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桂珠
志愿者6年帮助他人 把孤寡老人当成自己亲人
助人为乐
福建
2015年2月
7.jpg
人物故事:

  “做义工就要不怕脏、不怕累”王桂珠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每次做义工,脏活、累活她总是走在前头。4年前,三明化工厂生活区里有一户人家,户主老颜年事已高,家中还有生病且生活无法自理的儿子,生活十分困难。当义工联得知这一情况后,王桂珠和同伴们决定到老颜家看看能否帮一帮他。当她和一群义工走进老颜的家,一名义工刚进屋就冲出屋门,在一旁“嗷嗷”呕了。原来老颜家因长时间无人打扫,脏乱无比,屋里臭味难闻。而王桂珠连眉也没皱一下,推开门窗,拿起扫苕带头做起家务,义工联成员们见状个个也都干了起来,不到1个小时,老颜家被王桂珠和她义工联的伙伴们整理的干干净净,难闻的味道也没有了。老颜含着热泪拉着王桂珠的手说:“我们家这么脏、这么臭,旁人躲到来不及,你们能来看我还帮我做这么多的活,太谢谢你们了”。从那以后,王桂珠坚持每个星期,都到老颜家做义工。每次,她带着一两个同伴,到老颜家煮餐饭,拖地板,陪他说说话。去年,老颜大儿子去世,老颜旧病复发,行动更难了。王桂珠总要抽空给老颜送药,出差回来就赶紧到老颜家看看。多年来,王桂珠在心里把老颜当作自家人。老颜对王桂珠说:“要不是你,我想自个早就不在人世了。”

  “义工联就是要在别人需要时帮助别人”王桂珠经常这样说。自2009年加入义工联起,王桂珠经常去福利院、养老院,陪孩子们玩游戏,跟他们一起学习,给他们带上学习用具和各种小玩具,给老人带可口的点心,帮他们修指甲、整理房间、听他们话家常;经常去周边的公园和旅游景点做环保宣传,用自己的行动来影响别人,让更多人养成不乱丢垃圾的习惯。她还多次参与策划大型公益拍卖晚会,从为多次被拐卖的患重症儿童聪聪募捐,到为汶川地震、玉树灾后重建、建宁灾后重建,到助学募捐、为福乐家园的重残儿童义卖活动等,在“苏宁1+1阳光行”活动中争取到10万元善款,通过义工联组织,给市区三百余户困难家庭送去米、油、棉被等物资。2013年母亲节期间,王桂珠在三明学院、职业技术学院及三中部分学生的协助下,与职工心理协会联合为三中患重病的罗超华同学进行义卖和募捐,共募得善款17万余元,帮助罗超华同学度过难关;2014年4月在王桂珠的带头下,义工联成员为严重烫伤的田凯瑞小朋友募捐到六千余元等等;在王桂珠的牵线下,义工联与重残家庭颜板桂家结成帮扶对象,每星期带人去他家做卫生,帮他做餐饭,长期帮他买降压药及一些生活必需品,联系有意向的人对他进行捐助。

  王桂珠说,三明义工联是一个志愿服务的平台,希望通过义工自身的行动和工作,来帮助别人,并吸引更多的人加入义工联,把义工联发展壮大,为更多的人送去温暖。王桂珠也得到社会的肯定。2012年5月,她荣获“三明青年五四奖章”;2013年3月,被授予三明市“学雷锋优秀志愿者”称号;2013年4月,被授予第二届福建省“学雷锋优秀志愿者”称号;2014年5月,获荣第十一届“福建青年五四奖章”;2015年被授予“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荣誉称号。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福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