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明贤
八旬老太的9年“爱心衣鞋”路
助人为乐
甘肃
2015年3月
1.jpg
人物故事:

  今年83岁的关明贤,是原皋兰三厂的一名普通退休职工。从2006年开始,她便踏上了“爱心衣鞋”路,为福利院的孤寡残疾老人和孤儿做鞋子,送衣服,8年来从未间断……

  福利院探亲从此踏上爱心路

  走进关明贤的家,她正坐在床上做布鞋,锥起针落,动作娴熟却显得有些吃力,每一锥子下去,关奶奶都要倾斜半个身子,使出全身的力气。而她做出的鞋子质量都十分上乘,一点也不比卖的逊色,特别是那些厚厚的千层底布鞋,做工十分精细。老人笑称,自己耳清目明,除了有些哮喘,身体还算硬朗。所以做出的鞋子自然不错。在关奶奶家的1间卧室及阴台上,放满了关奶奶自己缝制以及收集的旧衣服。另一间卧室和过道里放着几床为残疾人做的厚厚的褥子,还有一台缝纫机。“它是我的大功臣,我纳鞋垫,缝衣服,做褥子全靠它。”指着缝纫机,关奶奶笑言。

  言谈间,关奶奶向记者说起了给孤寡残疾人和孤儿做鞋送衣物的初衷。2006年7月的一天,关奶奶去福利院看望一名亲戚,回来后便萌生了为福利院的孤寡残疾人和孤儿送衣服做鞋子的想法。“那些人都是无抚养人,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的三无残疾人,看着怪可怜的。特别是那些孤儿,从小就无父无母。我便想着为他们做点什么,可是自己能力有限,想来想去也只有做鞋子,收集旧衣服清洗消毒后送过去了。”

  从那以后,关奶奶便放弃了自己喜爱的老年娱乐活动和晨练,开始在小区内收集居民们不要的旧衣服。每天下午,别的老人都在睡午觉的时候,关奶奶却顶着烈日,拿着编织袋,在小区内寻找旧衣服。晚上回家后,又开始将收集到的旧衣服进行清洗消毒。由于没有洗衣机,她都是手洗。但年龄大了,每次洗完衣服,她都累得腰酸背痛。

  衣服晾干后,她把好的挑拣出来,差一点的便用来做鞋帮、鞋垫。有时候她还自己动手为小孤儿们缝制一些小衣服。等到衣服累计到两大编织袋,鞋子也做的差不多时,她便叫上60多岁的大女儿,再买上许多好吃的,一人背着一个大编织袋,从皋兰坐班车到兰州,再换乘几次公交车,颤颤巍巍将衣服和鞋子、好吃的全部送到兰州福利院的孤寡残疾人手中。此外,她还经常将衣物、鞋子送给街上的流浪人员。

  除日常开销退休金用来做慈善

  “前几年体力好,她做的鞋都是千层底的。这两年体力赶不上了,她只好做好鞋帮和鞋垫拿到绱鞋店里绱胶皮鞋底,每双要8块钱。”邻居李爱叶当场给关明贤估算了一下,她每做一双鞋子成本要10元钱,洗一编织袋衣服,洗衣液、消毒液成本要10元钱。前几年她的退休金是1100多元钱,现在她的退休金是1700多元钱,除了自己的日常开销,她把剩下的钱全部用来做这些事并给孤寡残疾人买好吃的了。“我这人就这个性格,桔子、苹果、蚕豆等好吃的我自己舍不得吃,却要买给人家吃。一看见没有家的人就可怜,不过我年龄大了,牙都快没了,也吃不动。”关奶奶笑着说道。

  而关奶奶远在外地工作的儿子和女儿考虑到母亲已是年过八旬的耄耋老人,经常干收集衣服、洗衣服,做鞋的体力活对身体不好,便劝她不要再干了。对此,关奶奶却一再坚持:“那些孩子没爹没妈,又是残疾人,多可怜。我们现在有吃有喝,就应该帮助他们。再说了我花自己的钱,又没花你们的钱,你们就别管了。”儿女见劝不了她,也只好采取默认态度。

  只要手脚能动会坚持做下去

  关奶奶的邻居李爱叶等老人及小区内的其他老人也被关奶奶的善举所感动,一有空闲便纷纷跑到她家帮忙。知道关奶奶事迹的人也纷纷将旧衣物送到关奶奶家中。“从去年开始,我基本不用去收集旧衣服了,很多好心人都把衣服主动送到我家,我就负责清洗、消毒,雇车送了。”由于衣服比之前多了许多,关奶奶已不再肩背编织袋坐班车送衣物鞋子,而是将衣物、鞋子积累起来,专门雇车送到兰州福利院。

  “每次雇车要160元钱,所以我都是等衣服积累的多一点才去送。去年雇车两次,共送了35个编织袋。今年5月、6月各送了一次,共60个编织袋。鞋子也做了200多双,不过我怕一次性拿过去,那些孩子浪费了,所以也就分批次送,保证他们有穿的就行,要不以后我做不动了,就没得送了。但是只要我眼睛能看得见,手脚还能动,我就一直给他们做……”采访结束后关奶奶说,她没有更多的能力去帮助孤寡残疾人,做双布鞋收集旧衣服送给孤儿算是尽一点绵薄之力。而经常给关奶奶帮忙的李奶奶等老人也表示,她们也要向关奶奶学习,只要手脚能动,就一帮到底。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甘肃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