卜凡
一碗热面传递温暖 面馆老板为环卫工提供免费午餐
助人为乐
陕西
2015年3月
2.jpg
人物故事:

  卜凡,男,1972年1月出生,陕西省咸阳市彬县北极礼村人。咸阳市秦都区民建会员、咸阳市卜凡鸿渐餐饮有限公司总经理。“陕西省秦都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咸阳河水biangbiang面制作技艺”传承人。

  他从2012年底开始,为五名环卫工人每天提供免费午餐。2013年3月起,无偿给环卫工发放价值2.4万元的爱心餐券2000张,2014年3月份,又为环卫工人捐赠了价值2.6万元的2000份爱心餐券。今年9月份,他在西安建国门里又开了一家分店,同样为当地5名环卫工人免费提供午餐,并为街道的环卫工人提供免费餐劵2000张。在餐厅吸纳10几位残疾人,先后有40余名的下岗职工在此再就业,现在还有四位50多岁的下岗职工在此工作。无私捐助两名白血病患儿帮助他们战胜病魔。汶川地震、玉树地震中发动店里的员工慷慨解囊,捐款赈灾。同时他还关爱空巢老人,在店里为七十岁以上的老人送祝福,送长寿面。

  出身山区贫苦农家的他,怀揣着儿时的梦想,“坐个车车走咸阳”。十几年来,他从社会最底层做起,扛过货,开过车,摆过地摊,开过小面馆,可谓知人间冷暖,懂人间真情。他最终找到了自己的奋斗目标,潜心传承先祖特色面食绝技,将一个巴掌大的小店,逐步做成几百平米的名店,也就是如今的卜凡鸿渐餐饮有限公司。他发展不忘感恩社会,回馈社会,始终坚持做好事、做善事,造福于民,让利于民,他的助人为乐的事迹和他的“biangbiang面”一样赢得了咸阳人的交口称赞。

  一碗热面,传递温暖,常年关爱环卫工人,免费为他们赠送餐劵6000余份,价值近9万余元。

  十几年来,他的面店一直玉泉路,让他感动的是那些“城市的美容师”---环卫工人,她们的辛勤付出他是零距离的见证者。他决定为她们做点什么,所以,他从2012年底开始,给打扫街道的离家最远的五名环卫工人每天提供免费午餐。2013年3月起,无偿给环卫工发放价值2.4万元的爱心餐券2000张,当时在社会上引起了很大反响和广泛的好评.今年6月份,又为环卫工人捐赠了价值2.6万元的2000份爱心餐券。同时,9月份,他在西安建国门里又开了一家分店,他同样把这种善行在古城西安接力,继续为当地5名环卫工人免费提供午餐,同样为他们发放免费餐券2000张。他的这些善行受到了省市主流媒体争相报道,陕西电视台先后在《凡人善举》栏目,咸阳电视台《百姓视线》栏目,《华商报》、《咸阳日报》、《今日咸阳报》分别进行了采访报道。爱心接力棒,传递正能量,卜凡的善行将爱心的火炬在西安咸阳的城市角落点燃!

  一个岗位,点燃勇气,在餐厅吸纳残疾人,为他们安排工作,解决生活困难。

  几年来,一些求业无门的残疾人慕名来店就职,对这些弱势群体,卜凡知道他们生活的艰辛,更懂得他们面对生活出门求职更需要勇气,如果自己拒绝这些人的求职,他们的生活肯定会很艰难,甚至可能浇灭他们好不容易燃气的勇气。按这些人的身体情况,卜凡给他们安排了工作。这些年来,先后有十多人次在这里就业,不但解决了自己的吃饭问题,还有劳动报酬可拿,让他们觉得自己还是一个有用的人,燃起了对生活的激情。好几个残疾人在这里一干就是好几年,厨房务工的王海峰,家人多次来看望他,他都对家人说,“老板人很好,在这干活比呆在家里快乐多了。”这些年来,先后40余人的下岗职工在此再就业,现在还有四位50多岁的下岗职工在此工作。卜凡知道她们年纪大,让她们每天只工作4小时。她们很高兴地说:“在这里上班很快乐、也轻松,有工作干,身体也好多了,晚上睡觉也香了。”听到这些,他会对自己说,要尽最大可能为她们提供更好的就职环境。

  一份善款,彰显大爱,无私捐助白血病患儿帮助他们战胜病魔。

  兴平花季少女苟婷婷被查出身患白血病。婷婷家中经济拮据,妈妈高度近视,爸爸行动不便,姥姥年迈。婷婷的病情对这个家庭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当卜凡得知婷婷患病的消息以后,他立刻和咸阳福圣寺师父及一些爱心居士,前往婷婷的家中慰问,并送去善款帮助婷婷治病,先后送去善款24000元。婷婷在社会各界的关爱中,坚强的与病魔做斗争,现如今身体恢复的很不错。2014年5月26日,卜凡听说咸阳某厂下岗职工9岁的孩子张毅航身患白血病,他又在自己的在店面里提出倡议为张毅航捐款,全体员工都倾尽所有,为小航航筹集善款近3000元。当天下午,卜凡就带着全体鸿渐人的爱心前往医院,把善款送到了小航航的手中。

  凡人善举,无私奉献,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义薄云天的大爱。

  奉献爱心对卜凡来说,已经融入了他的生命,已经成为一种自发的行为。不论是08年的汶川地震还是10年的玉树地震,他都与震区同胞心连心,他和店里全体员工纷纷献出爱心,慷慨解囊,将所筹善款全额捐献给灾区的同胞们。关爱空巢老人,传递爱心,卜凡更是义不容辞。卜凡给自己店里定下一条规矩,凡是前来店就餐的七十岁以上的老人,先做登记,等到老人过生日的前一天,他们会打去电话送上祝福,并为老人送上一碗热气腾腾飘香四溢的长寿面。(咸阳市文明办推荐)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