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绍雷
“铜豌豆”多次与死神交锋 10年坚持助学乐善好施
助人为乐
浙江
2015年3月
2.jpg
人物故事:

  陈绍雷,男,1960年出生,象山县丹东街道门前涂村党支部书记,金秋社区业委会主任,县抗癌协会会长。

  陈绍雷年轻时遭遇严重车祸、中年创业几乎倾家荡产、生活好转却恶疾缠身,先后患上了脑血管瘤、直肠癌、结肠癌、胰腺肿瘤。陈绍雷尝尽了人生的种种苦难,但却数十年如一日照顾瘫痪妻子,先后与5个贫困孩子结对,直至他们大学毕业。身为县抗癌协会会长,他走访慰问,募集善款,每年向贫困癌友捐助达2万余元,推动全县18个镇乡、街道实现抗癌康复分会全覆盖。

  坚强---直面多舛人生

  1978年陈绍雷应召入伍,在部队这座大熔炉里过了五年的军旅生涯,学得了一手精湛的驾驶技术。1989年3月13日,这是一个让陈绍雷刻骨铭心的日子。那天,他驾驶的中巴车在一段山路上颠簸时,因为车轴断裂,满载20多人的车子翻下路基,事故造成3死2重伤。陈绍雷的腹部有一道30多厘米长、手指般粗的伤疤,那是事故留给他的印记,当然事故给他带来的伤痛远不止于此,他的30岁还不到的漂亮老婆,这辈子再也站不起来了;家里还有一对幼小的儿女,他还得负责巨额的事故伤亡赔偿、承担相应的刑事责任……

  事后,他变卖了家中所有值钱的东西,又向亲友四处拆借,如数赔偿,得到了死伤乘客家属的谅解,法院据此做出了“判三缓五”的从轻判决。陈绍雷的驾驶证被吊销,外出象山也受到限制,两个孩子嗷嗷待哺,瘫痪的妻子得有人照料,不向命运低头的陈绍雷,咬着牙,拼命地赚钱,再苦再累也没停下脚步。缓刑期满,办起了东海助剂厂,专营漂染之类的化工原料,开过彩灯厂。虽然1997年,他赔了20万元,几乎再次倾家荡产,但最终靠着诚信经营,公司业务快速增长,他把借款全部还清,一家人的日子逐步好转,算是从车祸事故的阴影中站了起来,久违的轻松,又回来了。然而命运是残忍的,2002年,他患上海绵状血管瘤;2005年,患上直肠癌;2008年,患上结肠癌;2012年,又患上胰腺肿瘤,魔接踵而至,10年时间接受了4次大手术。

  爱心---重病中也不忘救助孩子

  2002年春节刚过不久,象山县慈善总会搞了一个助学结对的活动。陈绍雷奔着找一个大学生的想法去,很快就看中了正在读高三的小黄。小伙子个子不高,有点胖,戴着眼镜,安安分分地站在老师身边,一看就是个读书的苗子。办完手续,一扭头,他看到了人群中的一个小女孩。这个小女孩只比桌子高一点,被老师牵着满场转悠。她特别瘦,穿了一件有点大的花外套,东张西望,马尾辫在脑后晃来晃去,一副茫然不知所措的样子,一下子勾起了陈绍雷的怜悯之心。他当场就掏了1000元给她。

  可就在他签字时,旁边一位老师可能把他当成了“大款”:“老板,这孩子也挺困难的,干脆再资助一个吧。”就这样,陈绍雷拿回了3张认捐证书,每人400-500元一学期,资助年限一到七年不等。

  可谁曾料想,就在那年冬天,他就查出了脑肿瘤,接下来又先后3次肿瘤手术。其间,即使躺在病床上,他也没忘记承诺,按时把学费打到孩子们的账户里。

  受助的女孩小吴在考上高中后曾一度失去联系,这个懂事的孩子听说了叔叔生病的事,觉得不该再麻烦他,可不知陈绍雷后来怎么还是找到了她所在的学校。2012年,小吴考上了宁波大学,陈绍雷负担了一半的学费。

  2012年9月,陈绍雷在上海做胰腺肿瘤手术,他曾资助过的小黄带着刚领证的妻子前去探望。看到叔叔躺在病床上,插着管子,难受得说不出话来。夫妇俩回去后就商量,一切从简,不办婚礼了。

  “那怎么行,不能委屈了人家新娘子。”陈绍雷出院后第一个反对,他拿出了2万元,和小黄的伯父一起给孩子办了一场风风光光的婚礼。

  善举---扛上了一定要做好

  2012年4月13日,县抗癌协会召开换届大会,通过无记名投票,陈绍雷正式当选为会长。从此,“群体抗癌”这面大旗就由陈绍雷扛起。协会有1000多名会员,70%来自农村,他们迫切希望在自己的家门口有一个康复组织帮助他们走康复之路,陈绍雷把工作的重心放在组织建设上,把要还未成立分会的乡镇尽快建立起康复组织。他主持召开了理事会,会上大家对如何筹建乡镇分会进行了探讨。陈绍雷带领班子人员到各个乡镇调查,通过乡镇卫生院提供的患者名单逐个接触、交流沟通,他的执着、努力得到了乡镇政府的支持,使分会顺利成立,健康发展。正当康复工作顺利进行时,2012年6月陈绍雷查出胰腺患了肿瘤,住进医院,再次做了手术,康复后,继续投入到协会的工作中。目前,18个乡镇街道全部建立了康复组织,有会员1600多人,会员们在协会大家庭里感受党和政府给予的温暖,把协会当作自己的家,大家通过“群体抗癌、欢乐抗癌”康复生存率已达到86%,协会也连续被省抗癌协会授誉“先进集体、五星级先进单位、杰出贡献奖”等荣誉,也被县民政局、县科协评为“先进社团组织、先进集体”。2012年协会也被县民政局评为4A级单位,被县科协评为先进集体。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