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建功
退休老艺术家默默耕耘6年 让农村孩子震惊世界舞台
助人为乐
江苏
2015年3月
3.jpg
人物故事:

  雷建功是南京民族乐团原团长,退休后在雨花台区的古雄小学组建全国不多见的少儿民族吹管乐团,带领一批农村孩子学习民族吹打乐,让他们享受音乐的同时,带着他们获得了一个又一个省、市、区级演出的金奖。短短六年间,乐团迎来了一批批国内外尊贵的客人。2012年7月,乐团应邀出访欧洲四国,在柏林第十一届中德青少年节文艺汇演中获得金奖。2014年11月,全国文联组织的中国文艺志愿服务制度化专题研修班学员150多人来校学习雷建功老师的先进事迹。六年的时光,没有人能想到,一位退休的老艺术家会扎根城郊土壤,带着农村孩子一路走来,走上世界的舞台……

  新芽破土

  2008年6月,一个偶然的机会,刚退休不久的雷建功老师,走进了古雄小学的校园。用他的话说“来到古雄小学一半是巧合,一半是缘分。”从南京市民族乐团退休后,一心想找点事做做的雷老师遇上了想发展民乐特色的陈其华校长,双方一拍即合。

  著名笙演奏家,国家一级演奏员,原南京民族乐团团长。一身光环,却没有丝毫的名人架子。第一次来到学校,他用一曲饱含深情的《海南春晓》吹开了所有与会家长的心扉,一场情真意切的演讲赢得了一次次雷动般的掌声,家长们纷纷前来咨询让孩子报名参加乐团的事宜,可一听说一把笙要三千多块时,很多家长打起了退堂鼓。一所城边学校,家长的经济承受能力是有限的。

  雷老师建议,由学校出资,购买一批笙,试着让孩子以租借的方式来学习。就这样,第一批学员开始了学习。虽然只有八个孩子,雷老师仍然愿意放弃休息,大老远地来学校,给孩子们指导。一个音乐界的老艺术家,就带这么几个孩子,耗时耗力不说,农村家庭的状况也给不了他优厚的待遇。“这个乐团恐怕办不下去!”这绝不是一两个人的担忧,大家都这么想。

  “我们不仅要把这个乐团办下去,还要以现在的笙演奏为抓手,发展民族吹打乐。我们要走出去,先在市区打出名声,将来走向全国,有机会还要走出国门!”雷老暗自下定决心!每个周六,雷老师都会出现在这所城郊的小学校园里。他从基础教起,教孩子打节奏,教孩子识谱,对音乐一无所知的农村娃就这样,在大师的精心培育下,一天天长大。

  2009年5月31日,古小的少儿民族管乐团参加了雨花台区首届“魅力校园”艺术展演活动。全区的17家学校文艺节目以歌舞、相声、独舞、大合唱、器乐合奏等表演方式表达对少年儿童的节日祝贺,古雄小学表演的民族器乐合奏技压群芳,给评委组留下深刻的印象,一举夺得此次展演的最高奖——金奖的第一名。短短的一年时间,雷老师用汗水浇灌着破土的新芽,古雄小学少儿民族管乐团声名鹊起。随后,乐团又应邀参加南京电视台少儿频道在南京山西路市民广场举办南京少儿博览会才艺展演,获得好评。

  蓓蕾初绽

  乐团雏形初具,雷老师又谋划着进一步壮大乐团的规模。从器乐的种类上,队员的配置上,雷老师都做了全盘的考虑。他利用自己从事乐团团长的人脉资源,为学校请来了三位器乐辅导老师。雷震,南京民乐团笙演奏员;李霓霞,江苏省民族乐团笛子演奏员;韩旭,江苏省锡剧团唢呐演奏员;汪丹,南京市民族乐团打击乐演员。在学校老师的协助下,少儿民族管乐团又开设了唢呐、竹笛、打击乐三个训练班。每周六,在雷老师的带领下,几位老师早上8:30来校,一直到晚上5:00才离校,常常回到家都天黑了。就是这样,雷老师还是不放心,经常利用周三下午半天的时间来给部分学得不是很好的孩子补补课。

