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经国
普通警员十几年如一日“裸捐”助困 被誉“活雷锋”
助人为乐
四川
2015年2月
4.jpg
人物故事:

  张经国,男,生于1977年1月,汉族,中共党员,四川渠县人,法学硕士学位,在职博士研究生。张经国同志自1996年9月参加公安工作以来,先后在琅琊派出所、天星镇派出所、文崇派出所、看守所、治安管理大队工作至今。

  他十多年如一日自己舍不得吃、舍不得穿、只要一发工资,就忙不迭地走进大山,去东村到西山,先后关心6000余名农村留守儿童,关爱十余户残疾家庭、空巢老人、数名癌症患者,帮扶100余户五保户、100余名贫困农户。他的先进事迹先后被人民日报、新华社、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网、中国文明网、凤凰网、环球网、中国警察网、四川新闻网、四川电视台、四川日报、华西都市报等500家新闻媒体报道。

  “老百姓对我们这身警服怀有深情,他们有了困难,我就应该毫不犹豫的伸出援手。”

  2002年3月,张经国调到文崇派出所工作不久,在一次社情民意走访中,得知金光村村民任开忠由于常年照顾智障妻子和3岁的儿子,收入几乎没有,穷得揭不开锅,时时流露出不想活了的念头。他立即来到任开忠家,随即摸出了身上的500元钱塞进了任开忠的衣包里,并拉起了家常,详细了解家庭情况,鼓励任开忠自立自强,跳起家庭的重担。没过几天,任开忠用张经国给的钱简易地修缮了一下房屋,购买了捡垃圾的工具,去捡垃圾卖,获取一点收入,来勉强维持一家三口人的生活。

  从那以后,农忙时节,张经国都给他家送去农药、农具;逢年过节,就送去大米、猪肉;开学了,就给他孩子送去学习用具;当他们生病了,就帮着找医生,给钱治病;夏天来了,送去蚊香、清凉药;冬天到了,送去了棉被、棉鞋......

  当地群众都说:“忠娃子,你们啷个碰到这么好的人了!”

  “老百姓对我们这身警服充满期待,他们有了危险,我就应该毫不退缩地冲在前面。”

  2012年7月12日,渠县汇东乡龙眼村发生了特大泥石流地质灾害,46户群众房屋被掩埋。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张经国迅速准备了锅灶、食品、药品等救灾物品,第一时间赶到了现场。他冒着泥石流可能再次发生的危险,和当地村民一道清理淤泥,搜救牲畜,搭建帐篷。一位60多岁的老人家紧紧拉住他的手,激动地说:“张警官,你们当公安的真好哟!”

  当“5.12”汶川大地震发生后,他用工资卡上剩下的1500元钱交了一份特殊党费;当渠县百年罕见的“7.18”“9.13”特大洪灾发生后,他为渠江河畔受灾的100余户群众送去大米、面条等生活用品。群众感激的泪水,使他一次又一次感受到作为一名人民警察的责任与光荣。

  “老百姓对我们这身警服非常信任,他们有了幸福快乐,我就应该毫不后悔的一直坚持下去。”

  2008年5月,他了解到渠县丰乐二小和老龙村小学有500多名留守儿童上学条件艰苦后,每学期都为这些孩子购买了凉水壶、雨伞、保暖鞋袜等物品送到学校,并对吴玲珑俩兄妹每个月资助200元钱,鼓励他们坚持上学,实现梦想。在他的帮助下,兄妹俩现在都已经顺利地升入中学。兄妹俩在给张经国的来信中曾经这样写道:“张叔叔像我的亲身父母一样关心我们,我长大后,也要当一名人民警察,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宁愿我自己省吃俭用,也不忍心看到一个孩子停课失学”春节前,他又把自己去年的工作性津贴、岗位津贴、加班津贴全部捐出,为四所学校3000名农村留守儿童每人捐赠了一本新华字典。

  经常有人问他:“平时你自己舍不得吃,舍不得穿,生活还靠父母支持,却去关心那些老弱病残幼,你脑子有病哟?”他都会笑着回答说:“帮助别人,我很快乐!更重要的是,我用我的行动赢得了百姓的信任,对得起这身警服!”

  10多年来,他把自己所有工资先后关爱了8000多名农村留守贫困儿童、帮扶了100余名孤寡老人、20多名癌症病人、残疾人和100多户农村贫困农民。他的先进事迹先后被500多家新闻媒体报道,新华社等媒体把他誉为“中国警队裸捐第一人”,2011年他被四川省授予“五一劳动奖章”,2013年被全国关工委、教育部、司法部等12部委授予“中国十大爱心大使”,被四川省委宣传部、省人社厅、省文明办联合授予“四川省雷锋式优秀志愿者”称号、2014年荣获“全国劳动英模”光荣称号……面对各种荣誉,他说“这对我是一种激励,我更看重的是老百姓亲人般的目光,孩子们一张张纯真的笑脸。我会一直用真情默默奉献,因为,我穿着这身警服!”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四川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