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中玉
普通农民的20年“拥军不了情”
助人为乐
河南
2015年2月
2.jpg
人物故事:

  冷中玉,男,50岁,河南省原阳县城关镇米庄村农民,中共党员。

  20年如一日,每年都去慰问人民子弟兵,以实际行动默默支持国防建设。荣获河南省“军民共建先进个人”;新乡市“拥军先进个人”等荣誉。

  为拥军,不远千里赴灾区

  1998年的湖北省嘉鱼县、2002年的湖南洞庭湖、2003年的安徽省蚌埠市、2007年的信阳淮滨县、2008年的四川汶川、2010年的青海省玉树县、2014年的云南鲁甸……每次出现重大险情的地方都能看到这个身材并不高大、相貌并不出众的河南汉子。

  2014年8月3日,云南鲁甸地震发生后,冷中玉又坐不住了,他和妻子商量后,把今年收获的小麦卖掉,凑了5000元钱,独自赶往云南鲁甸灾区。到达灾区后,他前往位于震中的龙头山镇参加救援。沿途,他买了衣物送给灾区群众,买了300多斤的鸡肉、猪肉送给了抢险救灾的部队。“在国家任何一个地方出现重大险情的时候,冲锋在前的都是部队官兵,不管是抗洪抢险中的一个个洪峰,还是抗震救灾中持续不断的一次次余震,为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他们不顾疲劳,不怕牺牲,救出一个又一个鲜活的生命。我用自己微不足道的力量慰问一下战士们,心里感到踏实。”冷中玉激动地说。

  为拥军,捐献骨髓连血脉

  “献血一次,救人一命,俺的鲜血,您的生命。”从1999年到现在,他一直按着自己的口号行动着。他南下武汉,北上北京,东至济南,西跑西安,探望过30多名住院官兵,鼓励他们坚定意志,保持乐观心情,早日康复,保家卫国。

  2002年,冷中玉得知一位军官身患血癌,急需骨髓,于是,他便萌生了捐献自己骨髓的念头。他先后找到河南省人民医院、北京301医院、北京武警总医院等,向大夫请求说:“咱子弟兵有病了,我身体好,我要为子弟兵献骨髓。”后因见不到军官本人,北京的医院又不接受外地人捐献的骨髓,冷中玉只好在河南省红十字会报名,成了一名捐献骨髓的志愿者。通过这件事,冷中玉对社会的爱、对军队的情得到了进一步升华,从那时起,他每年都要献一次血。几年间,先后无偿献血6000多毫升,被省卫生厅、省红十字会、中国人民解放军驻豫部队委员会联合授予“河南省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

  为拥军,冷嘲热讽耳边过

  建军节前夕,购买物品到新乡军分区、荣康医院以及当地的武装部、武警中队等地慰问人民子弟兵。这是冷中玉20年来每年都要做的一件事。2012年7月份,冷中玉翻修房子时,不慎造成足部骨折。他就让妻子骑着一辆三轮车带着他,载着西瓜和鸡蛋来到县武装部慰问。他还拄着拐杖,在家人的搀扶下,坚持来到省第一荣康医院和新乡军分区,为革命伤残军人和人民子弟兵送上节日的问候。

  冷中玉还担任着家乡两所小学的名誉校外辅导员,经常到校园与师生交流思想,宣传国防知识。每年征兵开始时,冷中玉都自费印刷应征入伍宣传单,深入乡村和街道社区发放。他看到村里的高中毕业生对参军不感兴趣,便挨家挨户找这些孩子聊天,告诉他们好男儿就该去当兵。被他动员入伍的班长高尚荣立三等功后,第一个就打电话向他报喜。如今,本村和周边村子已有十多名青年在冷中玉的动员下参了军。

  冷中玉的先进事迹先后被《人民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河南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一时间他成了全国人民都知道的“拥军”名人。面对社会各界对他的宣传报道,认识他的人越来越多,但不同的声音也随之而来。有人说他拥军就是为了出名,有人说他是逞能,是个疯子。当很多人想为他鸣不平时,他却淡淡地一笑,说:“人家想咋说就咋说吧,咱管不住,如今党的政策好了,不愁吃不愁穿的,是解放军和共产党让俺过上好日子,就为那几句流言蜚语,冷嘲热讽我就怕了?那也就不是我了,那也对不起我这个共产党员的称号了。”

  就是这样一位倔强而又朴实、正直而又执著的普通农民党员,用他的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感人的拥军赞歌。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