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风雨
80后“送袄哥”冬日送出800件棉袄 小善举温暖一座城
助人为乐
江西
2015年2月
5.jpg
人物故事:

  陈风雨,男,1986年出生,上饶市弋阳县南岩镇栗桥丁家村村民,他不是大老板,也不是大慈善家,只是县汽运公司一名普通司机。从送给第一位流浪汉棉袄起,两个多月里,他找遍街头流浪汉,多次前往敬老院和贫困人家,给他们送去了500多件、价值4万多元的厚实崭新棉袄,他乐于助人的善举温暖了整个城市,人们亲切地称他为“送袄哥”。

  陈风雨5岁时,他父亲在屋顶做工时不慎跌落,伤到了腰,摔断了左胳膊。巨额的医药费和一家五口的日常开销,让这个本就贫困的家庭几乎陷入了绝境。正当一家人绝望之时,乡亲们得知陈风雨家的境遇后,乡亲们自发的捐钱捐物,帮助筹集父亲的医药费。在乡亲们的帮助下,陈风雨家不但度过了难关,半年后其父亲的伤也好了并能下地干活了。伤愈后的父亲时刻不忘乡亲们的恩情,尽其所能帮村民们做事,还不忘教育子女,在能力范围内“能帮别人的时候一定要帮。”

  14岁那年,因为家里经济困难,读完初二的陈风雨就辍学到一家摩托车修理店做了一名学徒。开始上班后,陈风雨拼命工作,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也有了点的收入,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家里的经济困难。同时,陈风雨不忘父亲的教导,下班后或在家休息时,只要亲戚、朋友需要修个车、搬个东西,他都会立刻出门帮忙,大家都纷纷说他是个“热心肠”的好小伙。

  18岁那年,陈风雨应征入伍。在部队的两年时光里,“热心肠”的他很快便得到了部队领导和战友们的认可。因为他爱帮助人,做事勤快,成了战友们口中的“实在人”。许多在当兵期间结识的伙伴,至今都和陈风雨保持着联系。

  退伍后,陈风雨用他当年学到的修摩托车的手艺,在老家镇上开了一家摩托车维修店。靠着为人实在、技术扎实,小店很快便有了起色。2008年,陈风雨将小店扩建,开始做起了销售摩托车生意,与此同时,陈风雨结识了心仪的妻子小琴,两人结婚生子。然而2010年,因为摩托车市场的不景气,陈风雨不得不关掉了摩托车销售店,谋得一份弋阳汽运公司司机工作。

  2012年初,妻子小琴为了帮家里多赚一份钱,用陈风雨开摩托车店留下的10万元积蓄,在弋阳县城开了一家服装加工店,第一年的销售额便达到了10余万元,生意做得红红火火。然而仅仅开了一年多,2013年10月,妻子小琴的服装加工店因一时销路不畅而关门,留下了1500多件崭新的棉袄放在仓库里。一堆就是一年。在这一年里,由于老鼠的啃咬,700多件棉袄破损。

  2014年10月5日早上,陈风雨和妻子带着100多件棉袄,来到早市,摆摊售卖。上午9时许,一位浑身污秽、右腿残疾的流浪汉,缓缓地走过了陈风雨卖棉袄的摊子。陈风雨看着上衣没穿,冻得瑟瑟发抖的流浪汉,甚是可怜,当即拿起一件棉袄并给流浪汉穿上,还给他买了一份盒饭。流浪汉望着眼前的陈风雨,声音不禁有些哽咽:“谢谢你,好人啊,”陈风雨只是微微一笑,心中不免泛起一丝温暖。

  陈风雨自送出第一件棉袄后,他想想还有那么些流浪者、乞丐以及生活困难的人,正在寒冷中挣扎,他的棉袄再也不卖了,直接送给那些需要的人。他的送袄行为也得到了妻子和家人的支持。

  此后陈风雨坚持奉行自己的爱心善举,每天行走在在县城的街道、小巷,到处寻找流浪者的踪影。每找到一位流浪者,陈风雨都会送上一件棉袄,替他们穿上,让他们不再寒冷。

  除了捐助流浪者,敬老院的老人和贫困居民也是陈风雨关注的对象。1月7日上午,在民政部门的带领下,陈风雨拉着120余件棉袄,赶到漆工镇光荣敬老院,给每位老人送上一件新棉袄,穿上新棉袄的老人们很是感激,都称他是新时代“活雷锋”。

  陈风雨又先后开车到港口镇、花亭场、葛溪乡、湾里乡等乡镇敬老院,给老人们送去棉袄。”陈风雨共存有800余件棉袄,价值达7万余元,到目前为止,已送出500多件,陈风雨称自己会继续将棉袄送下去,将爱心持续……。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