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常革
残疾农民37年义务理发2万次 一把推子服务乡亲
助人为乐
内蒙古
2015年2月
3.jpg
人物故事:

  温常革,男,57岁,是内蒙古敖汉旗四家子镇扣和林村普通农民,是一位残疾人。37年前,温常革从哥哥手中接过理发的推子,也就是从那时起,他承包下了本村大人、孩子的理发义务,一包就是近40年,累计理发达2万人次。在当地,残疾人温师傅的故事被乡亲们广为传颂。

  温常革在14岁时得上了膀胱结核,治疗时又患上了药物性耳聋。20岁那年,经常给乡亲们理发的哥哥到镇卫生院工作了。于是,他便接过哥哥手中理发的推子,继续给乡亲们理发。作为一名残疾人,他不但没有给社会带来负担,而且利用自己的一技之长,默默无闻地为乡亲们奉献爱心,无私回报着父老乡亲。

  早些年,农村家庭孩子都很多,大人农活又忙,根本没时间照料孩子,有的孩子头发长到盖住眼睛也顾不上剪。遇到这种情况,他就主动为孩子们理发。当时农村生活条件差,农活多,人们很长时间都不洗头,头发既凌乱又脏脏很难理,理一个头需要费很大力气。特别是夏季,农民整天在田地劳作,头发有浓浓的汗嗅味并粘一起,气温又高,理完一个头也会大汗淋漓。温师傅有时理发都得拆卸擦洗好几次推子,但热心的他总是耐心地笑脸迎人。理发的人不分闲忙,尤其是到了农历腊月,越准备忙年,越有人上门理发。有人看他辛苦,过意不去,要给点钱,他执意不收。

  一茬儿又一茬儿的孩子长大了,有的上大学离开了村子,有的孩子早就已经结婚生子,他们理发就认准了温师傅。读了初中、高中甚至大学的孩子们,放假还来找他理发。对于行动不便的老人和残疾人,温常革每月定期或者不定期地上门服务。村里李清有因患脑血栓身体瘫痪,温师傅为他免费上门理发7年。李清有家人过意不去,每次都张罗给钱,都被他婉然拒绝。直到2007年李清有去世,还去为他理了最后一次发。同村的林广友长年生病,行动不便,温师傅平均俩月为他理一次发,已坚持了23年。

  2005年,温常革82岁的老母亲患脑出血瘫在炕上。他一边耕种11亩农田,一边照料老人。2010年2月老人安详地走了。在老人生病的5年多里,在繁重的家务和劳作下他始终没耽误义务为村民理发。

  近40年来,温常革给多少乡亲理过发,他自己也记不清。有细心的村民给他算过,他累计理发超过2万人次。如果收费,数目不菲。60岁的李国忠说:“老温头儿理发这些年,从来没抱怨过。只要你吱声,他不管咋忙,总是爽快地答应,不要一分钱报酬”。

  2015年元月,旗委宣传部文明办看望慰问了道德模范温常革,并送去了1000元现金。温老很感激,打算用这些钱更新一些理发器具,提高一下服务效率。

  面对人们的赞誉,温常革不以为然地说:“我一个单身残疾人,平时没少得到乡亲们的帮助,为乡亲理发是举手之劳,不值得一提。我会用这点小技艺,一如既往为乡亲服务。”多么朴实的话语,感人至深。花甲之年的温常革,身残志坚,献爱为民,美丽的小山村因他而温暖和谐。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内蒙古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