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让妮
农村大娘拥军30余载 情暖47名“孤儿兵”
助人为乐
河南
2015年3月
3.jpg
人物故事:

  薛让妮,女,65岁,惠济区古荥镇古荥村二组村民。

  薛让妮,她几十年如一日的拥军爱军护军,是30年来远近闻名的拥军模范,获得了群众的认可。

  飞来横祸,引发拥军情结

  薛让妮究竟如何像自己所说的“迷上了拥军哩”?这得从1982年7月15日的一场车祸说起。当天下午,在她的饭店门口,突然出现一辆狂奔而来的货车,连撞10余人,当场死了3人,其中受伤的就有薛让妮娘家爹和弟弟, 分别被撞成下肢和脊椎骨折,血肉模糊。这时正好有驻军的十几名解放军战士路过,很快部队派来了救护车,军民背得背、抬得抬,火速把伤者送到了153医院。从这时起,薛让妮就对军人有了很深的感情,每逢春节、元旦、八一等重要节日都要到军营慰问人民子弟兵。1998年她把自己被评为郑州市劳动模范得到的奖金800元,全部买成慰问品到巩义慰问抗洪抢险的武警官兵。

  薛大妈30多年的拥军路上,演绎了一幕幕感人片段。她照顾和联系的孤儿战士有45人之多,其中有30多人已经转业,8人入党,4人立功,12名获得优秀战士称号,孤儿战士朱文超考入炮兵学院,目前她还收养了两名退伍后又返回郑州的外地孤儿战士。30年来她用于拥军的资金达5万元之多。

  付出真心,换回母子真情

  1998年12月,当兵3年的李爱国恋恋不舍的离开了火热的军营和3年来一直关心照顾他的薛大妈。回到吉林原籍后,从小就失去父爱母爱的他时刻在思念着黄河岸边那位给他母爱的薛让妮大妈。回家半个月,他把自己的全部家当背到了黄河岸边……,聪明肯干的他,现在已成为三全食品厂速冻饺子车间的业务骨干。

  孙占民是薛大妈收养的另一名孤儿,他八岁就失去了双亲,1998年退伍后,靠在外打工过日子。听说广州工资高,就孤身一人闯到了广州。2000年11月15日,在广州站下车时已是深夜。正行走时,突然从背后窜出一辆摩托车,跳下来3个男子,手持铁棍等凶器,不由分说对他一阵毒打。他右眼伤了,下巴烂了,鲜血流了一身,带的3000多元积蓄和衣物被一抢而空。要不是好心人拨打110,他可能就回不来了。警察问他家在那里,他说家在郑州。警方替他买了到郑州的车票,抵郑后,他深夜步行几十公里直奔古荥,敲响了熟睡的薛大妈家的门,开门后,薛让妮大吃一惊,问“占民,怎么会是你?”“大妈”,孙占民一下子扑到了她的怀里,哭着诉说了他的上述经历。

  孙占民回家的第二天,薛让妮给这位捡来的儿子腾出了住处,还上街给他买了一件皮夹克和三套棉衣裤。一连好几天,新来的儿子在薛让妮家的孵化厂帮忙,薛妈妈一连6次到市里悄悄给他找工作。郑州第二电缆厂厂长金世强听了孙占民的遭遇十分同情,二话没说就安排孙占民到他的工厂上班。孙占民现已结婚成家,每逢节假日都来看望薛让妮。

  1990年春节前夕一次慰问中,得知军营一连有一个四川籍父母双亡的新战士勾正军在153医院住院,她就立即带领拥军小分队一行10余人去看望,并对勾正军说,好好养伤,伤好后做一名保家卫国的好战士。在同年的一次“八一”慰问中,她又给一名叫贾保国的孤儿新兵,购买理发工具,让他跟随拥军志愿者到军营义务给战士理发,30年来为战士义务理发上千次。

  原惠济区民政局局长薛杰给薛让妮开玩笑说“老薛阿,我打心眼里眼气你,谁有你恁大本事,不动一刀一枪得了一大堆儿子,足有一个排的兵了!”这话没错儿,老兵走了一批又一批,新兵来了一茬又一茬,被她疼爱过的战士不知有多少,45个孤儿兵却牢牢记住了一位“薛妈妈”。

  互助互爱,坚定拥军信念

  2000年秋末的一天,薛让妮家中发生了一件让她肝肠欲裂的事,与她恩爱厮守了30多年的丈夫,在孵化厂被深夜闯入的小偷打死。当年孵化厂倒闭,饭店关门,使薛让妞在拥军路上陷入了困境。孤儿战士李爱国、孙占民得知薛妈妈家的变故后,每月都要给她寄300元、500元不等,其他的转业的退伍孤儿兵也经常给薛让妮打电话、寄信问候。

  古荥镇个体劳协的拥军小分队日渐壮大,薛让妮组建的二七区、金水区、管城区、个体商户参加的6姐妹拥军小分队增加到8姐妹。中原区须水镇个体工商户赵景霞对薛家的变故更是看在眼里,疼在心上,她说,是薛姨把咱领上了拥军路,如今薛姨有了难处,咱有责任也有义务沿着薛姨的路走下去。

  30年来,驻军换了一批又一批,但薛让妮的拥军情一直未改,坚持慰问人民子弟兵从未间断过。薛大妈助人为乐的感人事迹在我们惠济区十里八村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就在前几天镇政府通知她让她准备三张个人一寸照片的时候,薛大妈刚刚用三轮车把一位受伤的士兵送到医院救治,并帮助士兵修好了两台洗衣机,解决了士兵洗衣难的问题。她就是这样一位普普通通的农村妇女,农村大妈,却也是一位在拥军路上一直默默无闻、无私奉献了30余年的拥军模范, 是我们每一位党员干部学习的榜样,值得我们每个人致敬的英雄!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