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作堂 蒙桂凤
夫妻俩遇车祸身亡 同日捐器官延续6人生命
助人为乐
广东
2015年3月
3.jpg
人物故事:

  下班遭遇不幸

  2015年1月23日晚,家住东城光明社区的周作堂和往常一样,下班刚骑着单车去接上妻子蒙桂凤,赶路回家,并带着从工厂打回的饭菜,准备拿回家作夜宵。可是,就在他们将要到家的时候,发生了车祸,妻子当场昏迷,丈夫意识相对清醒。随后,交警和120赶到现场,夫妻被送到市中医院救治。

  儿子周成接到医院电话,起初并不相信车祸消息。到医院再次来电话,经给家里打电话后,才发现情况不妙。于是,和叔叔周作坚赶到医院,不愿意看到的事情发生了。原来意识还相对清醒的周作堂因受重创,也倒下了。后来发现周作堂的情况比妻子更严重。同时,医生告诉他们,“要做好心理准备”。周成和周作坚面对这突然发生的一切,不知所措,几近崩溃。

  夫妻同日离世

  虽然医院全力抢救了一星期,但,1月30日下午5时,周作堂不幸去世,而6个小时后,妻子蒙桂凤也撒手人寰。一家人顿时陷入巨大的悲痛当中……

  周作堂和蒙桂凤在莞工作逾10年,家里除了70多岁的父母,他们还有两个儿子,一个刚成年,一个才10岁,且身患多种疾病。突然失去两位亲人,一家人对日后的生活感到茫然……

  双双捐献器官

  在艰难的时候,全家人决定捐献夫妻的器官,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延续他们的生命,同时也希望得到大家关注,为身患多病的小儿子的未来带来希望。

  1月30日,中山大学附属医院医生负责操刀完成了捐献手术,夫妻两人最终捐出了肝脏、肾、胰腺、小肠和眼角膜。据参与手术的中山大学附属医院医生陈刚介绍,有6名病人已接受了肝肾等器官的移植手术,目前情况良好,另外至少有4人将接受眼角膜手术,他们将因此迎来光明,通过此善举而受益的人员超过10人。

  全城爱心接力

  事迹经报道后,引起社会强烈反响,各界纷纷伸出援手。有医院愿为弟弟检查治病,有企业为哥哥提供工作岗位及技能培训,社工也介入安抚情绪、提供帮助,市文明委、东城街道、东城光明社区有关领导干部亲切慰问,并送上慰问金和捐款……全城爱心接力,不断送上关怀,家属在悲伤中感受到了社会关爱的温暖。

  对于各界的帮助,周成非常感谢,表示要坚强面对,照顾好家人。周作坚表示,他1992年就来到东莞工作,对这座城市很有感情,小侄治病若有余款将捐出来帮助他人,经历此事后,也必将更加努力工作,乐观面对生活,以回报这座温暖的城市。周作坚还跟一旁的侄子周成说,做人一定要懂得回报与感恩,要好好工作回报东莞。

  根据媒体公开披露的信息和相关数据,夫妻双双捐献器官的善举在全国应该尚属首例。据悉,东莞器官捐献氛围浓,全省地级市排名第一。

  社会各界追思

  2月8日上午,夫妇俩的告别会在东莞市殡仪馆举行,不少市民前来送别这对好心人。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潘新潮,东莞市副市长喻丽君,东城街道党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刘学聪等领导在告别会前慰问了周作堂的亲属。

  “大爱永存!”一位市民在告别会现场设置的留言本上如是写道。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广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