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兰
社区志愿者义务照顾孤寡老人18年 做居民贴心人
助人为乐
天津
2015年2月
1.jpg
人物故事:

  张家兰,女,天津市和平区新兴街朝阳里社区居民、志愿者,中国知青志愿者联盟会长。

  张家兰作为志愿者在社区义务照顾孤寡老人18年,并为其养老送终;曾冲入烈火扑救,减少邻居财产损失;主动献出宝贵的RH(-)AB型血,挽救病人生命于危境,成为天津稀有血型者联谊会第一名会员;积极献爱心为汶川、玉树灾区群众捐款捐物;创作《志愿者之歌》在津城传唱;带领志愿者艺术团,慰问为抢救国家财产牺牲的知青烈士家属。她用自己的无私奉献,收获着“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幸福和快乐。

  张家兰所在的社区是全国社区志愿服务组织的发祥地。20多年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在这里已形成风气,人人争当志愿者已成为一种时尚,无私奉献的典型层出不穷。常言说: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老志愿者的高风亮节、人格魅力深深的感染着她,受老志愿者的影响和感召,使她融入了这个大家庭中并成为志愿服务队伍中的一员。

  张家兰是大伙公认的热心肠。在楼内居民的推选下,她担任了楼长。在很多人看来,这恐怕是个比七品芝麻官还要小的“官”,可她却感觉到了责任的重大。谁家有点儿大事小情,只要能帮上忙的,从不推托,大家都视她为主心骨和贴心人。她在义务照顾社区孤寡老人郭锦华18年,从日常生活、看病住院直到料理后事,对一位无任何亲缘关系老人的关爱胜似自己的亲人。面对邻居家失火,张家兰一边拨打119,一边奋不顾身前去扑救,为消防队的到来赢得了宝贵的时间,使楼内群众生命财产免遭损失。2002年2月张家兰从每日新报上得知有一位妇女因大出血,正在医院抢救,生命垂危,急需RH(-)AB型血。作为这种血型她,毫不犹豫地赶到了中心血站,为那位妇女献出了200CC救命血,保住了患者的生命。患者康复后,张家兰与她一起报名参加了稀有血型者互助联谊会,成为第一对会员,随时准备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为了满足社区居民的精神文化需求,张家兰在社区成立了艺术团,并担任团长。她带领文化团队,积极参与社区公益活动,为居民奉献精彩的文艺节目,并亲自创作了《志愿者之歌》等一批歌颂志愿者的文艺作品,深受群众喜爱。在她的建议下,还在社区内成立了老妈妈拥军小分队,每次在慰问演出的同时还为战士们缝补衣物,与战士拉家常,问虚寒,使部队官兵感觉就在妈妈的身边,享受到了家的温暖。奥运会期间,她与志愿者团队积极参与奥运知识的宣传、社区环境卫生的清整、自编自排文艺节目在社区巡演,为建设美好家园尽一份志愿者的职责义务。在汶川、玉树遭受严重地震灾害时,她与团队队员积极献爱心,为灾区群众捐款捐物。

  为积极响应街道社区志愿者协会“走出去”的号召,她带领艺术团走出新兴,走出天津,宣传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2010年年初,她向志愿者艺术团、志愿者家园提出倡议,组织慰问团赴唐山慰问1972年为扑救草原大火而牺牲的69名内蒙兵团战士中的9位唐山烈士亲属活动,参与策划并发起了为烈士家属募捐活动,得到了所在社区知青和志愿者的积极响应,朝阳里社区的志愿服务发起人的宋元朴带头第一个捐款,在短短的几分钟内,共募集了近3000元。当她们把饱含天津志愿者深情厚谊的慰问金送到唐山烈属手中的时候,他们每个人都热泪盈眶,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张家兰说,多年的志愿服务活动奉献着自己的时间、精力和才智,同样也收获着“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那份幸福和快乐。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天津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