “让爱洒满人间”是李婷婷最大的心愿!随着自己眼界的开阔,

  2007年3月13日,她创建了“爱洒人间”QQ群,号召有爱心的人一起去做公益,最初只有寥寥几人,每当发现有需要帮助的人,队友们就会及时聚拢在她身边,背着她去探访、筹款……“其实,刚组建这个群时,我也遇到了很伤心、很困难的事情。当时,因为一些成员对公益的想法、目的不同,或产生了其他欲望,就出现了很多分歧,曾一夜之间,很多人都退出了,我也觉得坚持不下去了。就在这时,一个朋友鼓励我说,这些困难算什么,一直往前走就好了!”婷婷说,就是这句话,让她坚持了七年,越来越多的伙伴加入,越来越多的人得到了帮助。“一些群友是做生意的,每次都是默默捐钱,从不留名,也没有任何要求,让我十分感动。大家相信我,我也要继续为公益努力。”生命不息,公益不止!

  有一次,经团队成员了解,一名名叫翟媛媛的类风湿患者,卧床十多年,家里继续也慢慢被疾病消耗,更让人感到揪心的是她卧床多年,与周围世界脱节,经常感到消沉无助,心理已经到了崩溃的边缘。李婷婷听到她的情况后立即组织团队到双山医院,捐助5000元手术费,并用自己的亲身经历鼓励她鼓起生活的勇气,团队成员在她的启发下,也用不同的方式帮助她逐渐从灰暗的情绪中走出来。现在,翟媛媛在淘宝网开店,同时还带领一批残疾一起在网上就业。她在给李婷婷的信中写道:“卧在床上十多年,分分秒秒痛苦的挨着一天又一天,每天的每天都是在等,等待死神的降临。……在我折断自由飞翔的翅膀时,是你们为我插上翱翔的翅膀,让我可以重新站立,实现人生价值!”

  曾被辽宁台报导过的“铁锅里的花朵”柏秋,从小严重自闭,大小便不能自理,李婷婷看到报道后与朋友赶赴小柏秋的家中,发现她与精神间歇失常的父亲一起生活,仅靠父亲捡破烂维持生活。于是立即联系,经多次沟通后把她送到鲅鱼圈芦屯孤儿院生活,先后组织团队5次去孤儿院慰问,捐助3万元的大型玩具以及大量文具和生活用品,现在小柏秋生活已经自理,会说些简单的生活用语,还能唱《世上只有妈妈好》,孩子的生活和教育环境得到很大改善。

  三、溪流汇海,播洒大爱“正能量”

  经过七年的发展,李婷婷创建的“爱洒人间”团队由当时的几个人发展到现如今的600多人,除鞍山外,成员来自省内以及北京、上海、广州、绥化、泰安、温州等25个城市,甚至海外。联络9个兄弟团队,其中包括知名的郭明义爱心团队、柏剑爱心团队、“好人老郑”爱心团队。先后组织各类活动100余次,连续7年组织孤儿院、捐资助学、关爱老人等主题活动,足迹辐射鞍山周边各个城市,包括鞍钢附企公司第六幼儿园、鞍山市儿童福利院、鞍山市养老院、大屯养老院、岫岩牧牛村小学、鲅鱼圈芦屯孤儿院、海城特校等多个慈善单位,先后资助学生32人,捐助“铁锅里的花朵”等个人20多人,先后为玉树地震、汶川地震、辽宁抚顺洪水等国家重大灾害捐款,组织各类捐款百余次,各类活动累计捐款捐物60余万元。

  团队成员越来越多,活动范围越来越大,活动内容越来越丰富,与其他团队间活动交流越来越密切,但管理却越来越规范,不仅制作了独立的队旗、队标,还由团队成员创作了队歌《爱洒人间》。团队内有专门的协调、策划、财务、采购、走访等小组,每次活动都对捐助对象进行细致认真的走访,或是通过教育局、学校等推荐,或是通过报刊网络了解到社会上确实困难的人,之后整理活动的总体概况,包括活动主题、地点、捐助对象、活动方式,并贴到团队的QQ群中征求意见,确定到场成员人数、车辆等情况。活动所需经费全部由团队成员捐助,全部用于真正需要的困难对象身上。

  她和团队的公益行动得到鞍山市教育局、民政局等政府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受到郭明义、柏剑、好人老郑、冯志国、白雪杰等鞍山众多爱心人士的肯定和鼓励,并先后得到辽宁电视台、鞍山电视台、鞍山人民广播电台、辽沈晚报、千山晚报、千华网的采访和报道,团队2009年被鞍山电视台评为“感动鞍山十佳” ,2013年李婷婷代表团队先后参加鞍山电视台《文明鞍山》和央视《向幸福出发》节目录制,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响应。

  一滴水能汇聚大海的辽阔,一面镜子能反射太阳的光辉。李婷婷在播撒爱心的路上已经走过了七年,还将继续走下去!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辽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