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光祥
退休将军献身红领巾事业29年 坚持不懈传播党的理论
助人为乐
辽宁
2015年2月
2.jpg
人物故事:

  作为戎马一生的将军,退休后,他把自己无私地献给了红领巾事业;作为年逾古稀的老者,风雨中,他为了祖国的希望孜孜以求,默默奉献。他就是沙河口区老战士报告团团长、沙河口区校外总辅导员李光祥将军。

  李光祥同志1938年出生,1952年5月加入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1954年入伍,1956年5月入党,1996年退休。退休前系原第64集团军副政治委员,少将军衔。退休后,还先后担任大连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少年报大连市学生记者站总辅导员。

  李光祥同志担任少先队校外辅导员29年来以“学雷锋、讲传统”为主要内容,坚持不懈地向广大青少年传播党的理论,宣传我军的优良传统。仅从2000年至今,共作报告700余场,听众达20余万人次。因做少先队校外辅导员工作先后多次受到各级党委、政府的表彰。

  一、 传承爱国精神,情系少先队

  李光祥同志站在国家及民族兴衰的高度,把关心下一代的健康成长,实施对青少年的思想道德教育作为自己的神圣职责。退休后,他把主要精力和大部分的时间用在做好少先队校外辅导员的工作上,目前他同时受聘担任省内外31所学校和街道社区名誉校长、校外辅导员和顾问,还担任大连理工大学人文学院和大连商都学院两所大学的教育顾问和兼职教授,各种职务及头衔十几个。由于兼职太多,每月社会活动不断,为了防止忘事,他特地备了一个小本子,大事小事都记在上边,每年都将活动细化,排成时间表。为此,他将心爱的孙女托给别人照料,为了更多的孩子,只好放下自己的孩子。

  二、 把握时代特点,创新少先队活动方法。

  李光祥同志在关心下一代的健康成长、实施对青少年的教育实践中,注意把握时代特点,不断创新教育方法。在中山路小学担任校外辅导员时,为加强对学生素质教育的尝试,协同隋庭升校长一起创办以“四会”(会学习、会做人、会办事、会玩)为内容的“欢乐周”活动,从87年开始,每年一届,虽然先后换了四任校长,但“欢乐周”活动一直坚持至今,已成功举办了27届,李光祥同志基本每届都亲自参加,并为“欢乐周”倾注心血。在沙河口区马栏小学,将军唱着《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告诉孩子们,2005年是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我们一定不要忘记历史,珍惜和平时光,发奋努力,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刻苦学习。仅仅当天活动这一天,将军的身影就出现在4所小学的活动现场。

  为了让红军长征精神代代相传,李光祥同志结合中央红军长征出发70周年、中央红军长征到达陕北70周年、中央三大主力红军会师70周年,三年间,给少先队员们讲长征的故事、教唱歌颂红军的歌曲,带领少先队员们参观大连著名的“红星村”,走进老红军的家,近距离聆听红军爷爷的教导,感受活的革命史,同时请红军爷爷在队旗上签名,留作永远的纪念。从孩子们凝重的眼神中,李光祥同志感到欣慰:因为再过若干年,当老红军们离开人世的时候,这些少先队员们已是青年了,他们可以骄傲地说,我见过红军爷爷,听过红军爷爷讲述自己长征的故事。这些活动的影响是巨大的,这就是代代相传啊!

  三、无私奉献、倾情培育下一代。

  几年前的某一天,大连遭遇了罕见的“风暴潮”灾害,沙河口区团委向全区团员青少年发出了“交一次特殊团费,献一份抗灾爱心”的倡议,一大早,李光祥同志就匆匆来到团委,捐出500元钱,作为一个有着五十五年团龄的老共青团员的特殊团费。最近,他又投入到社区孩子零犯罪活动中,与工读学校联系,帮助挽救失足青少年。多年来他为孩子购买各种科普读物1900余本,为贫困孩子购买文具及支出万余元。为了搞好对青少年的教育,他连续四年订阅《中国少年报》而且每期必读。

  李光祥同志特别注意用自身形象教育影响少先队员。在我国南方遭受冰雪灾害的那一年,他心里十分难受,大年初一,他坐不住了,带着孙女徒步一小时来到大连市红十字会向灾区捐款一千元。四川汶川遭受特大地震灾害,次日一早,他忍着巨大的悲痛在第一时间向大连市红十字会送去2000元;作为沙河口区校外辅导员,他又来到沙河口区团委向灾区孩子捐款1000元;通过工商银行向北京红十字总会捐款2万元;他又向沙河口区慈善总会捐款1000元;他又两次向所在社区捐款400元;他又委托儿子通过银行向中华慈善总会捐款2万元;次日,向部队所在党组织交纳特殊党费1万元;在参加白山路小学“庆六一活动的时候,听说有四名来自灾区德小学生刚到该校就读,又捐款200元。短短的十五天时间里,李光祥将军九次向地震灾区捐款共计54600元。

  李光祥同志还多次到沙河口区启智学校探望智障孩子,曾自费购买五百余元的图书作为新年礼物送给孩子们,并高兴地受聘于该校名誉校长。他决心动员更多的力量都来关心智障孩子地健康成长。

  李光祥同志的言行得到了广大师生的喜爱,少先队员们称他为“将军爷爷、好爷爷”。小学校长们称他是“我们的领跑人”。大队辅导员老师们称他是“将军级的辅导员,值得尊敬的人”。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辽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