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坤
80后编导推广“欢行手语” 让听障儿童“听”到爱的回声
助人为乐
四川
2015年3月
1.jpg
人物故事:

  80后小伙秦坤出生在成都市金牛区,现为成都金牛区电视台的一名编导,负责社区生活方面的节目。因为长相酷似林丹而被朋友送绰号“炒鸡蛋”,梦想着向全国宣传与推广他和一位聋哑手语老师共同创办的“欢行手语”,2012年在浙江卫视《中国梦想秀》梦想盛典上,秦坤获得冠军大奖“最受欢迎追梦人”“公益梦想奖”及梦想助力基金。

  秦坤作为欢行手语公益项目创办人,以快乐时尚的手语教学引领普通人学习简单的手语以方便与聋人朋友沟通,搭建共融桥梁。2014年,他不仅到全国各地推行欢行手语,还带领欢行手语团队积极响应中国青年志愿者助残“阳光行动”,做好基层志愿助残活动,并担任“阳光助残大使”吸引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公益活动。

  高大、帅气、身材健硕,笑容阳光...... 出现在大家面前的成都小伙秦坤正在用手语向朋友们进行自我介绍,他挥动着手指,比划着:我热爱公益,你想加入吗?

  2011年,秦坤作为志愿者参加了一个金牛区电视手语大赛,被几百人一起表演手语的场景深深震撼。秦坤觉得,用手的动作把心里的话表达出来,它不是聋人交流的一种专利,也是一门语言艺术,任何人都值得去学习。

  中国目前有听障残疾人2054万人。怎样才能使普通的人和听力有障碍的残疾人之间进行全面的沟通和交流,让更多的人走进残疾人的内心。秦坤不仅在思考,他还在行动。秦坤尝试着去一些特殊教育学校,跟聋人孩子学习手语,和这些孩子交流的过程中,他发现孩子们缺少的未必是一个书包,一套文具,他们需要的是更多了解外面的世界,需要和普通人进行正常的沟通与交流,秦坤就想如果我们每一个人都能了解和运用一些手语,那我们与聋哑人之间将没有距离,没有障碍。

  “很多人学手语会觉得枯燥、乏味,因此根本就不想学,或者学到一半放弃继续学习。”在秦坤看来,《欢行手语》栏目的建立就是为了寻找一种轻松快乐学习手语的方式,让普通人改变手语是聋哑人专用语的偏见,同时也能感受到其实手语是一门艺术,进而爱上手语,并推广手语,让社会更多一份包容与理解。

  突然之间,秦坤觉得自己身上有了一种责任,要把手语当成一门语言艺术来推广,但是他却发现传统的手语学习方法特别枯燥,很难坚持。抱着这样的想法,秦坤和几个朋友,自费拍了些公益短片放在网上,推广手语学习。而最初发在网上的视频点击率并不高,效果很不理想。秦坤就想能不能有一种更轻松、更快乐的方式来推广手语呢?最重要的是要提高大家学习手语的一个兴趣。

  为了让更多的人接受手语,秦坤和他的团队摒弃了单调枯燥的传统手语教学方式,以新媒体网络作为播放平台。在节目的设计和编排中,主持人在手语表现形式上加入一些面部和肢体语言的辅助,或用唱歌、舞蹈、模仿情景剧的手段等,将原本枯燥简单的手语形式,变得更加生动和欢快,更能帮助手语意义的全面表达。”这样的的形式一出,立即得到大家的喜爱,于是欢行手语团队又做了更多的视频放在网上,慢慢的拥有了众多粉丝的关注,手语学习甚至成了一种时尚,让我们一下想到“fashion”这个词,加上我们确实学习得很快乐,所以把我们的手语推广项目叫做“欢行手语”。

  秦坤说,正因为这种寓教于乐的欢行气质和形式,目前已经吸引了很多青年朋友的关注和喜爱。最近网络歌曲《小苹果》风靡中国,而手语版的《小苹果》一经手语老师的推出,很多人纷纷兴致勃勃的学习,一起“演唱”手语版的小苹果。很快手语版《小苹果》受到了广泛的关注和追捧。

  推广手语的视频形式要创新,更需要的就是将热爱手语、推广授予的联盟集合在一起,形成合力。因此,2013年5月9日,秦坤带领团队在清华大学启动了全国高校手语协会联盟及“欢行手语 欢行中国”项目,将青年们的梦想推广到祖国的各个角落,让公益的正能量华丽绽放。

  联盟成员联合在一起,怎样抱团发展,让更多的人走进聋人,关爱聋人。为此,秦坤带领着联盟成员策划并实施了一场场突破传统、突破时间、突破空间的全国性手语推广活动,吸引了全社会对残疾人群体特别是聋人群体的关注。不仅在成都、在重庆、福州、石家庄、厦门、上海、杭州等各大城市都有手语推广志愿者的身影,在成都市的千人手语大赛活动,让越来越多的普通群众走进了手语学,洋溢着对手语的兴趣和热爱。

  如今,3年时间过去了,欢行手语推广活动仍在如火如荼的进行着,而热爱公益的秦坤还推出了一系列关爱特殊教育的公益活动。如今的“欢行公益”不仅有手语,还有各式公益圆梦活动,其中 “欢行爱梦想”系列包括欢行筑梦、欢行有戏、欢行爱棒球 、欢行爱演讲、 益游天下等等,这一系列活动已在他的公益蓝图里慢慢铺展开来。正如秦坤所言,将自己和团队的正能量通过开展各种活动的方式传递到社会每个角落是他做公益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他眼里,做公益的过程中充满着快乐,自己也非常享受这个过程。

  2013年,秦坤带领欢行公益发展中心团队推出的“欢行爱梦想”系列活动一起走进了汶川、德阳、凉山州、江西九江等地为当地孩子们带去了“梦想的正能量”。

  “我们的梦想是希望走出大山,去看看大海。”这也许是内陆孩子们最朴实的梦想。

  秦坤突然意识到,“帮助孩子们健康成长,不仅仅是送去一大摞的书包、文具那么简单,更重要的是走进孩子们的内心,去了解他们真正想要的是什么。”也许欢行公益还应该推出其他一系列立足于孩子们需求的活动,为孩子们培养一种拥有良好人生憧憬的生活方式。

  于是,秦坤通过多方努力号召社会爱心人士、爱心企业积极参与,最终帮助德阳特殊教育学校、成都特殊教育学校的20多个聋人孩子们实现了看海的梦想。“看到小孩子们梦想成真时纯真的笑容,心里有一种被融化了的感动。”秦坤幸福的说到,“带你一起看大海”圆梦计划今后将与更多的贫困孩子及特殊教育学校的孩子们快乐同行。

  2014年,欢行公益又陆续推出了普特共融项目“欢行爱棒球”,让农民工子弟学校、特殊教育学校的聋人孩子们感受到了棒球运动的快乐,拓宽他们放眼世界的角度。

  秦坤说,欢行手语作为一个年轻的公益团队,有优势也有成长的烦恼,同时,正因为所取得的成绩,所以身上肩负的义务与责任更重,但这也是一种幸福的负担、甜蜜的负担。在收获了许多掌声与鲜花之后,欢行公益团队将继续踏上新的征程,让所有参与志愿服务的人们在活动中体会到更多的快乐和人生乐趣,也把更多的社会正能量传递给身边更多的人。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四川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