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狮阳光太太志愿者协会
200名“阳光太太”能量大 9年募集700多万元行善举
助人为乐
福建
2015年2月
8.jpg
人物故事:

  这支充满爱心的队伍,至今已成立9年,拥有200多位成员,成员都是女性,既有专职太太,也有企业老板。她们以帮助困难群众为服务宗旨,经常出现在福利院或老人院里,走在慰问帮扶困难群体的路上,用实际行动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实际问题,用“阳光般”的心,感动着身边的每一个人。据不完全统计,该协会累计募集社会捐款和物资700多万元,全部用于扶贫济困、尊老敬老、助学兴教等志愿服务活动。如今,阳光太太志愿者协会已成为石狮家喻户晓的“草根爱心组织”。2014年9月,阳关太太志愿服务队获评全省十大品牌志愿服务队伍。

  身体力行,汇聚慈善力量。2008年5月17日,四川汶川大地震后的第五天,70多位统一着装的“阳光太太”顶着烈日,扛着捐款箱向一个个过往的行人行礼,请求得到支持。白天的努力加上晚上的义演,当天共募捐到125万元捐款和100多万元的物资,由“阳光太太”张敏负责送往四川灾区。2013年4月雅安发生地震后,“阳光太太”又募捐达60多万元,帮助灾区人民重建家园。

  值得一提的是,“阳光太太”利用自己的爱好特长自发组成了一支文艺小分队,自费购买演出道具、服装、设备等,通过义演的方式筹集爱心款帮助更多的人。节假日期间,阳光太太文艺小分队还联合玉湖老年艺术团、新湖中心小学少年合唱团,在节假日期间到祥芝古浮慈爱老人院举行慰问演出以及放映电影。

  与时俱进拓展服务内容。自成立以来,“阳光太太”都会定期到挂钩的鳏寡孤独老无所养者家中、到贫弱残障少年儿童住所,给他们送去必需的生活用品和药品,并从精神上给与关怀慰籍。随着时间的推移,阳光太太们不断在尝试着拓展新的志愿服务内容,帮助更多需要的人。

  石狮的发展离不开外来人员的奉献,关心外来人员的子女就是关心石狮的未来。“阳光太太”协会设立“优秀外来工子女奖学金”,通过“阳光进校园”、“阳光进家庭”、活动,树立善待外来务工的良好形象。“阳光进校园”活动中,“阳光太太”先后与永宁中心小学、蚶江中心小学、石狮五中等学校上百名品学兼优的外来务工子女结成帮扶对子,在生活上和学习上帮助他们;在“阳光进家庭”活动中,“阳光太太”定期到挂钩结对的外来工孩子家中,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定期到石狮社会福利中心婷婷幼儿院看望孤儿们,陪孩子们过节和做心理辅导,给他们送去母亲般的关心与呵护。

  石狮仁爱学校是石狮唯一一所招收适龄智力残疾儿童入学的特殊教育学校。2014年5月,得知学校想要创办康复室却又面临资金问题,“阳光太太”便立即派人送来了康复器械,并请工人前往学校布置康复室。为避免发生意外,她们还特意买来地毯。往后每年的助残日、儿童节、教师节和春节等重要节日,“阳光太太”都会继续关注仁爱学校,并号召更多的社会爱心人士及公益团体来关心这群特殊的孩子,为他们创造更好的教育环境。

  服务多元,打造城市品牌。凭借“阳光进校园”(“阳光太太”与品学兼优的外来务工子女结对,从学习上和生活上关心他们)、“阳光进家庭”(“阳光太太”定期到挂钩的孩子家中,与其外来工父母沟通交流,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等服务多元、形式多样的活动项目,阳光太太志愿者协会树立了石狮人民对待外来务工朋友亲和友善的良好形象,打造仁爱石狮的城市品牌。

  “阳光太太”定期到挂钩的鳏寡孤独老无所养者家中、到贫弱残障少年儿童住所,给他们送去必需的生活用品和药品,并从精神上多方给与关怀慰籍。通过对鳏寡孤独老无所养者的爱心扶助,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通过对贫弱残障少年儿童的爱心扶助,弘扬维护未成年人权益,关爱少儿、杜绝弃婴的社会公德。通过“阳光太太”扶贫济困之善举,向社会传递了持续不断的正能量,有力推动了石狮和谐社会的构建。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福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