  为了尽快提升孩子们的演奏水平,雷老师不放过每一个寒暑假。寒假到来,雷老师都会抓紧年前的一点时间,来给孩子们集训,排练合奏曲。暑假里,天气炎热,雷老师中午放弃午睡休息的时间,来到学校与孩子们一起排练。排练室里,雷老师总是激情飞扬,一曲结束,常常是汗流浃背。站在一旁的学校领导总劝雷老师多歇会儿,怕他老人家累着。他总是说:“再来一遍,刚刚强调的内容一定要反复练,拳不离手,曲不离口。”每次真正等他歇下来,就到了下课的时间了。有一次,雷老师生病需要挂水,学校领导说送他去医院。可他坚持说:“吃点药,晚上再去挂水。一天就这么一点集训的时间,不能耽误孩子。”在雷老师的带领下,乐团规模进一步扩大,实现了笙、唢呐、笛子、鼓等乐器的合奏。2010年5,古雄小学民族乐团参加由雨花台区文联、区文化局、区农林局、区音协等多家单位主办的“生态杯”推新人器乐大赛,夺得团体总分第一名。2010年6月,古雄小学少儿民族管乐团蝉联了雨花台区“魅力校园”金奖。此外,乐团还参加了多场公益演出活动。

  花香扑鼻

  为了进一步提升乐团的演奏水平,实现走出国门的梦想。雷老师呕心沥血,陆续创造和改编了一批吹打乐合奏曲目《普天同庆》《雄鸡报晓》《雨花的春天》《青蛙喜雨》……吹打乐作为一种全新的音乐表现形式,国内没有现成的作品可用。为了让这些曲目贴近孩子的生活,让孩子喜欢演奏,能融入乐曲的旋律中,雷老师可谓是煞费苦心。夜晚,他在灯下创作,白天他欣喜地带着自己新创作的曲子,来校与孩子们排练,他常常流连于创作于修改的痛苦与喜悦中,常常与乐团的其他老师为修改某个片段而谈上一两个小时,有时天都黑了才离开学校。经历了一遍遍地修改、磨合,再修改、再磨合……曲子不断成熟,演奏效果也日臻完美。

  随着乐团名声越来越响,学校陆续接待了许多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和学者。2009年10月,“一代笙王”、饮誉海内外的著名笙演奏大师胡天泉,在中国笙专业委员会会长李光陆先生等陪同下,来校考察民族管乐的普及与发展情况。2012年9月29日下午,德国汉诺威音乐学院小提琴演奏家、教育家亚当·科斯特恩奇(Adam kostecki)先生来到古雄小学考察学校少儿民族管乐团。日本华乐团笙首席中村智子女士也曾两度来到学校与乐团的孩子交流。2011年12月1日,时任国务委员刘延东一行出访非洲,非洲画家以古雄小学民族管乐团为题材创作的油画,得到了刘延东的赞赏。

  硕果累累

  2012年7月18日至7月22日,“第十一届中德青少年节”在德国首都柏林举行,南京市古雄小学少儿民族管乐团应“德国艺术与教育国际交流促进会”和“柏林中国文化中心”邀请,与上海市爱乐手风琴乐团等6支中国团队,以及柏林约瑟夫·施密特音乐学校舞蹈团、柏林市Accordioona青年手风琴团等7支德国团队一同参加了本次青少年节。

  德国当地时间7月20日下午五点,古雄小学少儿民族管乐团在德国柏林市少年宫——乌尔海德宫,参加了“第十一届德中青少年节”开幕音乐会,古雄小学少儿民族管乐团与来自中、德的13个团队、600多名小艺术家们同台竞技,两个小时精彩角逐,古雄小学少儿民族管乐团夺得此次开幕音乐会的最高奖项——金奖。

  四年前,乐团走出国门对于这所城郊小学来说有点“痴人说梦”,但如今,孩子们不仅走出了国门,还满载着喜悦与辉煌回到了祖国。中国驻德国大使馆公使衔文化参赞李新先生喜闻我校少儿民族管乐团到德国柏林参加青少年节活动,并夺得“第十一届德中青少年节”开幕音乐会金奖,甚是感动,于当地时间7月22日中午12点,接见了古雄小学少儿民族管乐团的孩子和随行领导及老师。

  六年多的付出,换来了丰硕的成果,古雄小学少儿民族管乐团在雷老师的细心呵护下,多次获得各级各类比赛金奖,江苏电视台、南京电视台、《南京日报》、《金陵日报》、《晨报》等多家新闻媒体都对学校少儿民族管乐团进行了报道。一位老艺术家不为名、不为利,无私地将自己宝贵的暮年时光奉献给了这所城郊小学,让这里的孩子伴着音乐的旋律,乘着梦想的翅膀飞翔。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