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无盐
“姜汤大姐”7年自费送姜汤50万杯 温暖数十万旅客
助人为乐
湖南
2015年2月
8.jpg
人物故事:

  韩无盐,女,今年46岁,是株洲市环保芦淞分局的一名普通员工。2012年被评为“湖南省学雷锋优秀志愿者”,2014年荣获“感动株洲十大人物”称号。

  株洲火车站,几乎每晚都可以看到一位大姐,免费给旅客送上一杯杯滚烫的姜汤,七年来,已累积送出姜汤50余万杯,她微薄的工资几乎全部用于送姜汤。她把一杯杯热腾腾的姜汤传递给了数十万天南地北的旅客,用她的爱和善良感动了整座城市,温暖了整个中国。

  冰灾牵动她的心,善念迸发

  2008年年初,湖南省发生了大面积的冰冻,全省48个县市经历了当地有气象记录以来最长的连续冰冻期,时值春运高峰,无数旅客滞留旅途,株洲火车站也人满为患。韩无盐在电视上看到这一切,她想:外面天寒地冻,这些出门在外的旅客又冷又渴,我能为他们做点什么呢?学过中医的她想起感冒了喝姜汤可以御寒,何不为他们送杯热姜汤御寒呢?想到这些,她马上行动,买来生姜、红糖、食盐熬制姜汤,把熬好的姜汤灌在两个大热水瓶里,在冻雨连绵的夜色中赶到株洲火车站。“来——有感冒、畏寒、晕车、喉咙不舒服的旅客注意啦,这里有免费的热姜汤,大家都来喝啊。”韩无盐一手提着热水瓶,一手拿着塑料杯,不停地在株洲火车站的两个候车室之间来回穿梭。“一定要趁热,姜汤越热效果越好,凉了就没效果了。”一边倒姜汤,她还一边提醒旅客。头一次送姜汤,很多旅客都心存疑虑:是免费的吗?就连车站的工作人员也都以狐疑的眼光看着她。可是看到一杯热乎乎的姜汤下肚,旅客脸上的笑容,她觉得什么都无须多说。当天,送完最后一杯姜汤已经是凌晨1点多了。那一年的冬天特别冷,冰冻持续了半个多月,她每晚都提着装满姜汤的热水瓶出现在株洲火车站候车室。

  七年如一日的坚持,大年三十也照常

  被激发的善念蓬勃生长,从那次冰灾开始,她踏上了一条为旅人送姜汤的奉献之路,无论春夏秋冬,365个晚上,只要没加班、没出差,她都会下班后到火车站送姜汤。株洲火车站职工张治斌介绍,“每年大概有340个晚上,夜幕降临时,就会看到韩无盐那瘦小的身子捏着热水瓶来到车站候车室”。火车站清洁女工周觉知,在车站工作了7年,亲眼见证韩无盐到车站为旅客服务。她感慨道:“从2008年起,她几乎每晚都来,大年三十都来。”

  2009年夏天的一个晚上,一名旅客问“这么热还喝姜汤?”她说:“热姜汤清热解渴,你喝了就会知道,来,喝一杯吧”。这名旅客半信半疑,一杯过后,立马浑身冒汗,感觉一下凉爽了。“真的不热了!”韩无盐赶紧说:“因为每蒸发一克水分要带着五百多卡的热量,热随汗而出,身体自然感觉凉爽。中国有句俗话说得好‘冬吃萝片夏吃姜,不用医生开药方’,夏天吃姜是为了出汗,有益健康!”。在韩无盐看来,冬天,喝杯热姜汤可以御寒,候车室甚至可以不用开空调,低碳环保,很有意义。一个初冬的晚上,候车室里人少,有点冷清,一个中年妇女不停地抱怨,这么多空调咋不开咯,好冷啊。韩无盐见状赶紧招呼她喝姜汤,她连喝了三杯,韩无盐问她还要不要吹空调,她赶紧连声说:“不要了,暖和多了”。 2009年除夕夜,有个五十多岁的男旅客激动地接过杯子对她说:“去年的这一天也喝过你的姜茶”,言语中充满惊奇,更充满着感激。那一刻,韩无盐感到的是欣慰、高兴,也感觉自己的付出很值。

  用微薄的工资自费熬姜汤,七年温暖数十万旅客

  韩无盐每个月的工资才2000多元,除去日常开销,她的钱基本上用在熬制姜汤上。她平时非常节俭,穿着打扮能省则省,同事们喊她逛街什么的,她从不去,平日的休闲应酬,她基本上不参加,而日渐金贵的生姜和红糖她买起来却从不吝啬。2014年,为了方便配制“红盐姜汤”,她还购买了电热水桶和榨汁机等设备,只为让更多的人喝到姜汤。有人问她:这么多年,你花费了多少钱在这上面啊?她回答:我从不算这个帐,也没想过去算账,觉得算起来没意思,我只是根据需要去添置材料。但有人却给韩无盐算了一笔账:5年来,即使是炎热的夏天,每晚也至少要送出姜汤60——70杯,而冬天一般是500——600杯,据她自己回忆,最多的一次用了860个杯子,2010到2012那几年最多,平均一年下来要送出10几万杯姜汤,现在一年几万杯,7年来总计送出姜汤50几万杯!很多喝过她姜汤的旅客感叹:这是我喝过最好的姜汤!

  “把快乐带给别人,自己更快乐”

  有记者和旅客问她:“你怎么这么好,为什么想到免费给大家送姜汤?”韩无盐说:“人要学会感恩,我曾接受过别人的帮助。我的父母都过世了,亲人也不在身边。我想无法报答父母了,那就回报社会吧。”她也不愿过多地接受记者的采访,她说:“其实我做这些事,不是为了出名,也不要回报,我就想为这些旅客,为社会做一点事。”她也给自己定下一条原则,必须努力的工作,绝不能因为送姜汤影响正常工作。因此,当有人问她是哪个单位的,她都会很婉转地说:“株洲的学雷锋义工”。越来越多的人喝到了她亲手端上的姜汤,越来越多的人认可了她,她觉得自己很开心、很快乐,“把快乐带给别人,自己更快乐,所以我就坚持。”

  她的精神带动了很多人,“姜汤大姐”志愿服务队成立

  韩无盐的行为感动了很多人,许多人喝完姜汤会说声谢谢,有的人在网上发帖、发微博,偶尔也会有人赞助,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等二十余家媒体对她的事迹进行了报道。自从央视报道后,浙江商会的帅大姐主动找到她,提出杯子全部由他们提供;一位住桥梁厂的老太太亲自送给她一百元现金,还有好些不知名的旅客也赞助了现金。有些旅客表示愿意与她一起来参与。她所在的芦淞区政府号召全区人们向韩无盐学习,并成立了“姜汤大姐”志愿服务队,印制了“红盐姜汤”宣传册,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送姜汤的行列中来,也有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各种志愿服务活动中去。

  2014年4月,“姜汤大姐”韩无盐获评“感动株洲十大人物”。组委会给她的颁奖词:一杯杯热气腾腾的姜汤,从她那里手手相传,温暖了疲惫旅人的身体,更温暖了羁旅过客的人心,让天南地北的外地人记住了株洲,“一座城市的温度”。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湖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