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开红、王忠荣
农民老夫妻共签遗体捐献自愿书 愿“死后能做点贡献”
助人为乐
重庆
2015年2月
6.jpg
人物故事:

  在北碚区蔡家岗镇汪家堡社区住着一对平凡的老夫妻,65岁的刘开红和72岁的王忠荣。他们是一对普普通通的农民老夫妻,但在11月25日刘开红65岁生日那天,夫妻二人却做出了一个伟大的决定。王忠荣陪伴着老伴儿开心地前往蔡家医院,在与红十字会取得联系后,当场一起填写了遗体捐献自愿书。

  农民老夫妻:社区第一例遗体捐献

  2014年11月28日上午,北碚区蔡家岗镇万和世家小区里,刘开红正坐在阳光下为72岁的老伴织毛衣。说起捐献遗体这件事,刘开红很骄傲。“我老头儿就是好,”刘开红说,捐献遗体的想法在她的脑海里已经存在很久了,“就怕老头子不同意” 。她从电视和报纸了解到,遗体可用来做医学实验,眼角膜能让其他人重见光明……在刘开红眼里,捐献遗体能让人生的价值在死后也能得到体现。

  “人都有死的一天,最后都是一把土,生前没留名,死后做点贡献,行善总是好的。”25日上午,刘开红在王忠荣的陪同下来到蔡家岗镇汪家堡社区居委会,说明来意后,居委会工作人员也吃了一惊。“这还是我们这个地区第一次出现捐遗体的事情。”工作人员张黎说,汪家堡社区多为农转城居民,多数人对于捐献遗体一事还不太理解。

  大儿子:父母的生命和爱情将延续下去

  对于父母的决定,大儿子王建仍有些抱怨。“农村人都讲究入土为安,哪个会想去捐遗体嘛。”43岁的王建说,几年前,母亲私下跟他提过这件事情,他当即表示反对,原本以为母亲会就此打住,哪知母亲反而四处打听相关事情,弄得几乎所有邻居都知道了这件事。

  “我们这里本来就是农转城的小区,他们都以为我妈妈疯了,那些人还因此说我不孝顺。”邻居们悄悄问王建:是不是因为家里没钱,出不起丧葬费?王建很尴尬,甚至多次为此和父母发生争执,“我又不是养不起你们两人,为啥要去捐遗体,你们百年后,我们后人一定会好好安排你们的后事,不要想着捐遗体,说起来让人笑话。”

  “捐遗体丢什么人?不管农村人还是城市人,最后无非都是一把土,我们两人身体都健康,可以捐献给医疗机构,他们可以做实验,好的器官还可以救人,哪里丢人了?”平时寡言的王忠荣开了口,话里话外不仅完全支持老伴,还把王建教育了一番。“我就是要和你妈一起捐,以后都可以在一起。”王忠荣的这句话让一旁的刘开红颇为感动,也打动了王建。

  “不反对了,他们两人感情好,分不开的,做子女的就听他们的。”如今,王建也想通了,父母捐献的遗体可以帮助甚至拯救其他人,相当于父母的生命在延续。

  他们的爱情:离婚后不习惯,丈夫提出复合

  “他们两个人决定一起捐是意料之中的事情,分不开,年轻的时候分不开,老了更分不开,以后也分不开。”小儿子说,父母曾经离婚。

  “年轻时家里穷,老头子有时候对我很好,有时候又让我受气,那时候经常和他吵架。”1978年,两人离了婚,但两人都不习惯没有对方的日子。“明明做了4个人的饭,到吃饭的时候才想起,只有我和娃儿3个人。”“我也不习惯,以前回家总是习惯性地把衣服扔到凳子上,开红就会收拾得整整齐齐,家里都很干净,离婚后,家里乱糟糟的,没有家的样子。”王忠荣说,随着时间的流逝,分开后的两人反而感受到彼此的重要性。

  “以前都是我的不对,正好儿媳要生孙子,干脆你就回来嘛。”2005年,王忠荣主动提出复合,刘开红不好意思地答应了。因为种种原因,他们目前没有办理结婚证,但这并不影响两人的感情。

  买菜做饭洗碗,丈夫一人承包

  “和以前比,现在他做的菜好吃多了,味道这些刚刚好。”说起老伴,刘开红的脸总会微微泛红,她说,复婚后,老伴就不再让她下厨,买菜、做饭、洗碗都被老伴一个人“承包”了。“他说的,年轻时我受了累,现在他来做,他要对我负责。”刘开红不好意思地笑了,一旁的王忠荣跟着笑,说:“我哪里舍得你做嘛,我做得动就我来做。”

  “最爱吃酥肉,炸一满锅,下次可以做糖醋的,也可以煮汤,很方便,又好吃。”刘开红说,小区附近的肉价相对较高,若想买到便宜又新鲜的猪肉,只能到20公里外的北碚城区,“我觉得比较麻烦,能少吃就少吃一点”。这些王忠荣都看在眼里,为了帮刘开红解馋,每到月底,他都会跑一趟北碚城区,买上十几斤新鲜猪肉。一来一回40公里路,已是古稀之年的王忠荣还要提着十几斤的东西,“看到她吃得高兴,我也就高兴”。

  她有肩周炎,他帮忙按摩

  家里没有多余的镜子,刘开红一般都在厕所里梳头,“你这样梳头看都看不到,还是我来嘛”。见老伴梳头不方便,王忠荣上前帮忙。“哪个要你来梳哟,你会都不会。”刘开红一边埋怨着,一边将手中的梳子递给老伴。“你看我会不会,顺着头发梳,总没有错。”接过梳子,王忠荣小心翼翼地为刘开红梳完头,“我再给你按摩一下嘛,按摩好了你的肩周炎就不痛了”。放下梳子,王忠荣又当起了“专属”按摩师。

  “虽说捐了遗体,但活着的时候还是要注意身体,我给你多按摩几下,不然以后身体坏了,捐出去别个都不得要哟!”王忠荣的话把刘开红逗乐了。

  助人为乐,奉献爱心:平凡人做出了非凡的举动

  在北碚区蔡家岗镇汪家堡社区,处于花甲之年和古稀之年的两位老人,显得精神矍铄、神采奕奕,丝毫看不出已是高龄。夫妻两人的心态也显年轻:对待中国传统思想有自己独特的看法,乐于接受新事物和新观念,不被旧思想所束缚。通过电视和网络,两位老人很早就了解到遗体捐献的诸多好处,并从心里认同。不久前,刘开红向老伴说出了想要捐献遗体的想法,没想到,与老伴一拍即合。两位老人立即将决定告诉了儿子,然而,儿子却有一些顾虑和担忧,但二老坚持说服工作,渐渐地,儿子还是决定尊重父母的想法。

  “国家可以把我们遗体拿去搞医学研究和教学,只有医学水平发达了我们老百姓看病才更有保障”,“葬礼只是祭奠亲人去世的一种形式,我们认为这种从简的形式更好。”两位老人如是说。11月中旬,老两口在北碚蔡家医院当场填写了遗体捐献志愿书。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重庆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