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红光
乡村女教师每年资助一名贫困大学生 已坚持10年
助人为乐
山西
2015年2月
4.jpg
人物故事:

  2014年7月5日上午10点,每月工资只有1200元的长治县司马小学代教老师程红光,第六次来到山西省希望工程办公室,向希望工程捐助6000元现金,用于资助贫困大学生和大学新生。“2000元是给榆次那个孩子的,剩下的4000元捐给今年的新生。”程红光朴素地说道。

  身穿朴素却又干净整洁的衣服,7月4日下午,程红光等学生们一考完试,就匆忙乘车赶往太原,到了太原已经是晚上,程红光就准备第二天将助学金交给山西省希望工程办公室。昨日上午10点,程红光来到山西省希望工程办公室,将省吃俭用节省的6000元交给省希望工程办公室。

  面对着不停闪烁的相机和拿着纸笔的记者,这名来自农村的妇女显得有些局促:“我就是做了点我认为应该做的事情,其实也不是多大的事情,你们也不用做什么宣传。”山西省希望工程办公室主任李增建安慰到:“你做了很多人没有做到的事情,我们需要的就是拥有你这样精神的人,我们希望通过你的事迹,感染更多的人一起来帮助贫困大学生。”

  听到安慰后,程红光也变得坦然了很多,她说:“我这个人最大的特点就是认准了的事情我就会坚持下去,也是从2005年开始一直坚持到现在的原因,在有生之年,能来我就过来捐款,不能来的话我就把钱汇过来。”

  在程红光的讲述中,记者也了解到了程红光这些年的捐资助学经历:2005年7月13日,在山西省希望工程办公室,36岁的程红光将5000元现金交到榆社县的一名贫困大学生手中后,从此就开始了她的捐资助学生涯。她说:“那年是我第一次有了工资,平时我也没什么开销,把钱就拿出来捐给了大学生。”

  当时,程红光每个月的工资只有720元,凭着省吃俭用,她攒够了5000元,开始资助学生。接下来的两年中,程红光的工资没有太大的变化,每年却拿出数千元资助贫困大学生。2009年到2011年期间,程红光因为种种家庭变故,一直没有时间捐资助学。“那几年,家里出现了很多事情,让我无暇去捐款,但我的心却一直在希望工程这儿。”2012年,家庭情况稍微好转的程红光拿出了3000元的现金,再次为山西省希望工程捐资助学。

  “即使到了现在,她每月的工资也仅仅有1200元,她这种穷帮穷的精神在山西很少见。”山西省希望工程办公室的工作人员介绍,酷爱读书的程红光因为条件限制17岁就辍学。随后,她来到学校当老师开始帮助别人圆学习梦。将近30年的教学生涯中,程红光还帮助过不少半路辍学的学生,让他们完成了九年义务教育。她说:“2005年之前,我一直走的是村里的财政,在那儿几乎拿不到一分钱工资,是孩子们渴望上学的眼神让我一直坚持教学。”

  孩子们渴望上学的眼神渐渐打动了程红光,程红光心里也渐渐有了捐资助学的想法,2005年,有了工资后,程红光就开始拿出第一笔钱资助贫困大学生。她说:“我就特别想上学,所以孩子们心里渴望上学的那种想法我特别能体会到,我就想尽我之力帮助他们实现愿望,让他们有个圆满的大学梦。”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山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