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瑞芬
退休“兵妈妈”情系军营 20年如一日发挥余热
助人为乐
北京
2015年2月
2.jpg
人物故事:

  军休干部韩瑞芬同志,1969年入伍,2008年退休。在职时,她爱岗敬业,勤奋工作,曾荣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三次,荣获多项全国全军荣誉,受到过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2008年退休后,她本着“退休不退志,爱心不下岗”的信念,始终心系部队,继续饱含深情为兵服务,无怨无悔奉献余热。

  “作为一名老军人,退休后仍应该饱含兵心兵情,为部队建设发挥余热”。

  从1991年开始,每年新兵入伍后她都要驱车千余里,跑遍华北地区司令部系统的新兵营连,围绕履行新使命、迈好军营第一步、过好“想家关、吃苦关、心理调试关、组织分配关”,为新战士们授课辅导。二十年如一日,从没有间断过,大家都亲切地叫她韩妈妈、兵妈妈。每年,新兵们都会从老兵那里知道她的名字和她的故事,都想着什么时候这位传说中的韩妈妈会来到他们身边,听过课的新兵都喜欢和她交流,把心里话告诉她。

  为退伍老兵开展心理疏导,组织慰问演出,鼓励他们光荣返乡、再创辉煌,也是她从1991年开始的“爱兵之旅”。退休后,她仍坚持在每年战士复退期间,下部队看望退伍老兵。2009年1月,她牵头组织了“兵妈妈慰问退伍老兵演出队”,演出队的志愿者都是总政歌舞团、空政文工团、战友文工团的老艺术家。她们早出晚归,深入到连队俱乐部、战士宿舍、火车站台,为退伍老兵演出,受到了老兵们的热烈欢迎。

  每到中秋节、春节等节日,韩瑞芬就会深入到基层连队去看望战士们。退休后仍然乐此不疲,先后到军区联勤部、河北省军区、天津警备区、27集团军、65集团军以及广州军区、沈阳军区的基层部队,给战士们送去温暖。

  “作为一名老党员,退休后更应该回报组织培养,为建设和谐社会尽心竭力”。

  她牢记党员职责,始终把回报党的恩情作为奋斗目标,积极为官兵多尽一份心,为社会多出一些力,为群众多奉献一片情。

  由于常常为战士们讲课辅导,她掌握了许多知识,练就了娴熟的授课技巧。地方上很多企事业单位慕名邀请她去讲课。常常连续讲三四个小时,顾不上喝一口水,有时累得想放弃,但一看到那一双双求知若渴的眼睛时,她还是咬牙坚持下来。近年来,先后到北京海淀区巨山小学、石景山区八大处中学、北京国际金融学院、中国女企业家协会、全国道德英模座谈会、世界华人创业楷模论坛等地授课,引起较大反响。

  作为女性和母亲,她特别能理解痛苦的煎熬和困惑的难耐。这些年来,用大量时间为官兵、军嫂、亲朋好友和素不相识的人做心里疏导,走到哪里就把爱心传递到哪里,把思想工作做到哪里。战士们给她写信诉说心事,她都一一给予回复,素不相识的人打来电话,她都热心答疑解惑。还积极帮助官兵解决婚姻、工作等实际问题,她先后为15对青年人牵线促成了姻缘,为23名专业干部和退伍老兵联系安排了工作。

  她关爱士兵的事迹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解放军报》、中央电视台等军地媒体刊登、播放,影响力越来越大。她利用这一优势,在北京农家女学校、“太阳村”和石景山区计划生育空巢家庭建立了爱心基地。她带领司令部计生志愿者服务队救助河北省临城县贫困失学女童,个人捐款2.5万元,组织计生志愿者捐款13万余元,帮助530名失学女童重返校园,被授予“临城县荣誉公民”。2009年重阳节,她倡议组织来自5个省市的18名拥军模范、妇女先进劳模、退休干部,组成“兵妈妈爱心志愿者服务队”,在全国妇联、四川省妇联和华北制药集团的大力支持和慷慨解囊下,筹集捐款20万元和价值4万元的药品,到四川汶川、都江堰等受灾严重的地区慰问100户军属,为绵阳市游仙区妇幼保健院赠送了一辆母亲健康快车。返京后,她带着录有战士亲属嘱托的录像片到部队播放,并拿出2100元捐给了7户受灾的战士家庭,使官兵们很受感动。

  2012年韩瑞芬同志被石景山区慈善协会聘为形象大使。她正准备建立“兵妈妈爱心基金”,决心将为兵服务的事业做大做强。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首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