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日强
普通教师无偿献血10余年 总量相当于全身血液换5次
助人为乐
湖南
2015年3月
4.jpg
人物故事:

  黄日强,男,1976年7月14日出生,湖南省邵阳市新邵县人,现任新邵恒毅职业中专教师。

  自2002年10月黄日强首次参加无偿献血以来,共捐献全血18次、成分血21次,累计献血量达到2.3万多毫升,相当于全身血液换了5次有余,是邵阳市的“献血冠军”,去年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

  爱在心灵里发芽

  黄日强是新邵县酿溪镇一名农家子弟,高考落榜后在新邵县恒毅职业中专工作。2002年10月25日,他在逛街时无意中看到街头停放了一台采血车,便好奇地走了上去。当时,有人正在献血。一位医生告诉黄日强,不要小看这一袋血,它能挽救一个人的生命。黄日强不禁对那位献血者肃然起敬。“我也要献血!”他脱口而出,一颗大爱的种子在他的心灵里破土发芽。得知自己的血液检验合格,他二话没说捋起了袖子。这一次,他献出了300毫升鲜血。

  此后,黄日强与血站结下不解之缘,走上了助人为乐、传递爱心的光荣之旅。

  爱在血液中流淌

  从第一次献血开始,黄日强每隔半年坚持献血一次。为了献出合格的血液,他养成了良好的生活饮食习惯,不抽烟、不喝酒,加强锻炼,按时作息。他的血液质量十分稳定,受到采供血单位高度认可。

  2007年8月起,黄日强在长沙工作2年。期间,黄日强接触到一个更先进的献血概念——献成分血。他了解到,全血固然为社会所需,但成分血(如血小板、白细胞、红细胞等)更能100%得到利用。遗憾的是捐献成分血的人还太少。黄日强暗下决心,一定要在这方面带一个好头。2008年3月7日,他走进长沙市血液中心,首次献出了1.5个治疗量的成分血,相当于一次奉献全血800毫升。回到新邵工作后,黄日强在定期献全血的同时,总会挑选合适时机去长沙献成分血。

  2008年,汶川大地震发生后,黄日强放下手头的工作,第一时间赶到长沙市血液中心,献出了1.5个治疗量的机采血小板。后来,他的血样HLA分型资料被中华骨髓库湖南分库收录,成为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今年4月,他又应长沙市血液中心之约,赶到长沙捐献了一个治疗量的单采血小板。

  爱在传递中壮大

  10余年来,黄日强在自己积极献血的同时,还经常去血站、采血车做宣传。特别是逢大型无偿献血活动,都可以看到他忙着宣传发动的身影。在他的影响和鼓励下,他的两个姐姐和姐夫,以及朋友、同事、同学、学生共20余人加入了无偿献血队伍。廖荷花是黄日强的学生,一名90后女孩,受老师影响,她从2009年开始无偿献血,至今献血已超过4600毫升。黄日强的二姐在建筑工地打工,受弟弟影响,目前她已献血1000余毫升。

  黄日强的爱心之举,得到社会各界好评。邵阳市副市长李兰君对他翘起大拇指:“这个小伙子真了不起!”2011年12月,邵阳市红十字会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注册成立,黄日强被选为副队长。2009年,黄日强获国家卫生部、中国红十字总会、总后勤部卫生部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去年,又获全国、全省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

  坚持无偿献血的黄日强,身体棒,学习、工作劲头足。他依靠自学,获得了双本科学历和法学学士学位,先后被评为县优秀教师、县“十大杰出青年”提名奖、邵阳市优秀党员;2013年,被评为邵阳市优秀志愿者。他说:“无偿献血已成了我的第二事业。只要身体状况允许,我会坚持献血到60岁。”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湖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