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永旭
80后边防警官情系边民 5年爱心奔波甘做好事
助人为乐
云南
2015年2月
2.jpg
人物故事:

  蔡永旭,男,1984年出生,中国共产党党员,原西双版纳边防支队朱石河边防工作站医师、上尉警衔,现任西双版纳州公安边防支队勐腊边防大队医师。

  2012年9月15日,一封手写感谢信送到了西双版纳州公安边防支队勐腊边防大队朱石河边防工作站,至此,一个默默做好事近五年的警官慢慢浮出了水面。“……你站警官蔡永旭同志为我村孤寡老人李小顺筹集资金6000余元建盖住房一间,并购买棉被、大米等生活必需品,并联系爱心企业获得资金12000余元资助我村贫困儿童23人上学……”。

  蔡永旭,云南楚雄南华人,1984年出生,父亲是转业军人。2007年6月,从小受父亲影响的他从昆明医学院毕业后放弃了在地方医院工作和继续深造的机会选择了从军。

  2008年2月,经过半年多的入伍培训后,蔡永旭被分配到了西双版纳边防支队勐腊边防大队朱石河边防工作站,单位离勐腊县城一百多公里,山路崎岖,客车要走三四个小时。同年6月起蔡永旭开始担任这个站的医师。

  随着工作的深入,蔡永旭发现这个山清水秀、森林茂密的地方众多群众还生活在极度贫困中,由于离城镇较远,老百姓看病难,小孩子穿不上鞋子、穿不起衣服、上学难,这深深地刺痛了他的内心,他决定要尽一己之力为他们做点什么。

  一、他是当地百姓的:“蔡医生”

  入伍以来为了给当地群众解决看病难得问题他背上药箱走遍了驻地周围的村村寨寨,每个寨子有多少户困难户,多少个困难学生,多少个孤寡老人他了然于心,朱石河站附近的曼腊、曼乃、倮德村委会的村民常常会在寨子里看到小蔡的身影,那是他又来给村民们看病和义诊了,他给村民们送一些常用的药,给上了年纪的老人定期体检,家庭困难的,就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给他们买些大米、棉被之类的生活必需品。5年来不知为当地百姓看过病,送过药,买过米,给过油。

  二、他是当地群众的“好儿子”

  2009 年,蔡永旭像往常一样又在给当地村民老人们体检,一位身材矮小,十分瘦弱,穿着破旧鞋子和衣服引起了他的注意。当了解到老人名叫李小顺,无儿无女,靠要饭、帮人做短工等生活,基本生活都很难维持。蔡永旭当即给他买了一板鸡蛋、5把面条、一桶猪油、一袋盐和15公斤大米。也就是从那时候起,每隔一段时间蔡永旭就要再次准备一些鸡蛋、面条、猪油、食盐和大米给老人送去,至今从未中断过。有时候蔡永旭工作忙一时忘了送去,李小顺也会走十多公里的山路来找他,那以后蔡永旭养成了一个习惯,不管自己去不去义诊,都要联系在朱石河口岸检查室附近开小卖铺的村民蒋林准备好鸡蛋、面条、猪油、盐和大米。有些时候还要托人送到村子里,连蒋林自己都记不清自己代蔡永旭送过多少回了。

  2010年,蔡永旭把李小顺住在四根木头支撑起来的窝棚里,四面无遮拦的情况和想给老人盖个遮风避雨的住所的想法告诉了朋友们,得到了朋友们的支持,朋友们马上凑了4000多元,蔡永旭拿出了2000多元购买了空心砖、石棉瓦、水泥、铁门等材料,蔡永旭又出钱来请了拖拉机和人为李小顺建盖住房一间,并给他接通了电,购买棉被、大米等生活必需品。如今,李小顺逢人就夸:“小蔡啊!他像我的儿子一样,在我心里他就是我的儿子。”至今,蔡永旭已经帮助了曼乃、曼腊、倮德村与李小顺情况类似的6名孤寡老人。

  三、他是孩子们的“蔡老师”

  在曼乃村民委员会吗叭红塔小学有这样一位“蔡老师”。吗叭红塔小学于1996年5月由云南红塔集团出资建立,该小学离中老11号界桩仅20米,分4个年级,现有学生67名(老挝籍学生7名),被当地称为“国门小学”。

  由于地处偏远,加之贫穷落后,学生的学习用品、课外书籍非常紧缺,大部分学生手中只有短短的铅笔头,基本没有课外书籍可供阅读。“孩子的学习情况关系到他们未来的成长,也关系到一个民族的发展啊!”蔡永旭经常这样想。为了让孩子有更好的条件学习,缩小与外界孩子在成长过程中的差距,蔡永旭发动站里的官兵与学生结成对子,将孩子们的现状告诉自己的朋友,走访企事业单位,通过网络上传学生学习生活照片欧诺各种方式,广泛争取社会各界的关注和支持,积极为学生筹集爱心物资。在他的真情的感召和默默的坚持下,越来越多的衣服、学习用品、图书等物品源源不断地寄到了朱石河边防工作站。

  在走访和义诊的过程中,蔡永旭还发现新山村民小组寨子里的很多小孩子都在家里没有去上学,没有衣服穿,家庭条件很差,吃饭就用树叶包着白饭就着酸菜,看得蔡永旭一阵阵揪心。一个难得机会,他通过朋友认识了四川成都超臣实业有限责任公司的爱心人士,蔡永旭自己前往每家每户去落实孩子们的真实情况并用照片、彩信等形式将村子里的情况告诉了他们,组织孩子们给他们写了求助信,很快就得到了回复,他们表示愿意给予每个孩子每学期500—600元的资助,没多久资金也到位了,蔡永旭亲自将钱发放给了孩子们。在他的资助下,如今这些孩子有的还在上小学,有的已经在县城读初中。

  这些年,他的战友换了一批又一批,和他一起来到朱石河站的战友们大部分都调走了,蔡永旭坚守了下来,日复一日奔波在村寨间。5年来蔡永旭通过各种渠道募集到衣服图书文具各类物资共450箱合计10余吨,“蔡医生”为群众看病1000余人次,10余名老人有了自己的“好儿子”,100余名学生在“蔡老师”关心帮助下茁壮成长。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云南文明办