綦芳
十年如一日爱心奉献 做贫困孩子眼中的“爱心妈妈”
助人为乐
贵州
2015年2月
3.jpg
人物故事:

  綦芳和丈夫是供电企业的双职工,作为单位负责人的丈夫经常忙得顾不了孩子顾不了家,而她总是将一切打理得稳稳当当,在单位更是"高调做事,低调做人”,她一有机会就会带着女儿一起参加无偿献血、资助贫困生、失学儿童以及各种慰问活动,有一回女儿发高烧患肺炎正在住院,母女俩还特地赶到县妇联为患脑瘤需及时动手术的贫困生送上爱心捐款。成长的路程中,女儿深刻感受到妈妈的勇敢、无私,善良。

  有一次查出五位女职工患子宫细胞病变等重病,最年轻的只有36岁,在接受完子宫切除手术后,她悲痛欲绝,拒绝亲朋好友的慰问、探望。綦芳坚持每天发短信鼓励她:“还有什么比拥有生命、拥有亲情、拥有友情更美好呢?我们电力女工能笑着面对一切,你是最勇敢的、最棒的!”她终于被綦芳的真诚感动了,主动给綦芳打来了电话“綦姐,你真是我的好姐姐!”。

  有一次,綦芳和工会的同志去电站进行年终考评。完成当天的工作后,她看见洗衣池边泡着一套漆黑、油腻的检修服,二话没说就挽起袖子来,又刷又搓,直到手臂酸软,手指泡起褶子,才将衣服清洗干净。望着衣架上的检修服在风中摇曳,綦芳脸上露出了开心的笑容。完成发电机检修任务的小黄看见这一幕,感动地说:“那么脏的衣服我自己都洗不好,綦姐却帮我洗得那么干净,真是让我感动,而且还改变了我们对局机关同志高高在上的偏见。”

  离退休员工的眼里,綦芳是善解人意的贴心人;在基层员工的眼里,她是细心、耐心的娘家人;在孩子们的眼里,她是一个可以讲悄悄话,可以保守秘密的“知心阿姨”、“孩子王”。玉屏供电局为进一步提高电力优质服务,转变服务理念,多年来相继开展了“我服务,您满意”--“走进校园,大手拉小手”等系列活动。作为组织者綦芳,千方百计安排每一个细节,与同学们一起唱歌、跳舞、钓鱼、做游戏,在球场上她干脆把高跟鞋一扔,赤着脚同孩子们“较量”一番;从嬉戏中孩子们真正领略了“孩子王”綦芳的魅力。

  十多年来,綦芳在单位组织捐赠、慰问贫困学生、留守儿童、金秋助学、为孤儿织毛衣等活动20多次,受资助对象12000余人。她担当“爱心妈妈”,资助贫困生、失学儿童10多人,捐款捐物数万元。在这份资助下,使得这些孩子顺利地完成学业。这些年,綦芳参加无偿献血七次,是玉屏供电局第一个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在她的宣传带动下,现在全局已有二十多名职工成为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

  她曾用自己的个人积蓄为兄弟局一名普通职工身患白血病的孩子一次捐款4000元;她自愿争当了造血干细胞志愿者并多年坚持自己的志愿。她说:“有很多人把影视歌星当成自己的偶像,我的偶像是郭明义,我要象他那样,平凡、朴实、无私奉献。”

  正是多年来对工作的热情,对公益事业的执着,綦芳先后获得了玉屏供电局“十佳标兵”;全县“优秀家长”、“送温暖和帮扶工作先进个人”;全地区电力系统“十佳标兵”、 全地区“爱心妈妈”、全地区“十佳道德模范”、全地区“优秀青年志愿者”、全省电力系统“优秀党员”、 全省电力系统创先争优活动“学习身边的榜样--季度之星”、省电网公司、南方电网公司“最美女职工”; 全省“三八红旗手”、全省“2010年-2012年度优秀春晖使者”等多项荣誉称号。

  面对荣誉,她清醒地认识到,这是党组织多年来对她的精心培育,是单位的领导和同事对她的关爱和帮助。面对县、地区电视台和其他一些媒体的采访、报道要求,她都婉言拒绝了。因为她觉得,自己所做的不过是许多人已经做的和正在做的,有的人比她做得更好。綦芳正以饱满的热情工作着,以耐心细致的态度快乐地为大家服务着,以对公益事业的执着忙碌着,她真诚地说:“我热爱自己生活的这片土地,热爱周围的人们并愿意为他们奉献,我是一个快乐的人、幸福的人。”如今,党的阳光普照神州大地,到处是稳定、和谐、发展的景象,女同胞们都有使不完的劲,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而努力着,綦芳和她们一样,满怀激情地踏上了新的征程。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贵州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